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跨越死亡的恩典!

作者:王澤鳳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 (約翰福音3:14-15)

今天早晨接到侄女從臺灣打來的電話,聽她抒發心情。她同學的父親突然被診斷出胰臟癌,只剩三到六個月的時間了。這激起了她特別想念因膀胱癌離世剛滿一年的父親。當她在父親病榻前帶領他決志並施洗兩天後,他就回天家了。她曾夢見父親年輕時的樣貌正穿過隧道,奔向發光的盡頭,這帶給她無比的安慰。

基督徒傳福音時常說:「信耶穌,得永生。」得永生,豈不是從將臨的毀滅(死亡)中脫離,得到拯救?而這勝過死亡的唯一方法,正是耶穌上十字架救贖我們,為我們解決了罪的問題,我們能與神和好,恢復與神愛的關係,並與神永遠在一起,這就是「永生」。世上各類宗教的道理很好,但人靠自己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到;而永恆的生命也不是自己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唯有靠著耶穌,才能到父那裡去,永遠與神同在。聖經(約3:16)有客觀的証據顯明:「神愛世人,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衪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我們人活在世上的數十年間,不斷地創造成功與成就以獲得世人的肯定,來証明自己的價值。是否我們的價值也決定了我們的得救與否呢?當我們有一天失去了行動的能力,不再能做什麼的時候;或者當我們被放在某個地方,讓他人可以任意決定在我們身上做些什麼的時候;我們是如此的軟弱,好像是無用的和成為他人的負擔。就在我們感到痛苦、匱乏、困惑、不知所措,以及沒有價值時,我們還能憑什麼來獲得這救恩—「永生」呢?

中國第一個一統天下的王朝是秦朝,掌握天下大權的秦始皇,派出信使前往蓬萊仙島尋找長生不老藥,最終還是失敗,逃不過死亡的結局。沒有人能躲避死亡,這是罪所結的必然果子。然而,耶穌為我們解決了世人因罪必死的問題,把永生賜給我們這些原本必死的人。這「永生」是一份禮物,一個我們白白從神得到的恩典。「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是的,有一天我們都會再也不能「做」什麼來証明自己的價值,或憑藉自己的努力來賺得救恩,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擡頭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當年以色列人出埃及、行在曠野中,沒有糧、沒有水,多次怨瀆神和摩西,於是耶和華神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百姓來見摩西,承認自己發怨言的罪,求摩西為他們禱告,叫那些蛇離開他們。上帝聽了禱告,就指示摩西製造一條銅蛇,高高掛在桿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廿一:4-9)是的,凡被蛇咬的,這些動彈不得的垂死之人,已經不能做什麼了,但只要他們相信:相信自己是神所愛的百姓,相信神因著愛而對他們說的話「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於是目光轉向神,永恆的新生命就開啓了。

我認為在聖經中所說的「信」,不只是頭腦上的相信,更是心志上的決定。就如舊約中摩西對百姓言明:「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 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30:19) 同樣的,新約中施洗約翰告訴人,耶穌就是彌賽亞(基督—永生神的兒子)。約翰清楚指出,面對基督時,人只有兩個選擇:相信神的兒子,就有永遠的生命;不相信神的兒子,即棄絕了神,神最終也必棄絕他們。所以,「信耶穌」就是一個生死的抉擇,這是我們一生中要做的最重要的決定。親愛的朋友,基督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翰一書二:25),你要這個永恆的生命嗎?若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就下定決心(決志)「信耶穌」吧!

親愛的阿爸天父,您的愛何其浩大,您的恩典何其多!我們要來感謝讚美您的權能與作為。您賜下愛子耶穌,為贖我們的罪而上十字架,獻上自己的寶血生命,成為我們的救主。又因著我們信耶穌就是基督,您就賜下永生給我們這些不配的人。求主使我們明確認識這福音的真理,對得救充滿感恩的心,更加地愛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