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在溫哥華恩愛夫婦進深營會的營友合照

流金歲月—傾情二十幾載

圖片說明:2018年在溫哥華恩愛夫婦進深營會的營友合照

˙利奇威弟兄˙

歲月匆匆,在一片忙碌和祝福聲中,迎來了新年,也迎來了我和明花結婚二十四週年紀念日。明花的第一個反應是很興奮和激動,哇!二十四週年了,我們真厲害,感謝神!我的感覺就是,怎麼這麼快就二十多年了,怎麼走過來的呢?!……

二十六年前的一個初秋季節,我在中國瀋陽因為工作的關係,邂逅明花之後,從此我的生命變得不再一樣:「我」,變成了「我們」 。陽光普照,狂風大雨,人生的高山低谷我們都牽手一起走過二十幾載,途上滿佈恩典的記號。記得剛談戀愛的時候,我和明花經常在下班後,夕陽斜照的傍晚,一起騎自行車到飯店吃朝鮮烤牛肉和涼拌菜。在刺骨的寒冬中,冰天雪地,零下二十多度的晚上,我還可以騎自行車送明花回家,之後轉頭再往家裡趕,沿途上心裡還感覺甜絲絲,暖洋洋的。

明花要去日本讀書的時間,兩地分隔九個月,我們兩個三天一封情書,一週一次長途電話,情話綿綿,只要能夠聽到對方的聲音,電話費再貴都捨得,在春節假期我還特意飛到日本探望她幾天。戀愛中的回憶就是那麼溫馨浪漫。

在我人生最潦倒的時候,生意失敗,她主動提出傾囊相助。她一直默默地陪伴在我身邊,當我身無一文的時候,她願意與我結婚。結婚後七年,她願意陪我遠渡重洋,到一個她完全陌生的環境來開始新的生活。她的付出是何等的犧牲!當我們的女兒出生的時候,因為醫療事故,她與死神擦肩而過。我拖著五歲的兒子和剛剛七天的女兒,每一天去醫院探望在絕望中掙扎的明花……。因著神的憐憫和徹底的拯救,我們一家人又安然渡過。

回憶我們二十幾年的婚姻,除了這些刻骨銘心,同甘共苦的日子,也有很多鬧得不愉快的日子。但是無論景況如何,「離婚」二字我們是絕口不提。我們彼此不斷地學習接納、饒恕、欣賞、尊重和愛對方。就像明花常說的,經過了這麼多,我們沒有分開,還能走到今天, 是因為我們中間有神, 完全是神的恩典。流金歲月,傾情多年,最大的受益就是在婚姻裡面,我的生命不斷地被磨練而得到成長。

我是一個驕傲自大的人,經常自以為是。要我學習控制自己,尊重對方和百般的忍耐,談何容易!我需要不斷地破碎自己。可是破碎自己是痛苦的,但這是我生命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和經歷,沒有這個過程,我的生命不會得到成長。我自己也常說,幸福的婚姻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的,如何在忙亂的事奉和生活中取得平衡,騰出一點時間出來給太太,學習安靜聆聽和陪伴,一起去回想在婚姻路上走過的美好時刻和甜蜜片段。這是目前最難做到的,但我也知道這是太太最需要的。

一段婚姻能有幾十年?我和明花都不知道前面可以一起牽手走的路有多遠,共度的時間有多長,但曉得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只要能以感恩的心,踏踏實實地度過每一天,就是最大的祝福。明花最想要的結婚週年禮物就是,跟我一起操練「三腳凳」,就是她和我一起安靜等候神,讀經禱告和彼此祝福。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就像傳道書4:12說:「若遇敵攻擊,孤身難擋,二人就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我們清楚知道,我們的婚姻靠的不是我們自己,而是要靠創造婚姻,建立婚姻,祝福婚姻的神!


恩愛夫婦營參加學員夫婦見證:  孫海虹姐妹見證

(我的父親不久前去世。在送別了爸爸之後,我思緒萬千,於是就寫下了這個見證。)

在這近兩年的時間裡我感受到神在我的生命裡,在我的家庭裡所做的工,有太多的奇妙太多的不可思議,我已經無法用語言能夠表達清楚!

2016年初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最愛的一個親人,用生命讓我認識了我們的上帝。從此,就像一顆種子落在土裡,祂在我生命中和在我們大家庭裡慢慢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在這之前我一直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自認為應用佛教徒的理念讓生活受益,可從來沒有想過生死問題。當時,我認為不管死後去哪裡,只要在世做一個好人善人,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無所謂死後的去向。就在親人們離別那一刻,這個問題活生生的擺在了眼前,我開始了反覆的掙扎。是上帝神奇的帶領讓我這段時間接受並進入了有靈命的生活。

我和先生2016年8月5日參加了家庭更新協會主辦的恩愛夫婦營會,之後不久每週都參加一個基督徒讀經小組的學習。在這段時間裡,我認識到我們的上帝是三一真神,主耶穌是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完成了救恩。然後我就將這個福音的好消息講給我的父母聼,並且開始和父母一起禱告。2017年7月30號我的爸爸媽媽決志信主了!我本來以為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現在竟然出現了,實在是不可思議。我和先生也非常感動,當場也一起舉手決志。之後我們的靈命在讀經和學習的過程中成長著,心中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實。

在2018年元月爸爸媽媽受洗,正式成為了基督徒。我們也看到他們接受耶穌為救主之後的改變:從以往面對死亡的恐懼,到現在的心情平靜,甚至喜樂!從去年起,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我們每天和父母約定時間,一起禱告。就是當我們在加拿大的時候,也會克服時差,通過網路視頻一起禱告。這也是他們最期待和開心的時刻。

2018年5月16號,爸爸離世,我很平靜。我們知道他是帶著盼望在主的懷裡安息了,媽媽說爸爸是跟著上帝走了,全家充滿了感恩。我的分享見證還有太多太多,它們永遠會留在我心裡。我會用一生去跟隨耶穌,去見證上帝的愛和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