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信耶穌可以不用憂慮?(二)

作者:洪順強牧師

上文提到主耶穌能擔當我們的憂慮,祂呼籲人到祂那裡去把憂慮重擔卸給祂。還有,主耶穌在聖經中幫助我們怎樣去面對憂慮,請看以下分享。

聖經論不要憂慮

主耶穌在聖經馬太福音6:24-34說:「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錢財。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27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31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32這都是外邦人(教外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生命比物質更重要

人所憂慮的往往就是於吃、喝、穿等有關的事情,主耶穌告訴我們人的生命比日常生活中這些的物質的東西更重要。祂在聖經約翰福音10:10說:「我來了,是要使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耶穌所指的不單是肉體生命,更重要的是永生(永遠與神同在的豐盛生命)。人如果沒有永生,即使擁有地上一切的豐富,到最後甚麼都沒有,因為人離開世界時甚麼都不能帶走。

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聖經馬太福音16:26)主耶穌這樣說並不是不關心人肉體生命的需要,聖經記載祂多次行的神蹟都是與吃喝有關,祂也希望人有溫飽。但主耶穌卻要人認識祂是生命賜予者,祂是神、是我們生命的源頭。祂要人與祂的生命連接,使人可以永遠與神同在。然而人所追求的卻是地上吃喝穿的東西。聖經提到有一次主耶穌行神蹟用五餅二魚去餵飽超過5千人,眾人於是要去找耶穌,但主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註:並不是因接納祂就是道成肉身的神),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翰福音6:26-27)

主耶穌提醒人地上的食物等會朽壞,但祂賜給人的永生是永不朽壞的,如果人得著祂所賜永不朽壞的生命,對於地上會過去的東西,人就不需要為得著它們而執著追求,憂慮自然就會消除。

人比飛鳥貴重得多

主耶穌也明白人對生活、衣食等物質上的憂慮,所以祂進一步引導人去認識神對人的看顧。主耶穌要人“看”,看甚麼?看天上的飛鳥牠們是怎樣被養活的,人要看牠們在不種不收也不積蓄的情況下,牠們仍然能夠存活,是因為天父(造物主)把牠們養活。然後主耶穌說:「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26節)人在神的眼中比任何動物更貴重,因為人是神按照祂的形像樣式(祂完美的性情)而被創造的,人有寶貴的靈魂生命是動物沒有的,人本是神的兒女。人既然是神的兒女,神豈不會看顧祂的兒女嗎!

主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馬太福音7:9-11)故此,人因著相信神是自己的天父而成為神的兒女,人就不用憂慮生活上所需要的東西等等,因為神會看顧屬祂的兒女,就像我們做父母的會看顧自己的兒女。

憂慮是沒有用的

主耶穌進一步指出憂慮幫不了甚麼,祂在27-29節用了二個例子說明。第一個例子是「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意思指人不能用憂慮去延長生命。這個例子說明人是不能用憂慮去改變事物的,並且事實正是如此,故此人是不應該憂慮的。第二個是百合花的例子,人都喜歡這些花,它們不單美麗而且會散發出清新的香氣,主耶穌形容它們比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所穿戴的更好!還有,這些花是野地裡的花,意思指它們雖然不是任何人栽種養植的,但天父卻把它們養植得很美麗。這例子正好提醒人不要憂慮自己所照顧不了的事情,只要人相信天父,祂是會照顧我們的。憂慮既然幫不了甚麼,就讓天父來照顧好了,為何還要憂慮呢?

信靠神就是出路

最後,主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第30節用草去說明人只要信靠神,就會得到祂看顧。草的生命是短暫的、是不值錢的、甚至是脆弱卑賤的、不被人看重的,一下子給人割下來丟到爐裡燒就沒有了,但天父卻仍然給它們美麗的妝扮,主耶穌說何況我們人呢!我們人肉體的生命在世上也是短暫的、是脆弱的,但神卻仍看重我們,只要我們信靠祂,祂是會給我們最好的,並且祂要賜給我們永生。

其實,這地上人所需用的一切東西,天父是知道的,聖經甚至說:「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馬太福音6:8)只要人讓神作王來管理我們的生命,按著祂的心意去追求祂看為正的事,祂就會把我們所需用的加給我們,不用為明天憂慮。主耶穌說:「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34節)

親愛的朋友,你有憂慮重擔嗎?反省一下自己的人生觀是否錯誤了,只在追求生命以外的東西,卻把主耶穌所賜給人最重要的永生忽略了。另一個反省是自己是否在憂慮一些自己沒有辦法改變或控制的東西,不懂得去信靠那一位能夠照顧野地的花草、更能夠照顧人的天父?並且反省自己在信仰甚麼?有沒有以神為神?是不是仍然以自我為中心,沒有以神為主為王,只會去追求地上的財寶等東西,沒有追求天國的事?讓我們快來信靠這一位掌管人生命、能夠供應人所需要、並且保護看顧人的神,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去成為神的兒女,我們是可以體驗不用憂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