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聖經

˙志雅˙

我所屬的教會跟著臺灣讀經會的讀經進度,預計在五年內將「新、舊約聖經」精讀一遍。聖經六十六卷書,我們每字每句慢慢讀,從2017年迄今讀了兩年多,有好多弟兄姊妹每日跟著教會的讀經進度,認真地享用「靈糧」。我在教會的微信群裡,根據當日的讀經經文發帖,提幾個問題,和弟兄姊妹們互動。在每日讀經文,預備問題時,總有幾處經文特別醒目,似乎在提醒我:「注意這裡!注意這裡!」這實在是很有意思,讓我更加堅信「聖經」是有生命的。

聖經不是硬梆梆的「律法書」,而是用以傳達神的心意,是神與人互動的「交通工具」,是讓我們的生命能正常運作的「指南」與「靈糧」!在弟兄姊妹回答我提的問題時,我常看到新的讀經亮光。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讀經時有一群人一起讀 (有些人甚至是越洋跟著一起讀),一起成長,真是美好,感謝主!

從每日讀聖經過程中,我真實體會到神的話語是「活的,不是死的」!在生活中發生一些讓我擔憂,心裡難過不平靜,或喜出望外,興奮的事時,我的腦海中常會冒出很多的話語,那些話語當下阻止了我去做我認為應該馬上去處理的事。我知道這些是神的話語,不是我自己想出來的,因為我清楚知道這些話是出於我所讀過的聖經,所以我克制自己的心,耐住性子,不去說或不去做自己很想去做的事。事後證明一動不如一靜,還好我沒有衝動地順著自己的情感去處理事情,否則事後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和力氣去收拾自己製造出來的殘局!

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真是這樣!上帝感動人寫下的聖經,目的是要引導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讓我們朝正確的方向走到該去的目的地,而不是要立一堆滯礙難行的規條,妨礙我們的自由,以致達不到該去的地方。

現代人要取得聖經並不是難事,即便在「禁止」出售紙本聖經的地區,取得電子版的聖經並不困難。目前很多人藉著聖經軟件,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聽、讀」聖經,而且若有不明白之處,還有許多電子的查經資料或視頻可以幫助理解經文的原意。對這個世代的人說「聖經會說話」,大概沒有人會反駁,因為藉由「讀經軟件」,就可以讓聖經出聲說話了。

聖經是活的,神會藉由聖經「發聲」與人溝通。但聲音最後停泊在哪裡,所產生的果效則大不同。基督徒所讀的聖經是「活經」,藉由聖靈的引導,讓人想起「聖經」裡神的話語,成為當下的指引與幫助。神所賜的聖經是活的,真的「會說話」。但是,人要聽到「心坎」裡才會有果效,否則「聽、讀」聖經時可能會流於形式的「有口無心」!

您是否曾聽、讀過聖經呢?聖經是活的,但要用對器官才聽得懂喔!眼睛是用來看字,耳朵只是用來聽聲音而已,順服聖靈的指示,用「心」聽、讀神所賜的聖經,才會讓神的話語與我們的生命連結,從而得到力量!

您是用哪裡聽、讀神的話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