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眾歌唱的核心信念

˙曾浩斌˙

會眾歌唱(Congregational Singing)理應是教會裡面最重要的事工之一。這個事工不是可有可無,而是每一信徒必需參與的。有人曾經說過,會眾唱歌是教會屬靈健康良好與否的溫度計。我們傾聽一間教會的會眾歌唱便能夠了解這教會的屬靈健康。

會眾歌唱並不是講道之前的熱身,更不是用來自我陶醉發洩的工具。會眾歌唱是會眾最能直接參與並同心表達崇拜頌讚的時刻,這更是會眾齊聲見証信仰的時刻。正如歌羅西書3:16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

會眾除了向上帝唱歌,更加可以互相傾聽、互相教導、及互相勸誡。另外更重要的,會眾在歌唱期間把上帝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所以音樂是一種乘具,乘載了基督的道。

領唱者的職責

聖經記載在擔任音樂事奉的角色中有領唱的、有詠唱的及有作伶長的(即現今的詩班長或音樂部長)。他們的職份就是在神面前歌唱,帶領人讚美神,是一個重要而且是榮耀的事奉!我們身為領詩者,我們接受這職事,就需要認真的準備。

龍維欣牧師在《崇拜領詩和選詩指引》一文中提出了領唱者的職責,他認為領唱者是一位:

  • 敬拜者:需於聚會事前在聖靈引導下作好充足的準備,以致在領詩時不會分心。惟有全心敬拜的人,才可以帶領別人敬拜。
  • 編劇:精心安排詩歌的主題和詩歌的連貫性。
  • 導遊:熱心地幫助會眾經歷詩歌中那寶貴和豐富的歷程。
  • 代禱者:誠心為會眾代禱,為他們能預備好自己來朝拜主而代禱。
  • 鼓勵者:啟發弟兄姐妹的心思,讓他們自主地投入,而不是硬要他們盲目地跟隨領唱者的的指示去唱。
  • 僕人:本著作主的僕人的心態,在職份上謙卑地和忠誠地事奉主和服事弟兄姊妹。無論是會前的準備、聚會時的帶領與果效,都常存僕人的心態去面對。

會眾歌唱的核心信念

究竟甚麼是會眾歌唱的核心信念?我們有什麼樣的信念,便決定了我們如何通過會眾的歌唱來表達自己。以下是筆者嘗試列出《會眾歌唱的核心信念》:

  • 我相信:好的會眾歌唱是從挑選有質素和適合的聖詩開始。﹝選擇詩歌時,重視頭腦並且感情參與。歌詞內容合乎聖經的真理和教導?配合主題?音樂質素?歌詞的神學意識?﹞
  • 我相信:會眾是教會最重要的一個詩班。﹝雖然詩班是很重要的合唱團,但它只不過是第二個詩班。我們有責任讓每一個會眾參與並且變成為第一個詩班。﹞
  • 我相信:預先讓司琴知道我對詩歌的要求和處理。﹝讓司琴熟習詩歌的旋律、和聲、節奏和強弱處理。﹞
  • 我相信:領詩者必須精心準備如何領導會眾歌唱的這首歌。﹝我們有責任預先讓司琴知道我對詩歌的要求和處理。我們需要學習新和舊的詩。另外,我們需要運用不同的技術使唱詩更有生氣。如果我們需要簡要介紹一首讚美詩,我們將做好充分的準備。﹞
  • 我相信:排練時間是我們預備作聖工的時候。﹝我們有責任預先和司琴安排時間一起演習。我們有責任去學習聖詩學和聖詩故事。﹞
  • 我相信:領詩者的首要任務乃是領導會眾唱詩。﹝我們領導會眾唱詩並不是展示我們的才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讓會眾一起唱歌。﹞
  • 我相信:教會音樂事奉是一種終身的幸福。﹝神用我唱的詩歌使我在屬靈方面有進步。神使我的生活可以為祂作好見證。﹞

我相信:領詩者是神的僕人,而我們的工作是一種神聖的工作。﹝我們是崇拜的領導者並且我們是音樂的使者,更重要的是我們有積極的態度希望神用詩歌鼓勵我們作一個忠心的僕人。﹞

結語

領唱者需要掌握靈命與技巧兩者間的平衡。在音樂事工中服事時,我們需要不斷追求卓越。教會音樂的訓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需要大家長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