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獨立

作者:蘇緋雲博士

要進入婚姻之前,先要能夠獨立。第一方面的獨立是經濟上的獨立,今天有多少年青人不知道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有求生的技巧。我不怪他們,我中學時期也是一樣,不知道為什麼上學,只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直到我見到有些同學沒桌椅作功課,只有一塊版,放在膝蓋上當桌子,就那樣作功課,我才感恩家裏有桌子給我做功課。雖然那只是簡簡單單一個桌面,我們幾個人每人一角落,但總遠遠勝過一塊版放在膝蓋上。直到我初中二時有同學要遠嫁他國,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讀完中學。但是,我還是不知道為何要用功。我曾經聽見我爸告訴我哥,「不用功讀書,將來會做乞丐」。但對我來說那還是「不真實」,爸只是恐嚇哥哥罷了!所以我那時一點不用功,以為讀書是為了應付大考。所以我每學期大考那個星期就十分用功,結果也都及格,應付得來。現在想起真是後悔,浪費了多少一去不回頭的美好光陰!

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沒有人教導我們婚姻是什麼,怎樣準備進入婚姻(或不進入婚姻)。這代的年青人卻被教導以「自我」為中心,放縱情慾,為所欲為,只要避免或處理「不理想」的後果。所謂「性開放」。美國有一本雜志叫做「人People」,報導很多電影明星和音樂表演者的「閒事」。隨便翻開,你會看到:A和B訂婚了;某人生了孩子;C和D仍在一起;E和F「友好」分開;G有了新歡;H和J為了錢,離婚官司越打越厲害;K和M離婚了,不過M已有了新對象,已經往前走了‧‧‧。婚姻如兒戲,或甚而不如兒戲!十幾歲男女有性關係已是常見的事,適婚年齡者也把性關係看得如吃飯一樣「普通」。婚前,婚外,多性伴侶等,都以為「正常」,以為自由;以為新潮‧‧‧。

為什麼?因為我們不知道人生有對錯,世界有規律。但是,其實我們都知道,卻因為我們的社會故意告訴我們:沒對錯,沒標準,人人是自己的神。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教導我們的兒女,聖經真是創造主給我們的話,為要祝福我們,為要保護我們。人定不能勝天,颶風不能被我們阻擋,洪水不能以人力消退,大雪不能以人手遮蓋,死亡不能以科研排除。感謝主,人還是人,是照著創造主的形象被造的,我們有對錯是非的觀念。多少從小被教導無神進化論者,告訴我,他們從來就不信那一套,因此,當他們聽到聖經的話,很快地就接受真理。

是的,當我們觀察事實,我們會同意世界有位創造主是明明可知的,正如聖經說的,叫人無可推諉。
因此,了解科學的事實叫我們更確知聖經創世記是的確可靠的,那麼,婚姻是什麼,應如何進入婚姻,也就有標準了,這叫我們人生有方向,有道路。

當上帝定下婚姻的第一部曲是「人要離開父母」,我們也就得到智慧了。

離開不是離棄,而是獨立。最容易看見的是「經濟獨立」。然後是「感情獨立」。結婚不是要人不愛父母,而是感情上不再依靠父母。上帝造人是奇妙的,未出生時是完全依靠母親;出生後,幾乎完全依靠父母。那是要父母將兒女教養成虔誠的後代。慢慢地,孩子越大就越離開父母,直到成熟了,就可以離開獨立,建立新家庭。不但兒女要了解上帝美好的設計,為人父母的也要了解。父母親要愛惜兒女幼小的時期,一方面盡本份教導他們成為虔誠的後裔,一方面也是父母享受與子女一起成長的時機,千萬不要坐失良機!多少父母因為不知道上帝給我們的真理而失去良機,一方面沒有盡責教導兒女敬畏上帝,一方面也沒有享受兒女的童真,沒有建立應有一生享受的親情。多少的後悔!多少的失落!

建立新家庭,就要建立這新的關係,新的感情。夫妻的感情是需要建立的,所以也就需要時間。結婚是開始,不是終點。就如生孩子是開始,不是終點。生了孩子之後,有很多要學習,要建立的事情。連帶講一講,當你帶一個人信主,也只是開始,希望你能夠帶他在主裏成長,直到他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四章33節)。

如果夫妻有不愉快的事情,不要去找父母親,而是要找天父。有一對年青夫妻吵架,女的生氣的時候就打電話給自己在臺灣的父母,她父親就去向男的父母投訴。你可想像後果如何?本來是兩個人的事,還比較容易解決。現在變成六個人的事了!有的人容易生氣,應做的事情是到天父那裏,「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靠主喜樂,在主耶穌裏喜樂。有主生命的人可以靠主(主給力量)喜樂,這種喜樂是因為在主裏面,不是因為外在的情況。人會生氣,會說傷害他人的話,是因為「忘記」自己是屬主的人,應該一直在主裏面,一直在主裏就能夠一直喜樂。「常常」不是一天八次九次,而是每時每刻的意思。我們還在肉體裏,也就是羅馬書第七章保羅說的:「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但我們不是沒有希望。「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羅馬書七章18、24節)。

無論一個人生來的脾氣是怎樣的,只要他肯謙卑,立刻去找上帝,立刻禱告,他就可以時常喜樂。那也就不會發脾氣了。生氣是「自我」的表現,與「愛不求自己的益處」正正相反,所以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夫妻的感情是「愛」,怎麼可以做這與愛相反的事呢!上了魔鬼的詭計!喜樂是內在的情況,是超越外在的情況。一位愛主的姊妹被下在冤獄,她說在人看來是漆黑的囚室,但是她與耶穌卻是親密的交流。她是歌唱家,她說「祂使人夜間歌唱」。我們可以整天喜樂,不是因為環境,而是因為我們在主耶穌裏,我們的喜樂是靠耶穌而有的。

記得保羅和西拉嗎?(使徒行傳16章)保羅奉耶穌基督的名從一個使女身上趕出了污鬼(因鬼在她身上,她靠著鬼行法術,叫她主人發財)。保羅與西拉卻被棍打,被上了木拘,下在監裏,外在情況,我們都同意是十分不好,但是保羅西拉做什麼?他們「禱告、唱詩讚美上帝」。這是因為他們「靠主喜樂」,那喜樂是內在的,不是因為外在的情況。

進入婚姻,需要感情獨立,能夠「靠主喜樂」,管理自己的情緒,建立與家人,最主要是與配偶的感情。我們華人很注重子女教育,但是很少人知道要如何教,要教什麼。他們以為要教文學、科學、數學等,卻不知道先決條件是要教子女認識創造主。在認識創造主的基礎上,才能真正學習文學科學數學等。如上面所說,人之所以不像動物,動物出生後,很快就可獨立覓食;人要好多年「依靠」父母,因為這樣父母才有機會養育子女成為虔誠的後裔(瑪拉基書二章15節)。但請看這節繼續說什麼:「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要有虔誠的後裔,需要好的夫妻關係!
當然,獨立也包括生活獨立,生活基礎如衣、食、住、行,都要獨立。在北美,多數家庭沒有家傭,兒女學習生活獨立比較容易,只要父母常帶兒女買家用和食物,把握機會教他們。比如:如何買家庭用品,如何買食物,如何不要浪費,不要買不必要的東西等。孩子小的時候都喜歡跟父母去商店和市場,只要這些經歷都是愉快的,孩子自然會在愉快中學習。

食物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之一,如果父母以同樣輕鬆愉快的態度與子女交流,有時一齊操作,子女也自然學到如何處理飲食,如何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還有住與行,住的環境如何保持清潔,子女稍大,可以照著他們的程度讓他們有份處理居住環境。至於「行」方面,當然父母自子女小時就教他們「安全第一」等觀念。青少年時學開車,也需在之前就預備子女對開車的責任感等。因為進入婚姻應該是經濟獨立,買車也應該是人的責任。

還有,意志也要獨立,進入婚姻的人應是能夠意志獨立,有成熟的思考力,能夠作成熟的決定。怎麼才能如此呢?「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家人每天必需有「兩餐」靈命餐:個人靈修與家庭靈修。才能有起碼的健康靈命,才有智慧,能夠有成熟的思考力,作合上帝心意的決定,而不再依靠父母作決定。

長大了,獨立了,才能與妻子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