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保羅篇(27)

˙余玉書˙

在千夫長的同意下,保羅站在軍營的臺階上,向百姓們擺手,並用希伯來語向他們高聲說:「諸位父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吩訴。……」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裏,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使徒行傳廿二章1-4節)

眾人聽了更是怒火中燒,非要他的命不可,想將他從世上除掉。千夫長只好派人將他押進營樓,用鞭子拷問他。後來得知他原來是羅馬人,心中就害怕起來,就吩咐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都聚在一起,叫保羅來到他們面 前辯解。他在這些面前說:

「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麼?……」(使徒行傳廿三章3節)

於是紛爭再起,千夫長恐怕保羅被那些火遮眼的群眾扯碎,於是只好下令手下的兵丁,將他從人群中搶救出來,再押回營樓之內。後來保羅的外甥來報,有四十多個猶太人,起誓若不殺保羅就不吃不喝。千夫長聞報,就連夜派重兵護送保羅到巡撫腓力斯那裏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