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保羅篇(26)

˙余玉書˙

保羅一行人遇一隻船要開往腓尼基去,遂上船起行。遠遠望見居比路,從南邊繞過,正前往敍利亞去,途經推羅,他們就在該處上岸。與門徒會合後,就在那裏住了七天,其間保羅被聖靈感動,就決定暫不前往耶路撒冷。

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向那裏的弟兄問安,並同住了一天後,來到該撒利亞。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的先知,從猶大下來,他說,聖靈預言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會捆綁保羅,將他交給外邦人,他們遂同勸他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使徒行傳廿一章13節)

結果幾天後,保羅與門徒們還是收拾行李,往耶路撒冷去,同去的還有該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及居比路人拿孫。到達後大受弟兄們的歡迎並接待他們。翌日保羅前往拜見雅各及長老們,並向他們滙報此行的詳情,他們聽後,同感榮耀歸予神。

但當保羅等四人行潔淨禮將完成之際,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見到保羅等在殿中就怒火中燒,聳動眾人下手捉拿他,控訴他曾在各地教訓眾人,踐踏律法,又帶希利尼人進殿污穢聖地。保羅差點被圍毆,幸而有人報官求救,千夫長聞訊率領部下趕來,他們才倖免於難,並讓他站在營樓臺階上面向百姓細說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