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圍城

作者: 不鳴

《十月圍城》是一部於2009年上映的華語電影,由多位紅星主演,以保護到香港商討起義大計的孫文為主題,動作連場,緊張刺激,榮獲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多個重要獎項; 2018年10月的大多倫多地區,同樣是面臨關鍵時刻,硬仗連場,對日後的社會及政局發展影響深遠。

削減多市市議員席位違反人權憲章

多倫多市政府就安省保守黨政府將多倫多市議員人數由47席縮減至25席的第五號法案,入稟法院,申請禁制令,指在選舉期間減少市議員數量是「歧視和武斷」,而且違背加拿大人權及自由憲章。安省高等法院法官於9月上旬作出裁決。判詞指省府的第五號號法案即「更佳本地政府法」 違憲。首先﹐由於立法是在市政選舉已經開始之後進行的﹐侵害了相關候選人的「自由表達」的權利。此外,縮小選區規模之後,選民由平均6萬多人有1名民意代表,被改至11萬多人才有1名民意代表,削弱了選舉的代表性,因此損害了選民的權利。

不過,省長道格福特隨即決定上訴,強調縮減市議會規模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並可節省2500萬元納稅人的金錢。不但如此,引起更大爭議的是,省長道格福特更加揚言會動用憲法賦予的權力,即加拿大人權及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第33章中的一項「但書條款」(notwithstanding clause)。這條款容許聯邦政府或省政府可透過立法來推行某些可能違反人權憲章的政策 。

運用但書條款開啟極壞先例

辜勿論高等法院的裁決是否正確,省府提出上訴是合理的做法,以司法制度解決法律爭拗。但如果省長道格福特一意孤行﹐搬出安省從來沒有使用的但書條款來推翻法庭決定﹐則被指是獨裁,是輸打贏要,將開啟一項極壞先例, 難保日後不被濫用。值得留意的是,「但書條款」只能凌駕於人權憲章中有關言論﹑集會或不合理的搜查自由,但涉及自由民主﹑遷移或男女平等的問題,即使是「但書條款」亦不能動搖分毫。另外,「但書條款」有效期只有5年,目的是讓公眾有機會挑戰動用該條款的政府,在政府更新該條款前﹐可透過選舉推翻執政的政府。

安省過去從未使用過「但書條款」,但沙省﹑阿省及魁省則曾運用這項條款。

至截稿日,不知省長道格福特運用「但書條款」的決心有多大,但他已表明省議會提早復會,首要工作是重新提交第五號法案,並加入「但書條款」,確保法案順利通過。無論如何,事件至今已令選情非常混亂,不管選民及候選人均無所適從,希望削減多倫多市議員人數的爭拗早日完結,各人能重新聚焦選舉工程。市選將於10月22日星期一舉行,今次除了多倫多市外,萬錦市及烈治文山市均有多位華裔候選人,分別角逐市議員、區域議員及教育委員等席位,競爭激烈,也樂見華裔參政的熱誠增加。各選民應踴躍投票,好好運用手上神聖一票,選出代表市民發聲的市議員及教育委員。

大麻合法化十月正式實施

另一方面,十月亦是聯邦政府正式實施休閒大麻合法化的月份。參議院在自由黨的主導下,6月中旬以52:29通過C-45法案後,總理杜魯多隨即宣布大麻合法化日期是10月17日,結束了幾個月圍繞加拿大人合法購買和食用大麻的諸多猜測。聯邦自由黨政府拒絕接受參議院較早前通過的其中13項修訂,其中一項就是允許省府有權選擇禁止家居種植大麻。聯邦自由黨政府堅稱,允許國民在家種植四株大麻植物是整個法案的重點
之一。

安省保守黨政府上臺後,公布了具體細節﹐休閒用大麻10月17日合法化後﹐用家可先在網上購買﹐由名為安省大麻店的政府機構負責監管,至於出售大麻的實體店則最早在明年4月1日才會出現。 各市政府可自行選擇是否在市內設立大麻店。至於吸食休閒用大麻的合法年齡則仍維持在19歲或以上。省府強調,推出新的大麻零售模式是考慮到公眾安全,網上零售須要登記,能更有效監管及追查購買次數及數量。網絡亦將設立確認系統﹐確保大麻產品安全送到購買者手上。聯邦自由黨匆忙通過大麻合法化,但背後隱憂重重,多項細節仍未落實,包括:省府與聯邦的爭拗、毒駕問題及如何監管家中種大麻等等。

市選及大麻合法化同時在10月進行,兩項均為重要項目,不論在民生及政治層面均影響深遠。願神繼續施恩,保守帶領我們的城市及國家。「…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詩33: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