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19)

余玉書

當滿心忌妒的猶太人聚眾生事,擁到耶孫家,卻又找不到保羅他們,於是不分青紅皂白就把耶孫及幾位弟兄拿下。拉到地方官那裡去告狀,投訴:“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耶孫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徒17:6-7)

這番話不但令群眾大感恐懼﹐連那些地方官員聽了也感到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叫耶孫交保,保證保羅等人離開不再回來。後來從保羅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中(帖前2:14,3:1-5,帖後1:6)可以看出﹐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後,城中的信徒確實受到很大的逼迫。

當帖撒羅尼迦的官府向保羅他們發出逐客令的當夜,幾位忠心的弟兄就把保羅和西拉送到帖撒羅尼迦以西五十哩的庇哩亞去,此地即為今日之VERRIA。該地民眾品格高尚,樂於接受福音道理,故使宣教隊的工作,事半而功倍。

但不久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又冤魂不散地緊追而來,意圖慫恿眾人繼續惡待保羅,他們只好匆忙離開了庇哩亞,當地的弟兄們護送他們到雅典。但卻是兵分三路﹐路加留在腓立比﹐西拉與提摩太則留在庇哩亞,因此有一段時間保羅變成了獨行俠。由於雅典是羅馬亞該亞省的傳統名城,文學、藝術、哲學、政治均賦盛名。雖然到了新約時代,光芒稍見遜色,但在當時的“羅馬世界”仍是學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