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哪裡來?

王澤鳳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篇1:1-3)

有一位老先生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承辦人員辦好之後,準備將謄本交給他,為了避免誤拿,就多問了一句:「老先生,您姓符(幸福)嗎?」這一問讓老先生一愣,想想活到這把年紀,還從來沒有思考過自己這一生是否幸福!低頭沉思片刻,終於抬眼微笑點頭道:「很美滿啊!」這個流傳多時的網路笑話,似乎也激起了不少人的反思自問:「我幸福嗎?」但不知有多少人能像這位老先生一樣,在回顧過往片時之後還能點頭微笑,自覺幸福美滿?

六月回台灣時,其中一個主日,我們在新竹靈糧堂聚會,領受劉銘恩弟兄的訊息,分享了「幸福」這個主題。他提問:當你自問或評量自己的幸福指數時,你認為幸福和以下哪件事最有關聯呢?(1)身份;(2)擁有;(3)關係;(4)信念;(5)成就。經舉手後粗略地統計,某中選擇(3)和(4)的居多數。那麼到底幸福是什麼?講員簡述了古希臘觀點的幸福就是活得很好、身心靈毫無紛擾;華人觀點則表達了幸福不易擁有,卻易失去。而當代專家學者因將「幸福」當作一門科學,多所研討驗證,故而做了較多的闡述。

二零零五年,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塔爾.班夏哈開設了一門正向心理學,俗稱「幸福課」。這門「幸福課」居然高居最受歡迎課程的榜首,每學期選修人數高達一千四百人,引起了美國主流媒體的爭相報導。也由此可以看出人們是多麼的渴求擁有「幸福」!那麼班夏哈教授是怎麼定義「幸福」的呢?他將幸福簡化為一個公式:「幸福 = 快樂 + 有意義」,使之方便理解,即「幸福,就是讓快樂變得有意義」!

二零一一年,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精神病學教授羅伯特.沃爾丁格發表了他所主持的史上最長的「格蘭特幸福感」研究報告,給了我們一個值得參考的答案……。這是哈佛大學經過七十幾年來、追蹤了724個人的訪談資料與醫療記錄後的研究分析和觀點提煉,發現了幸福人生的關鍵:「在於你與家人、朋友等身邊的人建立良好的關係」,而非財富、聲望還是事業這些成就。所以,「你的關係,決定你的幸福」!手機再好,也不能帶給你關愛,只有真正親密的關係,才能帶給你幸福感。

以上兩位哈佛教授發表的有關幸福的當代觀點,都離不開亞伯拉罕.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的理論金字塔。除了基本生命保障(生理、安全)的需求外,人人也都有人際(被愛被關懷、自尊)的需求,及不斷成長(自我實現)的需求。之後,馬斯洛又經歷了16年的鑽研及實證後,將原本的五個層次再予以提升,加上了靈性(超自我實現)的需求。他認為生命的最終目標在於透過自我成長和自我理解來尋求「超自我的靈性高峰」 經驗,才能讓人獲得真正的快樂。

然而,人如果要追求超自我的靈性高峰,那我們要問:人的靈性從何而來?若人追求的是靈性的超越,那我們要問:誰有能力,讓你從原本的自我可以到達「超自我」?誰有能力,讓你的超幸福感常常在你的生命中出現呢?這讓我們看見,當代的心理學的確有一個很好的架構,可以幫助人看清我們生命當中所需要的是什麼,但是它無法解釋和滿足人內心對「永恆」的尋求和恐懼;它還否認了人對「罪」的試探和捆綁是無能為力的。而「永恆」與「罪」正是基督信仰所要解決的問題。

聖經是創造宇宙和人的天父賜給全人類的信息,天父藉著祂的話語創造天地,讓人類生活其中,也親自參與世間甘苦,與人共度生命的黑暗,共創新天新地。所以,基督徒確信聖經中包含了人生中一切的答案。那聖經中到底在何處講到「幸福」呢?……在默想中,我腦海閃出了詩篇第一篇第三節的那幅景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原來詩篇開篇的前三節,已經清楚明白地告訴世人,擁有幸福是可能的!(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一:1),這正是教導我們人際上需要遠離不對的人,選擇對的關係,且不只是與人有良好的關係,更要與神建立關係。
(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詩一:2),能以尋求靈性上的滿足為快樂,這人便為有福,真正擁有幸福!(三)「他要像一顆樹,栽在溪水旁」

(詩一:3a),與主連接的生命有永生的保障。(四)「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一:3b),保持生命的活力,不斷成長,漸至成熟。「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3c),順利即是興盛、成功、亨通,這就是有意義的人生啊!

事實是:當代專家的幸福學,三千年前的聖經已經寫明瞭!聖經是條源遠流長的大江,羊群可以在淺水中戲逐,大象可以在裡頭游泳;大學者與小學生都可以從閱讀中得到生活的智慧和能力。大衛的金詩中,頌讚神是一切福樂之源。「祢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祢的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親愛的朋友,「您幸福嗎?」無論您現在是25歲、40歲或是60歲,只要相信這本人生指南的聖經,並遵照聖經中的話語而行,追求幸福,永不嫌晚!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感謝祢賜下祢所默示的聖經,在教訓、責備、矯正和公義的訓練上裝備我們,使我們可以行各樣的善事。我們也要大大的張口來讚美祢!因祢是活水源泉,祢的供應不斷,祢的恩典永續!在祢面前,我們有滿足的喜樂和永遠的福樂。祢是我們的主,我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願人們都尊祢的名為聖,凡愛祢名的人,祢就賜他們喜樂、歡欣和恩福!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感恩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