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背受敵的杜魯多自由黨政府

˙不鳴˙

今年是聯邦大選年,一早已預料聯邦層面的新聞會比較多,政黨之間的針鋒相對甚或互相攻擊會比較頻繁及激烈。誰料實際情況遠較想像嚴重,具爆炸性的大新聞比預期來得早,來得急;影響力亦相對來得深,來得廣;記者傳媒也有應接不暇,透不過氣來的感受。事態發展下去,感覺有如去年安省省選前保守黨的內鬨及權力鬥爭,同樣高潮迭起,比電影情節更扣人心弦。

腹背受敵中的「背」,乃指自從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去年12月1日被本國執法機構應美國要求拘捕,所引發的緊張加中關係。聯邦司法部已於3月1日發出授權書,正式批準展開對孟晚舟的引聆訊程序。孟晚舟並已於3月6日於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庭不到20分鐘,下次開庭日期為5月8日。孟晚舟聘請了7位星級律師組成豪華團隊應戰,一般預計整個引渡的法律程序可能長達10年。與此同時,律師團較早前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皇家騎警人員在去年12月初於溫哥華國際機場對孟晚舟進行了違法搜查和拘留,侵犯她在《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下享有的權利。律師團似乎將用盡所有辦法及法律程序,務求令孟晚舟不須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孟晚舟事件令中國作出報復行為

有卑詩大學中國關係專家指,加中已停止政府官方層面接觸。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近日也指,加中兩國如此交惡前所未有。作為回禮,中國政府首先在政治上向本國施壓,拘留本國前外交官康明凱,指控相當嚴重的涉嫌竊取﹑刺探國家機密和情報的罪名,而另一被捕的加籍商人斯帕弗則是康明凱的重要情報關係人,向康明凱提供情報。另外,中國同時發撣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強大經濟影響力,吊銷加拿大理查森國際公司的芥花籽進口許可證。芥花籽是本國主要農產品之一,去年出口總額逾50億元,當中接近一半出口到中國。外長方慧蘭對事件表達高度關注。有經濟學者認為﹐若事件未能妥善解決,不排除其他進囗農產品,甚至近年出口到中國倍增的本國海鮮產品,將會成為下一波的打擊對象。

杜魯多政府除了背負加中關係跌至冰點及加中貿易受損的指責外,近期腹部更直接受到重挫,總理杜魯多及多名高層官員被指不適當干預對魁省建築工程公司SNC-Lavalin刑事起訴,損害本國優良的司法獨立體制,兩名重要部長,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及前國庫局主席費普真(Jane Philpott)先後辭去內閣部長職位。事件彷如向杜魯多政府投下政治炸彈,嚴重影響執政自由黨的公信力及總理的領導能力。Forum Research 民意調查顯示,SNC風波令57%國民對杜魯多印象轉差,而王州迪在國會司法委員會作供後,59%選民指受到影響。

杜魯多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
杜魯多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

被指政治不恰當干預司法獨立持續發酵

SNC-Lavalin被指涉嫌在2001年至2011年期間,賄賂利比亞官員,以取得當地政府的工程合約,2015年被本國控告貪污及詐騙。一旦罪成,SNC有可能要倒閉,影響數以千計的工作職位。王州迪在國會司法委員會作供時稱,先後11次受到來自總理辦公室和樞密院的政治壓力和「隱晦威嚇」,試圖要求她採用去年修改刑事法後加入的延後起訴條款(DPA),指示檢控官改變決定,與SNC簽署延後起訴協議,暫停刑事檢控。延後起訴協議又被稱為補救協議,內容是被指控違法的公司,以繳付巨額罰款和按檢控方要求改變公司運作方式等條件,換取檢控方暫停刑事起訴。

有評論認為,即使王州迪在國會司法委員會作供時亦表示,向司法部長提出接納延後起訴條款並無不妥之處,事件不屬於防礙司法公正。但當王州迪明確表明不會接納延後起訴條款,總理辦公室和樞密院官員仍多次向她提出要求,希望改變初衷,這是否政治壓力或不恰當干預便值得商榷。聯邦檢控官辦公室事後於Twitter發表推文表示,保持檢控獨立是其職責的關鍵部分,強調檢控官必須客觀、獨立、冷靜,並且不應該受到不恰當的影響,包括來自政治的影響等。

杜魯多2015年11月上臺時,打正旗號加強政府問責、增添女性閣員,但醜聞令他自打嘴巴。

SNC事件將繼續發酵,究竟會否有更多部長會以「對政府失信心」為由辭職;或如反對黨保守黨領袖希爾所提出,皇家騎警介入調查;又或於財政預算案中大灑金錢「派糖」以博取選民歡心,總理杜魯多每步均必須審慎處理,並且以國民利益為依歸,否則將直接影響執政自由黨在10月大選的選情。「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