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點解認為你可免除人間疾苦?

作者:秋霖

上期我們討論過「體諒對方的難處」,就是用心去體會對方處境,雖然未必能立即解決問題,但可以讓對方知道「有人明白其難處」,已是化解衝突的一大步。而當發生爭吵高峰時,切記避免太快還擊,先讓對方把話說完,用心傾聽。放下慣性反擊模式,聽清楚對方意思,才以平和語氣回應,可以避免火勢升級。

然而,你靜下來時,會否問自己,為何生活中總會有那麼多不如意的事?何以常有不如意的事在自己身上?例如婚姻中常有衝突,與同事或上司有心病難以合作,家人突患重病,家被偷竊(break in)失去手機銀包信用卡等等。自問自己尚算好人一名,在家裡在工作在社會都是盡責盡力,何以仍然有不少困難與不順?做好人不是可以開開心心地生活,免除人間疾苦嗎?

再想深一層,做好人便可以免除人間疾苦嗎?誰說的?誰說某人已經是一個「好人」就可以免疫於苦難嗎?南非前總統曼德拉(1918-2013)在未做總統前,曾經因參與領導反種族隔離運動而被囚26年,是苦難嗎?再看另一位政治人物昂山素姬,本在英國與丈夫及兒子生活,因在帶領緬甸人民爭取自主,選舉獲勝,卻被視為廢票,更被軟禁15年!是苦難嗎?香港人熟悉的張瑪莉,1975年的港姐,原來她在六歲時被親生父母遺棄,流浪深水埗兩年,最後被保良局收留。對於六歲便被父母遺棄的小女孩,其身心靈之創傷,是苦難嗎?當然是,只是當時可能會充滿悲傷痛恨,甚至質問蒼天何以容許這麼多苦難臨到自己身上?是因為自己做了很多錯事而招致的嗎?

我們常聽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似乎說人的生老病死,無人可以避免。從成長心理學來看,由出生到嬰兒期、兒童期、青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等,每個階段都有挑戰,挑戰就是困難、障礙,甚至是危機!這些挑戰不在於那人是好人壞人、富人窮人、貴族平民、信觀音信基督,都會有,無一倖免。簡單來說,在你我的一生中,無論你接受不接受,總會有人與挑戰/疾苦伴隨。問題的關鍵,在於你用甚麼態度、角度來面對。

人往往容易看到自己的困難,而且認為是嚴重到不得了,不斷抱怨甚至灰心無望!卻不易看到別人的困難,也沒有理會別人有多痛多慘!然而,人在困境中,正如壓力會帶來很多問題,但合宜的壓力同時可以提升人的潛質能力。在逆境的同時,原來也是人成長的磨練,甚至有人說是轉過彎的祝福。透過克服困難的過程,人會發現自己原來比想像中更剛強、更有智慧、能力。你認同嗎?你的童年經歷有沒有類似的「轉過彎的祝福」?

曾經看過新聞,在木屋區大火,一名母親可以抱著三名幼兒跑幾條街逃離火海;出生沒有四肢的澳洲傳奇人物力克(Nick Vujicic),竟然可以完成大學,結婚生子,並以自己的特殊經歷經常出外演講激勵壯志。筆者很多同年代的同學都是家境貧困,飽受家暴,逃學失學,中學要半工半讀完成。從小便經歷無錢買菜,要執菜葉及棄置肉碎來煮食!無享受,無美食、衣著或旅遊。最享受的活動是海灘拾蜆,去野營,食罐頭黃豆,腐乳或豉油撈飯。

當回望過去所面對過的困難逆境,可以看到甚麼?當時這些困難,今日又如何解讀呢?是他們從困難逆境中不斷磨練以至培養出積極奮鬥性格,引發出「香港人的精神」?當時的缺乏,父母離異,無家庭溫暖,常有家庭暴力,反而是對人的耐性和「永不言敗」鬥志的良好訓練機會?是「苦難」還是「磨練機會」?是「人生逆境」還是「成長轉機」?

在同一事件上可以有不同的角度,是否反映出你也可以選擇負面或正面角度看?由此引申,同一件事情的出現,其影響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在乎你怎麼樣去看,是嗎?若是如此,我們可否多採用以正面角度來看似「逆境」的事情呢?

今日,假如我們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或許是有賊入屋偷竊;醫生說你的配偶患上癌症;兒子開車遇上車禍,汽車全毀人卻安全;丈夫被公司裁員;女兒離家出走跟了別人等等,你又會怎樣看?你會埋怨上天何以要慘待你嗎?你會討厭你的醫生嗎?你會咒罵對方司機嗎?你會與公司老板對質嗎?你會追蹤女兒並加以咒詛嗎?

如果我們可以把「厄運,逆境」用「培養積極奮鬥,磨練人的耐性和鬥志的良好機會」的角度來看的話,會有甚樣不同的結論?有賊入屋只是損失財物,人仍有平安,已經感恩,但此事提醒我們要加強防盜設施,避免更大的損失。處理癌症可再找第二個醫生諮詢,向前患病人徵求意見,改變生活方式,積極備戰,與患者同行。兒子車禍,與他共同面對整個處理過程,報警、醫療、費用安排等等,痛定思痛,防止再次出現,讓兒子經歷你與他同在,重建深入的親子關係。丈夫被裁,當作短暫休息,重新檢視人生上半場成績表,然後籌劃人生下半場的策略,不再求成功,但求有意義。女兒離家,冰凍三呎非一日之寒,全家集體思量過去的衝突創傷,尋求彼此寬恕原諒,給予空間,靜待歸航。

你會發覺,生命中的厄運、逆境、苦難,在當受那一刻是難以接受,感覺到上天對你不公,甚至是無天理,公義不伸張。這個反應是正常的,不是錯的。但是,並非只停在抱怨懷恨狀態,而是尋求當中的意義、教訓,不斷學習。

常言道小病是福,有病方知健康好。小小損失叫我們學習更大的預防,免除更大的損失。小小的挫折叫我們更要謙卑自己,知強者更多,要加倍努力改進,不論是見工、考大學試、考車牌失敗、被裁員等等。所有的大事,都是小事,因為都要過去。所有小事,就是無事,因為只是小事,不必為它發狂。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人(不論好人壞人)無法避免生活中時時遇到的挑戰,卻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策略去面對。問題在於你,是否願意放下你習以為常的角度,改換一種新穎的思維角度?聖經有一句很合宜的話,作為今期的總結:「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