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時刻之民意表達

˙盧維溢˙

香港約有200萬人於6月16日星期天上街要求撤回「逃犯條例」,在酷熱的天氣下,寫下香港民意表達的歷史!當日和平結束的情況更令全球人們向香港人肅然起敬,因此,我為香港人感到興奮,並看到一點點曙光 !

這是一個劃時代的歷史見證。從 6月初,包括6月9日首次大約100萬人的遊行,到16日當天的兩個星期內,參與社會行動的人群中不少市民和社群領袖都是基督徒,包括數十位曾經在警察與民眾之間作緩衝的教會牧師和傳道人。

這次也是香港教會的一個新的里程碑,不少歷史悠久的主流宗派的牧師,還有十多間神學院聯署宣言,字字鏗鏘,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代表著基督徒領袖不再顧忌可能使教會撕裂,或者將來遭秋後算賬的可能,站出來以誠心和愛心說出公道話。為了看到香港社會這樣的發展,我讚美主!

固然,基督徒也要和其他人一樣,要願意聽取意見,即使預先知道對方的立場會有不同,希望從彼此互相聆聽中求同存異,彼此互退一步,以達到一個大家都可以接納的決議。這是西方國家過往三百年議會制度的歷史過程,值得現今我們信徒一同虛心地聆聽以求進步。

談到這一點,筆者不得不提及早幾年香港的「雨傘運動」,那次也是重要時刻之民意表達。當時,不少教會和家庭因為支持和反對這事件而產生撕裂。為了避免這樣的撕裂,我們需要提醒自己:包括基督徒在內,所有人都需要明白在社會事情上若要達到和諧,大家不可抱著只要對方退讓而自己則一步不退,這樣的態度永遠不能使社會見到和諧。當時由於「黃絲帶」和「藍絲帶」雙方都不肯聆聽對方的心聲,以為對方是完全錯誤的立場,引致很多家庭和教會產生嚴重的分裂。反過來說,若雙方能夠首先抱著求同存異的心態出發,則比較容易垂聽對方的意見,以致敵對的局面得以舒緩或甚至消散。

基督徒關心政治(即社會管理)和參政早已有先例,我們可以從世界歷史中得到例證。歐美國家之所以能在二三百年前建立了民主的社會制度,乃由於眾多人們都不怕付出昂貴的代價去爭取自由和公民權利,例如:1650年英國皇帝查理斯一世(Charles I)的絕對權力被取締,乃清教徒的領袖所帶領。美國1776年的獨立革命也是無數基督徒的傾力帶動,以致今天西方國家的人民都可享受寶貴的民主和自由。不過,這樣的自由民主制度並非一定自動運作,它常常需要國民隨時和積極地參與。若國民大部份人不睬不理,那麼,民主制度也會逐步失效。若人民聽到或感受到這趨勢仍然不認真去協助表達意見,民主制度的消失是拭目可待的!身處自由社會的信徒必須嚴肅考慮這回事。

我盼望全球的基督徒都從這次香港歷史事件中,看到信仰與社會關懷的表達、信仰與民主精神和制度之關係,以致懂得怎樣協助、群策群力去建立和維護民主制度(雖然它不是完美或最理想的)。願望以下兩節聖經教導能幫助我們各人反省和知道怎樣關懷和參與社會事情:「義人的思念是公平,惡人的計謀是詭詐。」(箴言12:5)「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 14:34)

願香港人透過和平請願這樣的民主精神,成為大中華地區的美好榜樣,更盼望基督徒也看到這個異象而積極參與。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