起底

起底

舟子

最近看到一些新聞,令人覺得十分可惜。一是有位在中國出生,從小移居美國的20歲華裔小姐朱凱西(Kathy Zhu,譯音),在獲得2019年密西根小姐后冠後,卻被起底曾在網上發表對於黑人及伊斯蘭教的批評,遭拔掉頭銜。

17歲因意外而肩膀以下癱瘓的喬妮.伊瑞克森.塔達(Joni Eareckson Tada),在電影《孤單卻不孤獨》一片中主唱的主題曲《孤單卻不孤獨》,入圍2014「奧斯卡原創音樂獎」(Academy Award for Best Original Song)。可惜因私下將該歌曲電郵給投票委員試聽,被質疑違反規定,兩週後 奬項遭撤銷。

最近正好靈修到《傳道書》,當中11章9節說:「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這三件事合在一起讓我感觸良深。在我們的社會裡,有不少人眼看就要功成名就,卻因為年輕時一些放縱,被起底之後,就和成功擦身而過。雖然有的人對這樣的看法不以為然,但實際上人對人的審判比神還要嚴苛。

有一陣子對國內的《非誠勿擾》的相親節目很感興趣,看了幾個節目之後,發現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男嘉賓的情感經歷中若曾經有不忠實的事,不管發生時年紀多小,或是目前有多成功,長得有多帥,一定沒有人要他。不管他怎樣說自己當年不懂事,現在已經有改進,也沒有人相信他,願意給他機會,他總是一個人離開。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負心的人也都能找到新歡,大概是因為都不會說出自己曾經負心的實情。

有的人喜歡說「人不輕狂枉少年」,可是當你真的輕狂之後,就一輩子被烙印。一旦被起底,你就會後悔當年的輕狂。人生沒有後悔藥,我們的每一步都要很謹慎,因為當我們隨眾起舞後,跌倒摔斷腿時,沒有人會為你負責。人生就是這樣殘酷,自己做的事都得自己負責,要為每一個選擇去做的事負責。不要相信他人的甜言蜜語而接受引誘,因為引誘你的人不會幫你收拾爛攤子。

神的幽默就在於,當你享受自由時,必須有相對的智慧去使用這自由,要明白選擇的後果,免得以後被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