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軟弱的人看見神的愛

王澤鳳

“二人勝過一人,因為他們一起的勞碌有美好的酬報。如果一個跌倒,另一個可以把他的同伴扶起來,但一人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把他扶起來,他就悲慘了。" (傳道書四:9-10)

在感恩節聚會中,聽到一則有關自殺的不幸消息,自是令人唏噓不已。然而身為基督徒,聽到這位自殺者竟是在決志一週後,仍因長期抑鬱自殺身亡,更是震驚、傷痛又扼腕!姑且不論這位中年弟兄過往的學歷經歷有多豐厚,人生總會遇高山、逢低谷,身邊基督徒的朋友得時不得時、前仆又後繼地終於把這份充滿好消息的信仰傳遞給了他,怎麼這麼寶貴的救恩卻沒能拯救他寶貴的生命呢?!

身邊的親友在猝不及防的狀況下,幾乎都會說:“我就離開那麼一會兒,他怎麼就走了?”心中不斷自責著不該離開他片刻,其實他早已下了這一刻的決定,真是防不勝防!倘若回看他生前最後一週或者三個月、一年的生活片段,觀察一下當時他與人的溝通對話,不知是否能覺察、發現這些對談中可有蛛絲馬跡的不當之處?例如:“你不應該有那樣的感覺呀!”“你需要更多的禱告 ”“你需要多讀聖經”“你應該參加教會 ”等等之語。

這幾年來,聽聞頗多抑鬱癥患者走向自殺的不幸訊息,其中不少是非常優秀和年輕的中國留學生,他們不是失敗者,反而都是所有人眼中的天之驕子。為什麼他們最終走向死亡?當一個人一天廿四小時、一週七天,全年無休的疲憊不堪、筋疲力盡;總是把不相關的負面情緒和信息連在一起,從而否定自己和生活甚至生命;他的腦子裡經常有幾個聲音和畫面同時出現。對這樣一個心靈佈滿烏雲的憂鬱者,他如同身陷泥淖,除了仰望神,他還需要神派一個能伸出手、拉他一把、理解他的痛苦並給他希望與愛的人;若這個人只是扮演信仰導師,給他指點迷津,無疑是雪上加霜,令他更加痛苦、無助,以至絕望!因為重度抑鬱症患者,就像被魔怪緊緊扣住一般,毫無活力與動能。

要知道從輕度抑鬱到中度再到重度抑鬱,至少有長達一年的時間,他們長時日一直陷在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每天都很痛苦。我們面對抑鬱癥的人,可以做什麼來幫助他呢?其實他最需要的一點就是傾聽、理解,因為傾聽能肯定他們的價值,表達了你對他的愛;當有人聽懂了、理解了他的所失所痛,憂愁就會減少。傳道書中說:“二人勝過一人,因為他們一起的勞碌有美好的酬報。如果一個跌倒,另一個可以把他的同伴扶起來,但一人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把他扶起來,他就悲慘了。"(傳四:9) 。上帝創造人類與祂建立關係,豈不也希望人類能互相建立關係,一起分享,彼此幫助!只是我們一般人往往愛講道理,卻不懂講感情;愛批評指責,卻不懂同理共情,溫暖人心!

前陣子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楊牧師的文章,標題是“真正的屬靈,是溫暖人心的”。文章中說:真正屬靈的人,是洞悉自己的軟弱,在真光照耀下,發現自己生命的不堪。知道自己在神面前也只是個蒙恩的罪人!故真正屬靈的人,是能從痛苦中體悟人性的需要;在恩典中,懂得苦痛之人最需要的是愛與溫暖。如此,當看到受苦之人時,他不是自詡成幫人查找病因的醫生,而是成為愛的陪伴者。他給人的撫慰一定大於責備,給人的體恤一定大於自以為是的教條說教 ……。因他知道,“愛"才是醫治人痛苦的良藥。

聖經中最合神心意的人—大衛王,他對憂鬱並不陌生,他三次問自己同樣的問題,而他三次都找到了下面的同一答案。“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作幫助),是我的神。"(詩四十二:5,11,四十三:5) 是的,讓我們來向大衛學習,正視人生的失落、沮喪、不安,來到神面前,允許自己悲傷,得醫治,這是最佳答案。

但是基督徒中有多少人與神的關係可媲美大衛?我們固然需要多思多想,專注於神的大愛;我們也需要能關心我們傷痛的感受,能持續為我們禱告的弟兄姐妹啊!《箴言》12章25節說道:“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所以,多與他分享聖經中對自己有幫助的經文,時時真誡地鼓勵他,給他一個擁抱,陪他一起去教會,讓軟弱的人因著我們不離不棄的陪伴,看見神的愛!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感謝讚美您,您是我們所盼望的,我們向來所倚靠的,您是我們的避難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您與我同在,您的杖、您的竿,都安慰我。感謝主,一切的經歷,都是為了使我們與您建立穩固的關係,都有您的恩典。求神賜下醫治給那些真實來到您面前承認自己軟弱、有病的人。並賜給他們不帶任何憂慮的平安!我這樣不配的禱告、祈求和感恩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