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與「罪」

˙志雅˙

我們住的社區朝北和朝西各有6戶,共有12戶,是一個獨樹一格的迷你社區。社區中間有一塊面積很大的草坪,是我們12戶共享的。除此之外,每戶的門前都有各自的草坪,但都歸屬社區所有。我們家因為處在邊間,所以除了前院,側邊還有一塊面積不小的院子,這院子是屬於社區的公有地,但被圈在我們家的籬笆裡。這院子雖有固定的園丁來照料,但只做最基本的維護。我從來都沒有好好花心思在這片面積不小的院子上,所以我們的院子和鄰居的比起來,看起來雖不至於有荒煙蔓草之感,卻顯得非常的「天然原始」。

有一天,我看到隔壁鄰居的院子裡花木扶疏,還有蝴蝶、蜜蜂、蜂鳥穿梭其間,我們的卻是一片矮矮的蔓藤和枯枝,以及被烏鴉和浣熊破壞殆盡的草地,我忽然意識到神給我這麼好的院子,我卻常以忙碌為理由,任憑蔓藤在院子的地上亂爬,卻不悉心照料,心生羞愧,就跑去買了簡單的工具,決定好好地整理一下被我忽略近10年的院子。

由於從沒真正做過園藝活,不知個中的學問。我準備的工具很簡單,只有一把剪花或小樹枝的剪刀,一副手套,和剛買的小耙子。在除厚厚的蔓藤的過程裡,我吃盡了苦頭,用吃奶的力量,戴著做家事用的的塑膠手套徒手拔蔓藤,一次又一次地用蠻力,把綿延幾公尺的蔓藤連根拔起。好幾次在拔的過程中,因為施力過猛,在蔓藤被拔起的瞬間,自己也失足後倒,摔在草地上,搞得精疲力竭,手套破了,手指甲間也沾滿了黑泥土。連續拔了幾個小時後,我漸漸地抓到要領,認知到除蔓藤時,不可只出蠻力,要順勢而為,順著根生長的源頭的方向,慢慢地施力,一點一點地拔,最後連蔓藤的頭一併除去。

在除藤的過程中,我想到自己的罪似乎也像蔓藤一樣,隨隨便便就蔓延好遠!要除去整條長得又深又遠的蔓藤,要先從遠處淺的小藤開始拔,才會達到事半工倍之效。我開始反省思想自己的小過犯,一邊拔蔓藤,一邊向神認罪,慢慢地,院子裡的藤子少了,我也認了不少罪。在向神認罪的過程中,神讓我漸漸地看到自己生命中不美的地方,也意識到造成自己近來對生活失去熱情,沮喪的原因。我感受到一股暖流從上流淌下來。我停下手邊的工作,喘著氣,向神認罪,為得罪我及我所得罪的人禱告,汗水夾雜著淚水,我的手很酸,臉很紅,但心中暖暖的,感受很深。

我從早晨開始拔雜藤,一直拔到手無力發抖,拔不動了才停歇。看著乾淨整潔的院子,我心裡很暢快,就驅車到苗圃買了許多株長年生的薰衣草和花苗,趁天黑前,把他們種到蔓藤被拔除之後肥沃的土上,不一會兒功夫,就都種好了。我心滿意足地抖抖沾在身上的泥土,進屋洗澡,休息。

隔天一早,我拖著一身的酸痛,到院子檢視,赫然看到蝴蝶、蜻蜓,還有小蜜蜂居然在新栽上的花裡穿梭,好美啊!我的眼淚又流出來了!聖經箴言三章4節說:「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而六章6節又說:「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啊!神給的都是美的我卻不珍惜,任憑自己的懶惰把美的東西弄殘!我再次向神禱告,為自己不好好修剪管理神所賜的一切認罪。

在除藤的過程中,我對「懶」與「罪」有了更深的認識。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