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鴿的啟示

何文輝

“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 ”(使徒行傳17:26)

鴿子是一種神奇的鳥兒,它具備某種非凡的方向定位能力,可以找到數百公里,甚至幾千公里以外的某個地點﹔與此同時,鴿子又具備戀巢的特性,總是想方設法飛回自己的鴿舍。所以自古以來,就有人利用鴿子的這種能力和特性,達到飛鴿傳書的目的。

然而,一隻普通的鴿子要成為可以承擔使命的信鴿,必須從很幼小的時候,就接受長期嚴格的訓練,先是近距離放飛,然後逐漸增加飛行里程。不論距離遠近,有一點是共同的:必須回到鴿舍,才能享受充分的食物和休息。鴿子的主人絕不允許信鴿在歸巢途中,隨意覓食休息。有許多迷失的鴿子,就是中途覓食才一去不返的。

既然馴鴿人的目的,是要讓鴿子盡快地、準確地到達指定地點,那麼他自然不會在半路上讓鴿子得到食宿的滿足,而是要讓鴿子處於飢渴狀態,催逼它們一路不停歇地飛行,直達目的地。

聖經告訴我們說,神把人放在這個世界的目的,是要叫他們尋找祂,歸向祂。既然如此,神便不會讓我們在除祂以外的其他事物上得到真正的滿足。我想,這大概是榮華富貴不能滿足人心的根本原因。奧古斯丁說,神造人的時候,在人心裡造了一個空洞,除了神自己以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填滿。C.S 路易斯也說,在神以外尋找幸福,是這個世界一切苦難的根源。

既然如此,我們便當脫去這世界的纏累,定睛於神,好像那堅強美麗的鴿子,一路不眠不休,直到飛回神為我們預備的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