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薛雁群作)

充滿希望的等待

舟子

在今年九月的《真理報》專欄裡,筆者介紹了薛雁群老師的大作「等待」,這次要介紹薛老師的另一幅「等待」。這次的「等待」和上次的「等待」有點不一樣,上次是「等待」巴士,來把每個人載到他們所要去的地方。這次的「等待」是薛老師因在溫哥華巿中心東區看到的景象所得到的感動,以下是薛老師的親身體驗:

溫哥華市中心的東區是很多人最不想去的地方。那裡有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販毒吸毒的癮君子。以前我開車去畫廊送畫,經過那裡的時候心裡挺緊張。空氣裡彌漫著一股大麻的味道,馬路上是胡亂穿行的﹐東倒西歪的醉漢。我的第一感覺是離他們越遠越好。後來我意識到:作為住在溫哥華的畫家,應該了解這個城市不同族群的內心世界和生活狀況﹐所以有段時間我經常去那裡轉轉。

我發現這裡的流浪漢和其它地方不太一樣。他們雖然窮困,但打扮很有個性,奇裝異服,還有不少是不知在哪裡淘來的名牌!形象都很入畫。有一天一群人在排隊等著領食品,後面是一間很舊的小教堂,窗戶上有個招牌。寫著“The Lord’s Rain”。原來這間成立了近90年的教會不僅給無家可歸者免費食物,還給他們提供洗熱水澡。

我感到他們的生活受到上帝的眷顧,有人在經常地關心和幫助他們,在他們最無助絕望的時候,給這些貧窮的人們帶來溫暖和希望。內心的感動讓我和太太決定定期給這間教會捐款,為那些需要的人盡一點力量。我用了前後近兩年的時間,畫出了這一幅《等待》﹐就是想通過這幅油畫讓更多的人來關注和幫助他們﹐讓他們看到上帝的恩典和慈愛,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懷,進而改變目前的困境,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這幅圖裡的等待和生命有關,民以食為天,沒有飯吃就沒有命了,所以這些人期待的,不只是一餐飯或是一張可以睡覺的床,而是生命的延續,以及一點從他人而來的溫暖。當一個人連飯都沒得吃時,你很難想像有人會給他一個笑臉或一點溫暖,但是在這個小教堂裡,他們得到的不只是溫飽,還有善良慈愛的笑臉,以及溫馨的問候和交談,讓他們感受到一點生活在人的社會裡的被愛及被關懷。

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裡,有許多人在為他們的生存掙扎。我們看到的可能只是飽食三餐的需要,但是真正的需要來自靈魂的饑渴。因為不認識神,不明白神的愛,所以每天苦苦地掙扎。“The Lord’s Rain”這間教會不僅看到了他們身體的需要,更看到他們靈魂的需要,因此藉著幫助他們,也把福音傳給他們。在這幅「等待」裡,人期待的或許只是一點食物,但神卻看到人更深一層的需要,就是靈魂的飽足。人對神的家之供應,是充滿希望的等待,因為那裡有神的愛。

等待(薛雁群作)
等待(薛雁群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