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交部長Chrystia Freeland(右)親自在機場迎接沙特阿拉伯少女Rahaf Mohammed Al-Qunun

收納基督徒難民

盧維溢

上月中,一件加拿大全國大事被主流傳媒鋪天蓋地去報導。原籍沙特阿拉伯少女在曼谷向全球網民求救,在往澳洲途中被泰國政府扣留時,道出要求作難民的呼籲。這位年僅18歲的 Rahaf Mohammed Al-Qunun一瞬間就被加國接收,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她受到加國的外交部長Freeland親身在機場作英雄式的歡迎。

這本來的確是十分令加拿大人自豪的一件事,能夠幫助一位聲稱因意圖脫離伊斯蘭教而受到迫害的人,伸出援手救她肯定是既人道也合乎聖經教導的行為。基督徒向伊斯蘭教徒釋出基督的愛,也是應該的,與穆斯林溝通,讓他們正確認識基督教信仰,肯定是正確的行為。在現今加拿大國情下,這也是必要的作為。

然而,從另一角度來看,身為自由黨政府的一員的外交部長這次舉動,卻不能不令人懷疑,這種到機場歡迎的行為,實際上是刻意製造一幅圖畫: 這位難民受恩於自由黨政府,這形象可能永遠活現在不少難民和移民、甚至其他國民的腦海裡。筆者並非憑空想像,乃是根據自己過往二十多年在溫哥華的聽聞說話。我曾經聽過一些老華僑的透露,他們為何會永遠投票給聯邦的自由黨:因為1972年杜魯多(Pierre Trudeau)總理曾經下令大赦,使當時無數在加國非法居留的、合法的留學生、甚至旅遊的,也當然包括這些華人,產生莫大的驚喜,令他們感激這位自由黨的加國總理這種“恩寵”,所以一生一世要回報它 !

談到難民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明白到2015年秋季聯邦大選時,在短短的一個月之內,為何當時的保守黨在選舉中大敗於自由黨。固然有其他因素導致普遍民心離棄保守黨,例如他們執政已經超過9年,但當時仍然在民意調查中領先好幾個百分點的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回應接收敘利亞難民這緊急事情上,讓不少國民覺得他沒有同情心,不像小杜魯多或德國的總理那樣樂意收納那些正在受到戰亂之苦的難民。我從電視上聽到他的言詞和看到他的面部表情,當時心中覺得不妙,感覺保守黨可能因此落敗。

那次聯邦選舉結果證明,不懂得回應緊逼的議題而錯失機會的保守黨,在難民問題上不能打破在很多選民的記憶中的形像,那就是保守黨不樂意收納大量移民,也不同情他們的苦楚和積極去處理這問題,而自由黨是承接1972年那種令加拿大人自豪的同情心。粗略估計,在這次難民問題上,保守黨在全國所損失的總選票極可能超過2百
萬張。

其實,原則上反對收容難民的加國公民只是很少數。那些反對隨便接收難民的人,多數乃出於擔心難民數量過多導致本國的負荷過重。正好像收容一個無家可歸者短期是不太難的事,但若要你同時收容十個人到你的家,這是絕大部份人不能做的。所以,作為一個大社會的管家,總理的首要任務是維護本國公民的權益和安全,不應該將外國人的要求凌駕於本國公民之上。

總理和本國的官員也要十分謹慎考慮,這種高調歡迎一位難民所引出的問題:難民潮。大家應該還記得一年多之前,總理杜魯多在大眾傳媒上說歡迎全世界的人到加國,馬上引起數以萬計人從美國邊界進入加國尋求難民申請。希望此次外交部長Freeland親身在機場作英雄式的歡迎的舉動,不致令加國重蹈覆轍!

筆者更盼望加拿大聯邦政府收納相同數量的基督徒難民,以履行他對平等觀念的執著。加國也和歐洲很多國家一樣,完全忽略在中東和伊斯蘭國家的基督徒被迫害之境況。雖然在中東國家申請作難民和移民的基督徒不會少於數萬人,但根據傳媒發掘的數字,英國過往三年只接收了少於30位從敘利亞申請的基督徒難民。加拿大究竟收容了多少基督徒難民呢 ? 這有待加國政府公佈或有心人士去發掘,但以現任政府的姿態和過往的記錄,相信不會比英國的數字相差很多。

另外,根據CitizenGO這機構去年至今的報導,一位巴基斯坦的基督徒女士Asia Bibi被法庭判決沒有違反褻瀆法律而獲得釋放,卻因街頭不絕的抗議群眾對她性命的聲討,導致政府要把她“軟禁”。歐美很多基督徒 (包括筆者),透過全球的傳媒組織向歐美和巴基斯坦政府請願和施壓,希望歐美國家能收容這位被迫害的基督徒。雖然有超過五百多位巴基斯坦的伊斯蘭領袖也曾寫公開信,呼籲穆斯林不要用暴力對待她和其他異教人士,但直至上月中,她仍然處於軟禁中,等待西方國家收容。至今已超過5個月,加拿大政府並沒有給她類似上述18歲少女那樣的歡迎,連加國的主流傳媒,包括CBC/CTV等電視臺,也都沒有興趣去報導這件事,使不少加國人士感到非常憤慨。為何加國政府不同等對待Bibi ?

願神在基督徒當中興起有智慧賢能之士,勸諫和幫助加國的掌權者行在祂的公義標準上 :“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聖經箴言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