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在的小孩心靈交流

與內在的小孩心靈交流

˙王澤鳳˙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

三月中旬去聖荷西參加親密之旅初階複訓時,順道拜訪了我的高中同學,我們自從高中畢業後,已經有四十多年未曾見面了。久別重逢,我們自是期待又興奮。記得兩年前我們剛聯絡上時,她就告訴我,她有三個孩子,其中兩個女兒都有唐氏症,聽得我心中充滿不捨,想像不了她是怎麼艱辛地把兩個唐寶寶照顧長大的。

見面那天,我們在餐廳吃完午餐後,回到他們寬敞舒適的家,傍晚時分,校車把兩個女孩送到家。我的心裡雖然有準備,但是和妹妹握手時,她的力道拉著我往前衝,還是讓我吃了一驚。這個妹妹整個晚上都黏著我,要坐在我旁邊,要拉著我到她的房間去看她的玩偶。(至於那個姐姐看看搶不到我,只好去找我先生玩了。)我真實地感受到她的善意、她喜歡我、想跟我玩;我相信她也必然感受到我的善意。雖然她的外貌真不好看,然而我們彼此卻是真心地善意相待。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唐氏症的孩子,我們之間無法進行一般正常的言語交流,然而我們卻是用心靈相互交流。我可以體會她看見我,是開心的、安全的;而我滿心的溫柔、慈憐,我想她也是感受得到的。見面的一剎那,居然可以產生這樣真實的情感共鳴,是因為我們彼此用心靈交流,絕對的坦白、絕對的誠實。保羅提醒我們「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十二:9)一切真摯可靠的和好(友誼)關係,都必須建立在絕對坦白、絕對誠實的基礎上,包括我們與神的關係。因為「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

然而,人與人初識之時,不都是先從外貌開始認識對方嗎?誰不喜歡外表高挺俊帥的帥哥、身材窈窕的如花美女?當這些外在條件吸引對方的時候,才會開始交往。反之,一個人若奇貌不揚又動作笨拙,大多時候他們會像外星人一樣遭受排斥。其實人世間最重要的部分是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而不是那些外在的、表面的事物。正如聖經上說:「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b)

想起了女兒小時候,曾經陪她讀過一本唐氏症小孩的童話書繪本《好好愛阿迪》,內容講述:小女孩琪琪透過接觸一個患有唐氏症的男孩—純真、憨厚的阿迪,學習欣賞並尊重每一個與眾不同的生命。原來唐寶寶不是上帝開的小玩笑,而是上帝特別創造的,為要幫助我們學習,透過去愛身邊這些有特別需要的人,或者去愛那些(長得)不可愛的人,來學會—對生命的尊重和關愛!

除此之外,上帝還想透過有唐氏症、身心障礙的這些朋友,要來提醒外表正常的我們:有另一個真實的心靈世界在他們裡面,同樣也在我們裡面。或許我們就像繪本中的琪琪一樣,不喜歡和阿迪這樣外表與眾不同的他在一起,但是與他相處後,才讓我們感受到阿迪那顆既真實又美善的心。相對於他們的真心,那卻是我們常常想盡辦法在逃避的,因為我們知道自己那顆真實的心恐怕既不美也不善吧!
可是我們外在看起來很美善,就像那個俄羅斯套娃中,最外層的娃娃,光彩熠熠、美麗可愛;然而,我們卻害怕顯明那個軟弱、受傷、羞愧又醜陋的最裡層的小小娃娃。其實,無論我們外表正常與否、美醜如何,神看的是我們的內心,接納的是我們願意敞開在祂面前、最真實的本相。總有一天,我們內在都需要回到那聖靈內住,與神同在的心靈之家,才能真正免於恐懼,得蒙救贖與自由!

親愛的 阿爸天父:

我們尊崇祢!祢是真善美的源頭,祢創造宇宙萬物,祢看著一切所造的都是好的。然而始祖犯罪,因著祢至極的愛,祢差遣救主耶穌來到我們中間,為我們普天下的人死。祢的大愛普照世人,無論美醜智愚,只要遵行祢旨意的人,祢都祝福!感謝主又賜下聖靈,隨時光照我,使我知罪、認罪,也使我有能力悔改、行善,祢並應許永遠與我同在,使我們能在神裡面安身立命!

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感謝、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