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路得記》

志雅

《路得記》是全部聖經六十六卷中,僅有的以婦女的名字命名的二卷書之一。這是一卷優美的希伯來文學的作品,採用田園作品的形式寫成。法國畫家「尚-法蘭索瓦‧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根據本卷書的記載,以「路得」在「波阿斯」田裏撿麥穗,供養她的婆婆「拿俄米」為藍圖,於1857年繪了布面油畫《拾穗者》(Des glaneuses)。本書很短,只有四章,卻像是四幕的話劇,每章(或每幕)都各自圍繞一段重要的對話。第一章描寫三個女人悲慘的處境,他們分別喪子和喪夫,一起面臨貧困的窘境﹐第二到第四章描述這些問題怎樣慢慢地被解決。全書的高潮在第四章,給讀者一個出人意料的美好結局。

本書的人物角色鮮明,他們的名字都具有代表意義。最先出場的人物是「以利米勒」。這名字的意思是「我的上帝是王」。他因家鄉鬧饑荒,就對所信靠的上帝失去信心,帶領家人去到摩押人的地方謀生,卻不幸客死異鄉。他是一個帶領家人走錯方向的人。再來是她的妻子「拿俄米」﹐她的名子原文有「喜悅、甜」的意思。但由於她和丈夫對上帝信心不足,為了討生活,離棄上帝到外地,甚至讓兩個兒子娶外邦女子為妻。她原本信心滿滿, 豐足地從老家伯利恆出去到摩押地,豈料日後卻成了無丈夫,無兒女的寡婦。後來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為了生存,只好雙手空空地回家鄉。因為自己困窘的處境,她給自己起名叫「瑪拉」,就是「苦」的意思。雖如此, 根據故事的發展,可以看出她是一位有見證、有智慧、有恩典的婆婆。

兩位走錯路的夫妻育有二子,大兒子叫「瑪倫」,小兒子叫「基連」。「瑪倫」名字有「病的、弱者」的意思;「基連」的名字則有「苦思、憔悴」之意。不知道他們的父母為何和給他們取這麼奇怪的名字?由於他們父母錯誤的選擇,而使他們來到外邦地定居,並且與摩押女子結婚,最後死於異地,沒有留下任何子嗣。

接下來出場的是大兒子「基連」的妻子「俄珥巴」﹐她的名字有「瞪羚」的意思。瞪羚是非常敏捷的動物,牠們依靠速度逃離掠食者。「俄珥巴」是個摩押女子,但年紀輕輕就當了寡婦。她本有很好的機會去認識耶和華上帝,並承受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和祝福,但可能是因為當寡婦太苦了,一時半會兒看不到未來,所以半途而廢,掉頭跑走,選擇回到她自己的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 所以是個半途而廢的跟隨者。

「俄珥巴」有個妯娌叫「路得」,她的名字有「友誼」的意思。她也是摩押人,嫁給「瑪倫」為妻。她丈夫死後,下定決心跟隨婆婆「拿俄米」回到猶大地的伯利恆。她是一位有信心的女子﹐是個對婆婆滿有愛心的拾穗媳婦﹐是有盼望的賢德女子。

再來出場的是「波阿斯」,他名字的意思是「能力在他裡面」。他是來自伯利恆的大財主人,很有能力與地位,待人仁慈寬厚。他是「以利米勒」本族的人,也是一個至近的親屬。

最後是一個無名小卒,看完《路得記》後都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路得記》裡記載的主要人物,除了四章1節的那位「至近的親屬」外,都是叫得出名字的!根據和合本的翻譯,「波阿斯」直呼那位「至近的親屬」為「某人哪」,不知道他到底知不知道這位老兄的本名?!根據以色列人的婚姻、買賣交易等風俗習慣,以色列中要定奪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這位無名小卒本來該贖「以利米勒」的田,但「波阿斯」跟他說贖了地後還要娶寡婦「路得」為妻,產業還要歸寡婦她死去的丈夫的名下,還要為別人留後嗣後,他意識到若答應這樁買賣,會造成產業上的損失,故脫下自己的鞋子給「波阿斯」,放棄他本擁有的權利與義務。聖經作者故意不提這人的名字,所以我們連這位仁兄叫什麼都不知道,他因自身利益而放棄買地,所以我們只好稱他為「脫鞋之家」囉!

接下來高潮到了!「波阿斯」看到「路得」對她的婆婆的忠心與愛而受感動,對「路得」展現了無比的慈愛和恩典。後來那位姑且稱之為「脫鞋之家」的無名小卒,他因為不願履行自己的義務,所以「波阿斯」義不容辭,買贖死去的「以利米勒」、「瑪倫」和「基連」的地,並與「路得」結婚。不久後他們生了一個兒子,鄰舍的婦人來向「拿俄米」慶賀,並給孩子取名為「俄備得」,就是「服事」之意。「路得」在丈夫與所依靠的耶和華上帝的蔭蔽下,成為享安息,幸福的妻子。「波阿斯」後來成為「大衛王」的曾祖父。

看完《路得記》,您心裡有沒有甜甜的,愉悅的感覺呢?整本路得記看似是浪漫的愛情故事,其中卻包含了許多的預表。故事最後為何能圓滿結束呢?其實「波阿斯」所做的不只是在財物上的犧牲,使「拿俄米」和「路得」有田產和永恆的遺產。「波阿斯」讓死人留名,因著他的犧牲,他將那些瀕臨死亡和窮困者救回,讓「路得」,他那位順服、忠貞的外邦新娘,和「拿俄米」,一個願意從錯誤中回頭的以色列人得到安身與平安。綜觀整本舊約與新約聖經,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波阿斯」其實是預表「救主基督基督」。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在兩千年前來到世上。祂是真神上帝,因著愛,祂來到世上,流出寶血,犧牲祂的生命,為人們點燃生命的真光,讓願意回頭,遠離過罪中之樂生活,打開心房接受這白白恩典的人,在地上和永恆的生命中都獲得重生。願您今年聖誕節時對這位聖誕節的主角有更深刻的認識!願上帝賜福給你,並保護你;願祂的臉光照你,賜你屬天的平安!祝聖誕快樂,在新的一年裡,因為認識這位救世主,而蒙福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