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保羅篇(25)

˙余玉書˙

他們到了特羅亞的第一天,聚會擘餅後,保羅因為次日要起行,故與他們講論直到半夜。他們聚會的那座樓上,仍有微弱的燈火。有一位名叫猶推古的少年坐在窗台上,因為困倦打盹。保羅講論多時,少年人竟然睡著了,就從三樓直摔下來,眾人急忙扶他起來,已是氣息全無。只見保羅俯身下去,伏在他的身上,一面抱著他一邊說,你們不要慌張,他的靈魂還在身上呢!其後他又上樓繼續擘餅談論,直至天亮。眾人才將活生生的年青人送回家,大眾同感欣慰。

門徒們先上船駛往亞朔,與保羅會合。次日來到基阿的對面,再過了一天,在撒摩停泊,再過了一天,來到了未利都後,保羅讓人前往以弗所,將教會的長老們請來會晤。保羅就對他們說:

「……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常常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什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二十章18-2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