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結

˙舟子˙

我有一個很正常的家庭,父親殷勤愛主,一生顧家,照顧妻子兒女,無微不至。但是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有一個奇怪的發現,因為姐姐和弟弟們和父親都有一種很自然的親密關係;但是我和父親之間卻總是像有一種隔閡,使我與他保持距離。父親對此似乎也有感覺,每次看著我,欲言又止。我也說不清楚那是為甚麼。我有時會問天父,為何會這樣?我對父親沒有心結,我很佩服他的為人,我知道他愛我,我也愛他。但我就是沒辦法親近他。

直到有一次聖靈向我顯明一件事。祂讓我看見一幅圖畫,畫中的我年紀很小,大約四或五歲,站在右邊。左前方是父親和弟弟坐在一起,父親把剛寄到的科學雜誌(給小孩看的)翻給弟弟看,狀甚興奮。我突然感覺到,幼小的我心裡的那種失落感,覺得父親不愛我,只愛弟弟。我很羨慕,也有點嫉妒。但是那時實在太小,只是默默地站著。

那一剎那間我明白過來,原來在我心靈的深處,有一個這樣的心結。那時我已經身為人母,我很清楚當年父親栽培女兒兒子的方向不同。他希望女兒們習文,因此訂了很多世界名著,各樣雜誌給我們看。但是有了弟弟後,他想栽培兒子往理科方面發展,因此他買了很多科學雜誌給他。當然,假如我要看也沒問題,只是那時不懂,只是覺得那是父親給弟弟的,我不要看。

當然,我沒有把這事跟父親說,免得他傷心。究竟是我年幼時的愚蠢,對父親誤會竟如此之深。但是心結一開,我發現對父親不再拒絕,我也可以像姐姐們一樣,跟父親有說有笑地,十分融洽;不再總是默默地走開。這幾年來,越發明白父親的愛和管教是何等寶貴。我甚感謝天父,因為在父親被祂接走前,幫我打開心結,讓父親心裡也有一些安慰。

因為這件事,我聯想到有很多人不肯親近天父,多少都有一些心結。有的人覺得上帝不公平,為什麼他的朋友不像他那麼認真,卻每次考試都比他拿高分?為什麼別人求職很順利,他卻屢次求職無門?有的人在外面花天酒地,回家後妻子卻十分賢淑,一味包容;而他工作辛苦得像頭牛,回家後,妻子卻總是嫌東嫌西?覺得上帝不公平!不回應他的禱告,讓他受了很多苦。

特別是有一些從文革走出來的朋友,一談到信仰,就說:「別跟我談上帝,祂不存在!」從側面打探,才知道原來朋友一家原都是信主的,在文革時受了極大的逼迫。他們覺得上帝不聽禱告,沒有及時挽救他們的親人,他們那麼虔誠,上帝卻那麼無情,所以拒絕這個信仰。

我們不知道為何神允許祂的兒女們經受世上的苦難,甚至連祂的獨生兒子和門徒們也都不能避免。但是我的母親在父親回天家後,曾有兩次夢到父親,穿著極為漂亮榮耀,一直往上而去。當她在形容她的夢境時,她的臉上散發出一種很驚喜的神情。就像主說的:「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耶穌的得勝,要帶給世人從所未有的平安,就是勝過世界的平安。我們現在雖暫時不明白,但是只要肯到主面前,聖靈必在我們的心裡讓我們明白。但我們要先回應主的呼喚,不進入祂的愛裡,你怎能明白你的心結是甚麼?怎能打開那個心結,使你擁有從上而來的恩典和福氣?

我們對天上的父親有心結,往往是因為自己太「小」了,自以為是,卻沒想到對神有大大的誤會。與父親和好,使我的人生沒有遺憾;與天上的父親和好,使人今生得著盼望,不用再尋找。但願你在今年的父親節裡,享受與父親相聚的快樂,也與天上的父親和好,讓你的生命從此擁有來自天上的平安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