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佈道人的悲哀

陳韋安

在我人生的經歷中,曾經遇見幾個份外有佈道恩賜的人。真的,只有「幾個」。這班人,我稱之為「全天候佈道人」。

所謂佈道恩賜,不是佈道會講員,也非一般與人談道的口才,而是可以此時此地全天候佈道的人。我曾目睹有人擅長帶青少年人信主,打完籃球,喝著大支裝可樂,坐在球場旁邊就說起耶穌來;我也目睹有姊妹在手袋中隨時預備福音工具,地鐵、巴士、醫院,每天見人就傳——重點是literally「每天」這個字。

坦白說,我沒有這種恩賜。非常慚愧。這班全天候傳福音的人,當然不是每次談道都成功帶人信主。不過,他們每天的傳,一點一滴的積累,每年隨隨便便也大概總共帶了幾十人信主——完勝不少佈道會講員。

不難想像,由於他們如此熱心佈道,他們當中不少都有蒙召獻身的經歷。過去在職場上「傳福音」只能是副職,蒙召後,他們期盼成為一個真正的全職傳道人。如是者,三、四年的神學準備——原文釋經、教會歷史、系統神學、講道技巧、教會行政等等,五花八門,一身裝備。轉眼間,全天候佈道人快將畢業,尋找事奉工場。「畢業後打算做甚麼?牧會嗎?福音機構嗎?宣教嗎?」全天候佈道人畢業後大概只有這三項選擇:

一、牧會。牧會可以傳福音嗎?當然可以。但是,大概只是偶爾。堂會傳道人的主業是牧養自己人,協助堂主任運作堂會業務,預備講道教導,輪流主領週三祈禱會之類。你很想傳福音嗎?大概要看看機遇。事實上,相比其他職業,堂會傳道人遇見未信者的機會更少。

二、福音機構。福音機構可以傳福音嗎?當然可以。福音機構就是為了福音佈道而存在的機構。福音機構推動福音,不過,運作上卻有極多行政事務。甚至,只有行政事務:佈道會、課程、講座、人力資源等等。所謂「福音機構」,大概是策劃推動福音,而不是直接傳福音。

三、宣教。宣教可以傳福音嗎?當然可以。難道宣教都沒有機會傳福音?當然有機會。但是,其實真正機會也不多。不少宣教士到達工場後,除了適應文化、學習語言,營造「福音契機」反而是宣教士的主要工作——學校、醫療所、英文班、戒毒中心等。好不容易,有人願意聽福音,宣教士才能有機會談福音。非常艱辛。

回到全天候佈道人畢業後抉擇事奉工場的問題。別人問:「畢業後打算做甚麼?牧會嗎?福音機構嗎?宣教嗎?」全天候佈道人半開玩笑的回答說:「哈哈,我打算,畢業後要走去全時間派單張。」令我深感意外的是,他這句話背後其實帶著「畢業後要走去揸兜」的口吻。我頓時心裡一寒,教會這麼大,竟然容不下這樣的全天候佈道人。非常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