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比說話更重要

作者:秋霖

行動,比說話強力一百萬倍(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我們對心愛的人一方面說非常愛他/她,說這話的時候自己卻在打手機遊戲,他們會有何感覺呢?你以為你所說的“我愛你”,對方就感受得到嗎?這只不過是甜言蜜語,語言藝術,當然不會感受到!因為我們的言語,要有行動配合才能完整表達,才是真確的,才能真正感受到。相反來說,當配偶以各種不同行動來表達對你的關懷愛護,即使對方沒有說“我愛你”,已經不言而喻,彼此心領神會,無聲勝有聲了。

在家裡,表達愛的關鍵在於“如何分配時間”。我們很常對兒女或配偶說:“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但在實際中,兒女或配偶會如何“看”你這句話呢?他們往往是看你的行動,這比言語更重要。爸爸每日花12小時在外,回到家裡能夠個別陪自己卻不到20分鐘,自己會是爸爸的“最重要”的嗎?

記得有一個晚上,我正在與兒子在家玩遊戲之際,突然手機鈴聲響了,我習慣性地停止遊戲,去拿手機看看是誰找我。與此同時,眼角一看小兒,他的面部表情至今仍然記得,充滿著“既期待,又失望”的茫然,我忽然之間有個轉念,速速說聲“我有事情正在處理中,甚麼事明日再講吧!”然後立即快步回去與小兒繼續遊戲。即時,他面露天真喜悅的笑容,雙手張開一起擁抱。現在回想,我仍然覺得很有意思,因為我把優先考慮給他,跟朋友傾談是其次。

配偶方面,看到自己丈夫在外12小時,回家後只顧看電視,或是玩遊戲機,真正單獨陪自己的是上床那十幾分鐘,那裡會感覺到“愛”呢?!何來有時間作真正的內心交談?

筆者還記得結婚初期仍然在事業上拼搏,既上兼讀碩士課程以增值,又去教夜校教學以幫補收入,處理家務、照顧小孩自然落在太太身上。她也是全職婦女,那時候真的是“無飯夫妻”,只有在外吃飯,分秒必爭。在如此緊張生活節奏下,生活似乎已經失去重點,生活的鐘擺變成為不同的事件任務而轉,而維繫夫婦二人的核心關係,卻被淡忘。現在回望,也明白多些當時為何常常因小事而吵,冷戰很久才能回復正常!因為彼此的心,彼此的情,太久沒有潤滑,多生了稜角!沒有把時間放在夫婦關係上,這是自然結果,種的是甚麼,收的就是甚麼。

從另一角度看,那丈夫可能不善用說話表達,但他勤奮盡責,分擔家務,鑽研煮菜技藝讓家人享用,又肯安排大小旅行活動,更久不久有些驚喜安排,如不經意設計的生日派對,精心製作旅遊紀念相簿等,這些行動不就是愛的表現嗎?若果不是出於愛,他為何願意為家人付出而不出外找朋友吹水(粵俚:聊天)、飲酒、應酬?

我們可以在哪方面去做,能使到家人(及你生命中最愛的那些人)感受到你的愛呢?在考慮如何行動時,先要問自己:(一)甚麼是最高的優先次序?高次序的自然會放多些時間,思念更多。(二)他們的個別需要又是甚麼?是要時間陪伴,要事務處理,要聆聽分享……?(三)然後是你的喜好、興趣、朋友、事業、學習、信仰,哪一項是更高次序?你自己也要做個優先次序表。有了大概理念,你便可以安排、鎖定、調節你的時間表,來決定那些事可以延後,那些事需要優先、縮減、擴大等等。筆者有以下心得與各位分享:

工作上:維持生計,當然要準時上班盡責職務,有良好精神狀態及充沛體力迎接,也是職場上良好見證。固此要避免晚上喝酒夜睡,非必要聚會,可免則免。

家人關係:盡可能每晚都與兒子傾談,分享日間經歷、趣事,甚至壓力,喜樂共享,壓力分擔。與配偶亦然,盡可能都有個別時間深入分享難處、憂慮、擔心的事,彼此明白,分擔苦憂。每星期有一晚(2-3晚更佳)在飯後出外散步一小時,甚至乎暫不洗碗(次要事項),或交由子女處理。這一小時其實很寶貴,飯後散步促進健康,有助消化,減少脂肪累積,更有充裕時間彼此傾談,甚至處理有不同意見的事項,不必在子女面前爭吵,又可以傾來年旅行大計、儲蓄計劃、退休安排,甚至平安書等等,無所不談!如情況許可,安排久不久一次出外燭光晚餐,不要太計較花費,當作獎勵自己吧!

個人興趣:這項是最大試探。筆者曾經有段時期(約婚後3-4年)的典型工作週,日間星期一至五工作,每晚有不同參與:星期一去工會開會,星期二玩結他,星期三教夜校,星期四預備主日學或教會事務,星期五在教會開會,星期六團契聚會,星期日教主日學,晚上與家人(家母、外母隔週輪流)晚飯!!超充實,但代價不少!

多花時間在自己喜愛的事上,最大損失是失去與子女同玩、講故事、教功課……的機會,原來這些事務很快便會過去,之後想再做也不再需要了!不少的代溝問題,子女越大越有陌生感,大都是失去童真的階段。這就是“如何分配時間”的關鍵,也反映你/我以滿足自己心願興趣為重要,還是以與心愛的人共同度過為重要。

愛與關懷,都是要有行動配合的。只有說,沒有行,或只是小小行,便是“能說不能行”,講起來天下無敵,做起來就無能為力!不要把“愛家人”只當作一句口號,乃是要以行動表達,切勿做一個能說不能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