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有別

‧ 蘇緋雲博士 ‧

人有男女,動物有雌雄。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但是,人的「性」與動物的「性」有什麼分別呢?
動物的雌雄關係主要是為了生養下一代,而人的男女關係主要是為了關係本身。這叫我想到,人是照著創造主的形像被造,而動物並非如此。

神就是愛,「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章17節),「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的總綱。」(馬太福音廿二章37-40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整本聖經無數次地告訴我們,這位創造主愛我們,祂就是愛,是愛的源頭。

聖經告訴我們,神只有一位,卻又是包含聖父、聖子、聖靈。人們以「三位一體」來形容這位天地的創造主,「三位一體」當然不能充分叫我們了解這獨一真神,不過人不能完全了解創造主,也一點不奇怪,被造的怎能完全了解創造主?我們現在有電腦,電腦能做很多事,它能很快地計算,很快地找到你要的地址和資訊,很快地抄寫,很快地做很多事情,但是它能完全地了解人嗎?

聖經確實告訴我們創造主神只有一位,祂是獨一的。「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獨一的) 。」(申命記六章4節)

「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我以外再沒有神。」(以賽亞書四十五章5節)
「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麼?除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神。」(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1節)
創造主重複地告訴我們,只有一位神。

但同時聖經又告訴我們,這唯一的神有父、子、聖靈。我這微小的被造者,實在不能完全了解,卻是可以用信心接受和經歷。受洗時是「奉父子聖靈的名」,這「名」是單數的,不是多數的,聖父、聖子、聖靈是同一「名」。

我們的創造主是愛,祂要與我們建立愛的關係。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五章25-33節)

人的「性」,不單為了生兒養女,更是為了關係,為了愛的關係。當今,美國的統計,約有10%的「性伴侶」不能生育。一對夫妻,就算不能生育,仍然可以有愛情的關係。一對夫妻,過了生育的年齡,仍然可以是一對恩愛夫妻。可見人的「性」,是超越生育,是愛的關係。
人的「性」,不是單為了生育,不是單為了人類的生存,更是為了愛,好像是「錦上添花」。當我們觀察神所造的花草樹木,飛禽走獸時,我們往往會發現「錦上添花」的狀態,意思是「超過必要」的設計。看看那麼多不同而美麗的花,不同而美麗的葉子。看看各種各樣的動物,牠們的「設計」不是單單為了生存,不是單單為了生育,好像是特別讓我們欣賞!看看各樣的菜,好像不是單單為了足夠的營養,更是為了「好吃」。

看看人的設計,衣服不是單單為了保暖,更是為了好看!這是我們常經歷的「錦上添花」,超越只為了生存或某必要的需求。當我們觀看這世界時,只要我們的思想不被「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進化論意念洗腦,我們會處處看到創造主的設計是奇妙無可比擬的。從微觀到宏觀,從近到遠,越研究越發現充滿智慧的設計。不講那美不勝收的北極光,就是我們常見的辰光晚霞,就已經叫我們讚歎創造者的手工。當我們知道世界的真正歷史時,我們就得到智慧,知道如何了解人生。

歷史是什麼?歷史不是虛無的故事,歷史是有「史實」。又有目擊者記錄下來,叫後人知道以前發生的事情。比如:病歷,我們有一位朋友來看我們,我們到機場接了他,直接到我先生的診所。我們平常停車在後門,下幾級石階,就可從後門進去了。我的朋友走到石階前,停了下來,我突然想起,他有小兒麻痺癥。這幾年沒見到他,因這個病帶來的後遺癥一定是加重了,下石階一定對他不方便了。所以就趕快上車,到前門下車,這裏沒有石階,沒有樓梯。知道歷史,也叫我們明白當前見到的情境,也叫我們想到處理的辦法。所以歷史是很重要的,不是單單叫我們知道過去,也有智慧處理當前。

如果我們知道人的歷史,也能了解當今社會對「性」的混亂,也知道何為正何為非,自己可以有立場。人的歷史是什麼?起初神創造天地,造完之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祂的評語是「甚好」,極其好的意思。神造了人的「性」,也是極好。但是,不久之後,人被魔鬼誘惑:「神豈是真說」,「不一定」,「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第三章)

從不確實知道神的話,就被魔鬼動搖對神的信任,開始懷疑神的智慧和愛,好像魔鬼將懷疑注入人心:「神真愛我嗎?為什麼有些東西不給我?神的話絕對可信嗎?是否有例外?」如今,人們常問的問題也是:「如果真有大能而無所不能的神,如果真有全愛的神,為什麼世上有這麼多苦難?」「要不然,神不是全能,無能攔阻苦難的發生;要不然,神並非全愛,祂也有偏愛,只愛某些人?」「為什麼在這完美的伊甸園中,有這麼一棵『分別善惡樹』,是不讓我吃它的菓子的?」「如果不要我吃,放在那裏作什麼?」「如果不讓我吃,造得那麼漂亮作什麼?」「如果不讓我吃,為什麼不把它圍起來,叫我見不到或拿不到?」……

「如果只可以有一位性配偶,為什麼不叫我只對一位有感覺?」「如果同性的性關係不是神許可的,為什麼不叫我對同性的朋友沒有性衝動?」「如果不應有婚外情,為什麼不叫我對其他人沒有衝動?」「如果不應有婚前性行為,為什麼不叫我的性慾到婚後才開始?」……

這很多的問題其實是人自以為比創造主神更有智慧。

你會問:「如果不要我偷東西,為什麼不讓我沒有手?」或是「如果不要我看色情視頻,為什麼不叫我沒有眼睛?」你會這樣問嗎?

創造主神給我們有自由意志,這是祂的祝福。有祝福也有責任,有慾望也有責任。有食慾是好的,要是沒有食慾,我們大概都會餓死了!所以慾望不是不好的,只是,要照著神的方法滿足慾望。性慾也是一樣,要照著神的方法滿足性慾,那就是好的,是神所祝福的。

人與動物有別,人是照著神的形像被造的。神賜與人類有性別,是神的祝福,只要照著神的方法,我們便可以建立並享受愛的關係。不但人與人有愛的關係,更深一層,是建立神與我們愛的關係。「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章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