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船民到天國公民

˙李郭麗娥˙

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其中有耶穌的愛和奇妙恩典的同在。這恩典又加上救恩,伴著我走了一條坎坷艱辛,終至平安喜樂的人生道路。

淪為「船民」

越南是一個繁榮富裕的國家,在東南亞有著「魚米之鄉」的美名。我就是在這片美好自由土地上一個富裕溫馨的家庭中成長,度過了我的青少年時代。

在這一片富裕的國土上,我竟然從一個貧窮不幸的家庭中變成幸運兒:因為時局的緊張,我的生父因生意失敗破產,家裡還有三個幼小女兒待養,所以剛出生數天的我,就被送給了我的養父母。養母因著屢次的流產和傷痛,傷心欲絕,養父急著要領養孩子來滿足妻子想做母親的願望,我就這樣機緣巧合,離開了親生父母,成了他們的養女。養父母家境富裕,使我從小都在一個美好的環境中成長。

誰知好景不常,1975年南越被「解放」,接著就是「打資產」,有錢人的財產都被充公,甚至被逼迫,要放逐到「新經濟區」去做苦工,很淒涼,很辛苦。那時,到處兵荒馬亂,人民生活困苦艱難,很多家園都被摧毀,甚至家破人亡。民不潦生,死的死,逃的逃,到處一片大混亂。在隨後的大逃亡潮中,每個人的心裡總想著投奔怒海,遠離苛政。

在那時候的我前途茫茫,也跟著潮流去「拜拜」,求神拜佛,拜觀音拜菩薩,目的是求神明菩薩保佑我能夠平安成功地逃離越南。然而事與願違,求不到平安,求不到成功,日子過得很不開心。

直到1978年的冬天,我投奔怒海的計劃終於成功,過著「船民」的流浪生活,流離失所,在海面上顛沛漂泊。夜靜之時,我常問上天「何處是吾家?何處才有一個安全、平靜、美好、可停泊的港灣?」

1981年的聖誕節接受洗禮加入教會
1981年的聖誕節接受洗禮加入教會

做了「難民」

經過一年多的輾轉漂流,我們乘坐的船終於停泊在香港的港口,那裡離開公海大約一公里路程。雖然那是一個寒冷的夜晚,卻有一班很快樂的年青人來到船上探望我們,還帶著很多救濟品,有食物、糖果、寒衣,還有福音單張。他們每一位的臉上都帶著和藹可親的笑容,跟我們親切地握手問好。船上的難民,除了領取食物和用品以外,每人都得到一張單張。他們又親切地告訴我們 :「耶穌愛你呀,要信耶穌哦,你就會得著永生 。」當時我什麼都聽不懂,什麼都聽不進去,只知道有食物就行了。請你想想看,他們這是在雪中送炭啊,如此人間溫情,何其難能可貴啊!

一個月後,我們得到香港政府的許可,可以暫時在香港啟德機場的難民中心居留。一年後,加拿大一間教會擔保我們一家人移民來到加拿大,在阿伯塔省一個人口大約一千人的小鎮上居住。當地教會的人很有愛心,對我們的照顧無微不至,十分疼愛我們。

我心裡常常在想:父母之間有的是親情,父母生我養我幫我是必然的事;兄弟姐妹之間有的是手足之情,兄弟姐妹照顧我幫我是應當的事;朋友之間有的是友情,有困難有需要,朋友能幫助我也是當然的事。但是,我和教會的擔保人, 非親又非故,為什麼他們要對我這麼好呢?有一天我問教會的一位會友,為什麼你們要對我們這麼好呢?他們回答說:「這是聖經說的,也是耶穌的教導,要愛人如己,要愛你的鄰舍,我們就是這般照樣做的呀!」

作者(右1)與養父母全家在香港難民營外面
作者(右1)與養父母全家在香港難民營外面

成為加國公民和「天國子民」

在那些日子裡,我的人生觀很灰暗,因為逃亡、流浪,受驚又受怕的生活,使我失去了安全感。來到加拿大這個全新的環境,後來又入籍成為加國公民,我的人生翻開了新的篇章。但是,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裡,上有年老的父母要照顧,下有三個兒女要撫養,還有兩位未成年的弟妹要看顧,同時還有很多新的事務要重新來適應,例如新的語言(英文)要學習,新的工作要面對,還有兒女的學業等等,一切都要從頭再來。但是,耶穌愛我,耶穌沒有撇下我不理,祂為我開路,為我預備,救我、愛我,更引導我。

1981年的夏天,我參加了一場福音佈道會,主題就是「信耶穌得永生」。

我記得在大會上獻唱的一首詩歌是「耶穌恩友」,裡面的歌詞,正說中了我心裡的感受。詩歌內容是: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祂背負我罪擔我憂。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我們未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是否煩惱壓著心頭?是否遇見試煉引誘?我們切莫灰心失望,仍然帶到主恩座前求。何處得此忠心朋友,分擔一切苦與憂?我們弱點主都知透,放心到主座前求。」

聽到這首詩歌,不知為什麼,我的眼淚不停地流。我心裡想著,要是我早一點認識耶穌就好了,我可以早一點把一切重擔,帶到主恩座前求,就不會自己來扛著,來「死頂」(硬撐)了!

當時在臺上講道的牧師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我知道應該是時候把我心中的勞苦愁煩放下,渴望將所有重擔交給耶穌。於是我舉手流淚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我個人救主,讓耶穌的寶血洗淨我的罪與不義,包括我心中的憂慮徬徨和固執的自我。1981年的聖誕節,我接受洗禮加入教會。從此,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開始慢慢改變,生命中有了信靠、盼望和喜樂。到了這個時候,我人生的路途才真正找到一個「安全、平靜、美好、可停泊的港灣」。

 

兩位母親

我在未信耶穌之前,心裡常有思念親生母親的情愫。然而,養母功不可沒,養育之恩遠勝生身之親,豈敢有背叛養母之心?因而常把思念生母之情壓抑在心底。

有一天我病重住院,生母得知消息便急忙來探望我,當時我假裝熟睡,專心留意她們的對話。我的養母一開口就下逐客令﹐說:

「我們不是說好了不再相認嗎?你還來做什麼?」我的母親只有默默哭泣流淚,在床前稍微摸了一下我,便悄悄地退了出去。我心絞痛,對養母心存怨恨:「為何她如此自私,竟不讓我們相認?為什麼不先問一問我想要什麼?」

未信主之前,我心常有不快和抱怨,常常問自己:「生我的媽媽為何要把我送走?」我情願在親媽懷抱裡安睡,不論家境好壞,或富或窮,大家一起度過。我的養母生性妒忌,常把我當成眼中釘,令我心中恐慌,沒有平安。感謝讚美主,信了耶穌以後,我學會了禱告交託,有解不開的心思意念時,都向主耶穌禱告,傾訴心中的委曲,把內心的不歡不快、鬱悶和恐慌交給主。每在禱告中無聲哭泣時,就感到有神抱著我,哄著我,讓我安歇在主懷中。禱告每每蒙主垂聽,主讓我慢慢解脫了心裡的困擾與怨恨,主給了我世間最親的母愛﹐為我開路,感恩又感恩!

在一個很特殊情況下, 我和生母相認, 看到她稍微低下頭,帶著內疚的眼神細聲告訴我:「我是不想丟棄你呀,也沒有要將你送給他人的心。我每天都在禱告,求主讓你回到我身邊。」我們就這樣抱頭痛哭, 一瞬間,我心中的鬱悶也解開了, 心靈歡欣, 感恩不盡!

「六子」登科

重生得救之後,我學習事事禱告交託,不再單單依靠自己能力,不再憑血氣「死頂」(硬撐)下去。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家,在教會裡有敬拜讚美,有禱告查經,在團契生活中弟兄姐妹有相互的關心和支持,真正成為一個溫馨又甜蜜的屬靈大家庭。弟兄姐妹同心合意事奉主,日子過得充實快樂,又多姿多彩。

我不斷回憶數算著在過往的日子裡,我曾經歷了「五民」:由「庶民」跌落為「船民」,又經過做「難民」而成為「加國公民」。更難能可貴的是,通過認識主耶穌,得著祂的奇妙恩典和救恩,讓我成為「天國子民」。

我們中國人常盼望著擁有「五福臨門」、「五子登科」,就是希望擁有萬億「銀子」,可以買「房子」、 「車子」,找到稱心如意的「夫子」(丈夫)或者「妻子」,成家立業,組織美好家庭,接著下來就是想要「兒子」,以至於兒孫滿堂。

人生縱有家財萬億,生活美滿,家庭幸福,又父慈子孝,是否就此而滿足呢?人生最高目的是否就在於享受諸如此類的「成果」呢?這些東西雖然美好,但是請別忘記還有一「子」,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才是我們要尋找的最終目的。聖經說,祂是上帝的獨生愛子,卻為了我們在十字架上成為活祭。在祂的生命裡有「活水的泉源」,有「永生的福樂」,所以得著祂的生命才能顯出人生的完滿。

作者(中)參加溫哥華短宣中心同工 退修會(2017年春)
作者(中)參加溫哥華短宣中心同工 退修會(2017年春)

所以說,我們應該追求「六子登科」,而不僅僅是「五子登科」。那怕我得不到那「五子」,我們的人生一定不能缺少最後的一「子」,就是「神子」。

親愛的朋友們:人生最寶貝的福氣就是認識主耶穌,信靠主耶穌。我在人生上半場,在最艱難失意徬徨無助的時候,及時來到主恩座前,經歷了耶穌的奇妙恩典和救恩,我確實得到了這最珍貴的寶貝。但願你也和我一樣,能經歷耶穌的奇妙恩典與救恩。

作者是溫哥華短宣中心義務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