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舊迎新— 活出新的自己!

Teresa

我的舊有性格是害怕被批評、不被接納、被遺棄及怕失敗;而且自我形象低,有時驕傲會找自己的強項去掩飾自己的無能;對人有要求時,若別人未達標,我會感到厭煩,會負面地在背後批評人或投訴人。由於自小成長缺乏父母的親自照顧,我怕孤單,不夠獨立,又不懂與人結連,不懂說合宜的話,缺乏認同他人、明白別人的心意,並忽略自己及他人的感受,欠觀察力,形成與人的隔膜。我害怕與人衝突,怕破壞關係,怕犯錯和失敗,欠信心,不敢嘗試新事物,如運動是我弱點,就怕參與。我的性格較懦弱,不主動和不敢表達,只藏怒氣於心,怕形於外;被批評時,於強勢下就麻木,不敢頂撞他人。

這舊我的性格伴我大半生了,也幫助我在人際關係差的實況下,養成了勤奮認真的性格,獨力面對世界。在孤單的環境下生存,對於自己能面對的事會更追求完美,有時會無意識地對人對己較苛刻,令生活欠缺趣味!我反思過往的我在情感的世界裡迷失,沒有方向地漂浮,心思麻木,常常人在當中,卻魂遊像外,沒有憧憬,也沒有熱忱!想到這裡,心內憂戚,不禁淚水湧流!過往在貧困的環境下成長,讓我勝過物質的誘惑和捆綁;舊有的性格使我自律,卻不懂仰望上帝、依靠祂,不懂喜樂地去認識祂及明白祂要指引我當行的路,浪費了光陰去逃避真我和上帝!

生存是神所賜的機會去認識生命,並享受祂創造的美善,建立人與神及人的親密關係。於是我有機會參加了一個營會,有機會求主幫助我安靜等候,從身體的感應中去明白自己在肉身上的困倦和傷痛,情感上的理解及直接把需要向神吶喊,呼求醫治!從吶喊裡彷彿把深藏的孤單、冷漠和苦情都宣洩出來了,身體的困倦和怨痛也因被明白減輕了!聖靈就在當中,在我學習身心靈合一的過程裡帶動醫治的力量,感謝主!

這是很奇妙的經歷,我親身的體驗及聆聽弟兄姊妹們分享個人的內心世界,重現於心理劇場境中,讓我們一同見證神的臨在和醫治,把痛苦、懼怕、傷痛從坦誠敞開的氣氛下,及隊友們的聲援、精神支持下釋放出來,不再被過往的創傷持續折磨。

在這營會裡,從隊友間的交往,不自覺的情感牽動讓我們看到受傷的背後如何導致人際關係的緊張和磨擦。正是我們需要用心地學習神的話語,認定以馬內利與人同在,不慌不忙地在禱告中依靠神的帶領,好好地生活;見證神在我們心裡洋溢愛的力量,勇敢面對挑戰,如生活的重擔、壓力而引發的焦慮、失敗,或因錯失中引致的內咎,都祈求主改變更新我們的意念,免去重蹈昔日負面的感受和煎熬。

父母給我們理念的教導就像枷鎖禁錮著我們自我保護的激情,那份需要人明白、體恤、認同和支持的感受,沖擊著付諸行動的心。如何能從自我的需求進入神的同在,感受神的大愛、安撫和平安喜樂,甘心樂意地像主無私的奉獻,滿有信心地信靠神會帶領我的明天,勇敢向前邁進!

我自覺地看到及意識到身心的需要和創傷,不再在痛苦中掙扎,不再讓苦痛萌芽,傷己心,不能控制地放冷箭等去傷人,用吶喊釋痛,向神傾訴苦情,求神轉化更新醫治。神容讓我們經歷痛苦,是要磨練我們的心志,訓練我們用信心去依靠祂,怎麼體驗祂在幽谷中懷抱著我們,在大水中托住我們,呼吸到祂透入心靈的無限恩慈;在當中沒有畏懼,卸下羞愧,安靜地享受神的同在,如嬰孩在母親的懷裡喝奶,無比幸福!

神就是這樣溫柔渴望地等候祂的羊回應,祂呼喊我歸回,我為何還要逃避祂的擁抱?讓我們每天渴想神,享受祂的同在,順服祂的聲音,漸漸接近天家的歸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