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死入生:阿梅的生命轉折 – 「溫哥華晨曦姊妹之家」首位戒毒少女的見證

˙劉林靜儀師母˙

沉溺於毒癮

2019年的1月26日週六傍晚5:30,「溫哥華晨曦姊妹之家」的董事,常李文潔女士邀請「溫哥華晨曦姊妹之家」的第一位戒毒少女阿梅,在本拿比「迦南英文學院」向那裡的莘莘學子現身說法,講述當年如何沉溺於電子遊戲和毒品,以致反覆耗費寶貴青春,連國三(初中三年級)唸三次也沒唸完,輟學至今,淪為一個失學並沾染上毒癮的大齡少女(19歲)。

吸毒時的阿梅-從自負不認為會上癮,變沉溺於罪中之樂
吸毒時的阿梅-從自負不認為會上癮,變沉溺於罪中之樂

教室裏大家靜默無聲,「迦南英文學院」學子與他們的父母誰都訝異、感嘆、惋惜!19歲的阿梅,早已錯過為學業拚搏的黃金期,但感謝神,在那間教室裡就坐的人群中,就有日夜一直陪伴阿梅戒毒的三位導師:李英傳道、林瑩傳道與筆者,即劉林靜儀師母。她們雖不是阿梅的直系血親母親或阿姨,卻是阿梅在溫哥華最重要的主內親人。她們有共同的信心,深信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基督那改變舊人生命的大能,正耐心且信實地引領著阿梅成為一個越來越像主自己的「新造的人」。

她才兩歲時父母就離異,從小只好兩邊住。爸爸的家忙著各種賭局,媽媽的家忙著進貨打理小店,「家」對於她就剩遮風避雨的屋頂,沒人跟她說話,也沒人傾聽她的心聲。還沒長大,15歲的阿梅就離了家。於是,她只有轉向朋友,以為她(他)們就是親哥親姊,從此被其中的一些無良朋友引誘,沉溺於毒癮,居無定所,往返於香港旺角的各處毒品食堂,迷失、流浪。她每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找錢,然後用錢換毒品。她靠著毒品抹乾從小就感覺無家可歸的孤兒淚,藉著毒品忘卻國三就已輟學的巨大挫折感,用毒品與毒友較量天生的自負與自傲,學效毒友的「百無禁忌」,將「及時行樂」當作她寶貴年華的人生座右銘!

導師們的勉勵

幾位導師推心置腹,大聲地勉勵她:「阿梅,耶穌愛你,耶穌愛你,耶穌愛你!」當魔鬼無所不用其極地用日新月異的糖衣毒品,不斷地對她說謊、試探、控告之時,我們的救主基督,卻堅定、信實地,從香港、臺灣、溫哥華,定意要找到她,親自以祂驚天動地的慈愛、真理及聖靈的感動,對她進行勸慰、教導,引導她悔改。是救主耶穌將我們每個人都從魔鬼的奴役下搶救歸回,出死入生,祂也同樣地出手搶救了阿梅。

由衷感謝父神,雖然魔鬼不斷地擄掠毒害,耶穌卻調動祂國度的萬有,要救她到底!從15到19歲,魔鬼用毒品侵害毀壞阿梅的身、心、靈,但如今因著她的順服,願意戒毒的阿梅輾轉在各地的「晨曦庇護逃城」中,得到耶穌基督親自用天國的真理重建她的生命,使她可以擺脫魔鬼的毒害,全方位地走上人生復興之路。

自從來到「晨曦姊妹之家」,阿梅開始了新生命的建造,逐漸承認自己是罪人,承認基督是她唯一救主,承認天父對屬祂兒女的全部旨意與教導都在聖經中。如何脫去舊人?我們要確切地認定,主耶穌基督既因我們的罪,曾被咒詛、被羞辱、被釘十架,那我們也要將所有纏擾我們的罪,無論是外在的「體毒」—賭、煙、酒、色,或內在的「心毒」— 驕傲、自負、自義、埋怨等,全部都與主同釘
十字架。

又如何穿上新人,有真理的仁義聖潔?那就要確切真實地知道,我們不再是孤兒,不再盲從當今罪惡的時代潮流,反而內心篤定確認,天父造我們必有祂準確的期許:聖潔、正直、光明。聖經寫滿了阿爸父的真理、律例、典章,我們做兒女的本份,就是領受順從,謹守遵行。

阿梅對這些道理已有很好的領會,她在「萬民教會國語堂」所做的感恩見證中說:聖靈是什麼?聖靈就是她雖嗅到大溫地區的濃郁大麻味,以致聯想起過去種種吸毒的場景時,就在她每個猶豫回憶當年罪惡光景的當下,便將神的真理明白無誤地「彈」出來,對她說:「我是聖潔的,所以你也要聖潔。」就這樣,聖靈與聖經的真理,一次次幫助她,雖然聞到了大麻的氣味,卻成功地阻擋當今所處罪惡世代的誘惑,順從聖靈與真理,住在基督的真實話語裡,不再落入毒品的網羅之中。

信主後的阿梅-清醒務實,向導師學習自己做飯吃
信主後的阿梅-清醒務實,向導師學習自己做飯吃

生命的轉變

以前,阿梅一醒來就找錢換毒品,現在她一醒來就靈修讀經,尋求交託恩主,緊緊倚靠主耶穌一整天的護佑與帶領。本來消瘦倦怠的眼,因有規律的身心靈顧惜,越來越明亮健康;本來強調衣著特異有別,現在舉止端莊有禮;不再強調自己,乃是看自己合乎中道,不自暴自棄,不自負自傲,也不自怨自艾,對神敬虔敬畏,默想神的榮耀與人的需要。她不禁感嘆,那群仍在毒海中浮沉的朋友們,為尋求認同,反而最後集體墮落沉淪。「將來我想回去帶領他們認識基督!」導師們因勢利導:「你有願作的心,主必裝備成全你的福音使命。」

感謝阿梅的體貼,當她看到我為了申辦「晨曦姊妹之家」成為政府認證的慈善機構預備資料,一直在寫,便總默默地站到身後,主動按摩,緩解我雙肩雙手的緊繃,又總是為我倒水喝。即使我們做飯時肉煎得太老,青菜也炒得太熟,她總是滿懷感恩,欣喜地吃。她真的越來越像基督:謙卑柔和,有愛心。

在學習聖經的課堂上,她從一開始的嘴上唸,到現在的存在心間,甚至主動提出想要早點速讀一遍聖經。看到她對靈糧的主動追求與嚮往,作為導師的我們何等欣喜!我們也於此隱約感受到她對早年輟學的強烈失落感。雖然當今全世界的公立學校已不再教學聖經,但天父卻把失學的她帶到「晨曦姊妹之家」來,親自用這全世界最重要的天國真理教導她。這樣的真理學習,將使她從此生,受用到永生!

切記不是學校的文憑決定你我今生成為何等人,而是確切地認知,我們乃是救主基督的門徒,是祂死裡復活的見證人,是父神天國福音的傳揚者,「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 ‭2:9)這才真是我們這些蒙恩的罪人在世上最確切而真實的屬靈身份!‬‬‬‬‬

難忘我們一起相處的點點滴滴,一起在求神讓雨停止的午後搬傢俱,一起學彈電子琴,一起學吹陶笛,一起做體操,一起煮營養又好吃的肉絲湯麵,一起學習聖經,對神的話語心領神會,一起聽她最愛的Hill song “Oh, Holy Night”,一起晨禱、晚禱,一起讚美感恩。啊,弟兄姊妹和睦同居,就是這麼地善,這麼地美!甚願阿梅持續地信靠救主,無論將來主領她何往,都能一直信靠事奉祂,直到永生!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