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正能量”進深認識

‧ 秋霖 ‧

上一期談到人人都有“正能量”﹐有時會多些﹐有時較少。“正能量”的特徵是對自己有信心﹐對別人多欣賞﹐對生活多樂觀。正能量就是以平常心面對所發生的事﹐以積極及勇氣面對目前挑戰﹐順服心中的意念﹐接受其後果。有朋友提問“正能量”是否只講樂觀好結果﹐不提悲慘的事?即使發生災難逆境也要歡容面對?

我認為這是好問題﹐可引領進深思考“正能量”的含意。本人對於“正能量”的思想理念是從“理性行為治療法”“Cognitive/Behavior/Therapy”引申而來。“正能量”是指人的思維選取以正面為依歸﹐因為正面的思維可影響正面的情緒﹐從而帶來正面的行為。這並非指人逢意外傷痛不會表示哀傷﹐更非在家人重病離世也不會悲痛。人有悲歡離合﹐總有喜怒哀樂﹐正是人之常情。擁有強盛“正能量”的人能夠節哀順變﹐在哀傷過後能重新站立﹐繼續努力前行。所以﹐強調“正能量”﹐不是“只報喜不報憂”。同樣﹐也不是指“相信自己會成功﹐就必然會成功”﹐當中也要努力學習、練習﹐甚至會經歷失敗﹐需克服困難。

從正面看事情﹐已經是一個選擇。有些人容易傾向從負面看事情﹐例如望到天空左邊是陰雲密佈﹐右邊卻是藍天白雲。有些朋友易看到快要傾盆大雨﹐取消遠足行程﹐與他們一起會感到無趣味﹐心情下沉;另外一些朋友卻看到陽光明媚而感到清新開朗﹐繼續大步前行﹐與這些朋友一起會感覺到充滿希望﹐積極進取。這就是“正能量”與“負能量”之別。

我有一次跟朋友計劃去羅省的環球片場遊玩﹐誰料天有不測風雲﹐出發前一晚天氣預測會下雨。買不買票呢?如果不買﹐也沒有其他戶外地方可去;若果去則可能要接受下雨的不便。投票結果﹐三比一通過﹐去。到了那裡﹐因下雨少人來﹐泊車非常順利﹐貼近入場口﹐不用排隊可以直入大門﹐也不用排隊而直接玩各項遊戲及參觀表演。我們越玩越開心﹐因為比想像中順利得多。由於開心指數提高﹐其他不開心的因素如下雨濕滑﹐有些冷﹐都變得不太重要。我們體會到﹐玩得開心不開心﹐原來下雨並非最重要因素﹐彼此同心﹐有相近看法才更重要。無疑﹐適當衣物雨傘的準備也重要﹐多帶對更換的鞋襪也可減少不便。若果那天不去﹐我們可能會後悔浪費那天的假期。事後﹐我們更常以那天大雨中的一日遊場景作為開心的回憶。

同一事情﹐同一處境﹐同一遭遇﹐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角度看﹐便有不同的反應後果。你會是一個“正能量”偏高還是偏低的人呢?以下有一個簡單的自我測試:

  • 你是否容易因別人稍為表示相反/不同意見﹐你便即打退堂鼓﹐為要表示重視對方意見而放棄自己想法?
  • 你會否因為避免受到批評/怕不被接納﹐而不去表達自己看法和理由?
  • 你可否在各自表達意見之後﹐有胸襟接受對方的意見而不介意自己的意見最終不被接納﹐而仍然感到自在沒有氣憤或不公平?
  • 你是否會怕麻煩怕辛苦﹐不願勞動﹐怕做錯﹐怕做得不好﹐怕失敗﹐所以不願意嘗試﹐練習?
  • 充滿“正能量”的人是可以有更大的容納度﹐在得意時處之泰然﹐在失意時依舊坦然。你可以嗎?

前面說過﹐“正能量”是指人的思維選取以正面為依歸。既然是“選取”﹐大體上是可以通過培養學習而得來的。在家庭裡﹐父母若是樂觀積極富幽默感﹐子女也受到潛移默化而表現樂觀。在學校裡老師的教學風格及個人性格也造就學生是否更敢於表達﹐遇失敗不氣餒﹐縱使失敗犯錯也有勇氣改過重建自信。在成長過程中﹐身邊人在不知不覺中已培養著你我的自我形象﹐自信心﹐正負能量的比例﹐也就是每個人的性格大致形成。

然而﹐人的性格並非絕對一成不變﹐在工作環境及崗位上會影響﹐亦可稱為“職業病”﹐或“職業習慣”。到了遇上另一半﹐成為伴侶結為夫婦﹐性格也會因彼此磨合而更改。到有了兒子﹐責任感大增﹐性情以及生活節奏也大變。人的脾氣、耐性、胸襟、容納度亦可能越來越寬鬆﹐或是收緊﹐因人而異。

誰說性格不會變呢?問題是變往那方向?是更積極樂觀開朗隨和﹐還是更加憂愁掛慮﹐難以安靜?人到中年﹐更要自我照顧﹐培養自己喜愛的習慣。當中﹐最重要的原則是“對事不對人”﹐即是“對事敏感”﹐可增加效率及成功率﹐因而熟能生巧﹐加強自信得心應手﹐更加自在輕鬆﹐感到成就。“對人卻不要敏感”﹐這是指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要活出自己﹐而非活在別人的眼裡。所以﹐人亦要有較大胸襟接受更大的差異點﹐有容乃大﹐和而不同。只要大方向相同﹐方法有別﹐又有何不可呢?
“正能量”能否培養的呢?我相信是可以的﹐這很大程度是看你對事情的看法、自信心、有沒有少許的冒險精神﹐即使遇到失敗也能承受。下一篇會有一些建議﹐有助增強“正能量”。“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