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福的神

‧盈 容‧

農曆己亥年快將來臨,我衷心的祝願大家「身體健康」,「主恩滿溢」!我們中國人的傳統都喜歡貼一些春聯,希望能夠心願逹成。就像「出入平安」、「萬事如意」、「心想事成」。不知道大家在家裏有沒有也貼個春聯,或者是一個「幸福」的「福」字。真的,人人都渴望得到福氣的。聖經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最美的祝福是什麼?

那誰才能夠把真的「福」帶給人呢?誰才是最樂意賜「福」給人的呢?對!就是那位獨一無二、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其實從遠古祂就是一位樂意賜福的神,創世記49章記載雅各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祝福,他說:「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裏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創49:25)神又對亞伯蘭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2-3)

我們可以從幾方面來看這位賜福的神!第一是「創造」。創世記第一章一節就說:「起初,神創造天地。」不單是天地,還有空氣、海洋、雨水、蔬菜果樹、動物飛鳥,各從其類,都是神白白的賜給我們的。在祂所創造的萬物裏,身份最尊貴也是祂最愛的就是人,神說:「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2:7)神按祂的形象和樣式造你和我,就是說祂給人類有智慧,有思考能力、理解力、記憶力、判斷力,和做決定的能力。

祂也給我們有自由做道德的選擇和決定﹐祂給我們自由意志可以選擇順服神或者背叛祂。我們有自由做對的事情,也有自由去做不對的事,壞的事。我們可以去愛人、幫助人、鼓勵人;也可以去傷害人、欺騙人、罵人。早前香港高等法院判了一宗轟動國際的虐待傭人案件,那位僱主用難以想像的殘忍手法虐待三名在她家裏打工的傭人﹐最後被判七年監禁。她用她的自由做了非常錯誤而且傷害別人的事情,最終她受到了法律的制栽。

另一方面,美國一位被《時代》雜誌選為「一百個最具影響力的英雄」的飛機師,Captain Sullenberger,他駕駛美國航空公司的飛機,在啟航不久卻被一群加拿大雁多次撞進引擎而要緊急降落水面,他最後成功令155名乘客平安著陸。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先讓每一位乘客安全下機,而且自己兩次返回機艙,確保一個人也沒有留下才最後一個離開。他是個負責任,情願犧牲自己,也要先救別人的人。

第三方面,神創造人可以跟神、跟人有交流溝通的能力,祂給我們靈性可以跟衪建立關係。從來沒有看見老鼠去廟裏拜拜燒香,也沒有聴過有小貓小狗可以當詩班員在教會裏唱詩讚美主。神所創造的萬物中唯獨人是有靈性可以敬拜服侍祂的。祂對人的愛就好像父母對兒女一樣,而且是遠遠的超越了。詩篇說:「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這位充滿愛的神,不但供應我們物質上的需要,祂更把屬靈的福氣也賜給我們。

這位賜福的神把什麼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呢?曾經看過幅畫圖,題目是「平安」。那幅圖畫是一個狂風暴雨的環境中,好像什麼都看不見,就是大風暴的樣子,但仔細看,有一個小黑點在中心,原來懸崖頂有一個鳥窩,鳥窩裏有一隻小鳥安睡在鳥媽媽的懷中。

耶穌有一次跟門徒渡船到加利利湖的時候,湖上突然起了暴風,波浪打進船裏就快要翻船。耶穌經過一天工作已經很累,就在船尾睡著了。「門徒來叫醒耶穌,說:『夫子!救我們,我們要喪命啦!』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馬太福音8:25-26)

在我們人生中,可能也遭遇過突然而來的大風暴,失去了重心和倚靠,感到徬徨無助,就像耶穌的門徒,雖然是經驗豐富,身經百戰的漁夫,但那樣大的風浪確實是太突然了,只有耶穌能幫助他們。為什麼耶穌一句話就能平靜風浪呢?因為祂是神的兒子,祂是宇宙的創造者跟統治者,一切都要服在祂的權柄下。既然大自然的風和浪都要聽祂的話,那我們生命中的風浪祂也一定能平靜的。我們知道人是不可靠的,包括自己。經驗、學問、財富、人情,一個大風浪,一個錯誤的決定,可能就賠本了。唯一真正可靠的就只有主耶穌。

「把你一切的憂慮交託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為什麼祂顧念我們呢,因為祂的愛,祂常常把我們記在心中。要是你心中還有重擔、憂慮、掙扎,無論是什麼問題,無論問題有多大,都交託給主耶穌吧,祂會賜你出人意外的平安。人無法控制的大自然都要聽祂的命,那祂所關心所寳貝的我們,祂是必然看顧的。賜平安的神說過:「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29:11)人生最寶貴的福氣,不是物質的,短暫的,隨環境而改變的,而是心靈的,有永恆價值的,確實的,永遠不改變的,那就是神與你同在。
有時候人雖然得到神各方面的福氣,卻一點感恩的心都沒有。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一天到晚想的是吃吃喝喝、嫁娶買賣。他們的思念變為虛空和愚妄,他們拜偶像、全心追求金錢、事業、愛情、權力、地位、享受,把這位偉大的神都忘掉了﹐根本不去尋求祂,敬畏祂,愛祂。而且往往為了追求這些地上的東西不擇手段,內心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罪惡,弄到痛苦愁煩、恐懼不安。

保羅指出一個人最核心的罪就是不感謝神(羅1:21)人沒有對創造天地萬物和賜生命的主感恩,「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把祂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要是我們的孩子天天吃媽媽做的飯,穿媽媽做的衣服,還要教他讀書認字,生病了還要擔心他,不眠不休的照顧他。好了還要陪他玩,學習鋼琴,小提琴,買這個那個,長大了他跟朋友去玩了,對你不理不睬,一句感謝的話都沒有,還叫你別去管他,跟你沒關係。這樣的孩子有問題嗎?他這樣的態度對不對呢?

美國有一對父子叫Dick and Rick Hoyt﹐直到2014年4月他們父子倆已經參加了超過一千一百多項賽事,包括255次的triathlons,72次的馬拉松。這對父子是世界聞名的,因為是爸爸推著坐輪椅的兒子去參加各項運動賽事的。Rick剛出生的時候因為臍帶繞著脖子而缺氧,變成不能走路也不能說話,全身只有眼睛可以動。醫生跟他父母說,把你的兒子送到孤兒院吧,他只會是一個植物人,不能過正常人的生活,你就放棄他吧!但Dick跟太太抱著兒子回家以後,發現兒子的眼睛會跟著他們在房子走來走去的時候轉來轉去,像是要告訴爸爸媽媽他明白他們在做什麼。那時Dick跟太太決定不能放棄兒子,要把他當成正常的孩子來教導培養。

1977年他們這對父子第一次參加跑步比賽,是Dick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兒子一起跑的。結果他們得到了「第二名」,是從後面倒數的!但兒子告訴爸爸說:「爸爸,只有我在跑的時候,我才覺得我不是一個殘障的人。」這句話激勵了做爸爸的,從那一次他們就每天都鍛練自己,一直跑,一直比賽。去年他們宣佈最後一次參加比賽,因為爸爸已經七十多歲了。兒子說,他一生最大的心願,是讓爸爸坐在輪椅上讓他來推著走。

愛我們的天父就像那位充滿憐愛的父親,祂隨時隨地要接納我們,擁抱我們。除了地上的福氣,神更願意把屬靈的福氣也賜給我們。當我們缺乏智慧的時候,祂會加給我們。當我們膽怯退縮的時候,祂給我們勇氣和鼓勵。當我們孤單憂慮的時候,祂給我們平安和安慰。當我們一敗塗地,絕望無助,沒法再走下去的時候,祂就抱起我們,像那位爸爸Dick一樣,背著我們走。告訴我們:「孩子,我愛你,我永遠不會放棄你,我會以永遠的愛來愛你。」

最後,這位賜福的神也賜下無人能做到的「饒恕」。祂的赦免和饒恕是完全而徹底的。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沒有罪﹐因為我們裏頭根本沒有善,我們苦苦掙扎也脫離不了裡頭的惡念。衣服髒了的話可以用洗衣水去洗就乾淨﹐但思想上的污穢,出口傷人的話、怨恨、嫉妒、知善而不行等等的罪,怎樣才可以洗乾淨呢?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靠耶穌基督的寶血﹐才能洗乾淨人一切的罪。神知道人根本不能自救,因著愛,祂差祂的獨生兒子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死後被埋葬,三天後就復活了。祂勝過了死亡﹐勝過了罪的權勢。當我們認罪悔改,讓耶穌住在我們心裏,掌管我們一生,我們就不再被罪壓制,天天背著重擔,痛苦、愁煩、空虛、過著沒有意義的人生。取而代之的是平安、自由、喜樂、有意義、有愛、有盼望、有福氣的人生。「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永生」,永生就是神的生命在我們的裏面,成為改變我們的力量﹐我們才能真心饒恕傷害我們的人,我們才有活出聖潔、尊貴和真、善、美。

決志邀請

各位朋友,神對我們的愛是無法測度的,祂給我們的祝福也是超過人所想所求的。祂不但供應我們物質上的需要,連天上屬靈的福氣祂都傾倒給你到無處可容的地步。無論你的人生走到那一階段,遇到什麼風浪,只要有主耶穌與你同在,什麼都不用怕了。人生最美、最寶貴的祝福就是主耶穌的同在!人是靠不住的,因為明天要發生什麼事情,人都不能知道。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但這位創造天地、掌管萬物,平靜風浪的神答應你,祂會一直與你同在到永遠。你願意讓這位愛你到永遠的神祝福你嗎?好!我們一齊做個感謝的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您!我真心的願意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祂是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赦免了我一切的罪。現在我打開心門接受耶穌進我的心裏,永遠不離開,我願意一生順服祂,跟隨祂。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