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錄與佈道行

作者:孫慧峰 北約華人浸信會

前言

8/21日,我參與了耶穌愛華埠的宣教活動。感謝主一步步的恩典和帶領,通過耶穌愛華埠的宣教活動、通過和同工的一起的服侍和經歷神的過程、通過觀察他們的榜樣、通過他們的分享帶給我的啟示,讓我看清了自己屬靈上的灰色區域;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也給了我感動和力量前行;讓我看到今後服侍主的方向!

困頓:我活不出我的信仰

讓我首先分享一下我屬靈上的困惑。說到困惑,我必須回顧我2001年在美國佛州信主。從儀式上,我受洗成為一個基督徒至今已經17年了。後來我回國後信仰光景下跌;然後只是在2014年回到加拿大後,才恢復了正常的主內生活。這4年來,我從起初的失落、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懷、到漸漸地找到新的人生定位,一步一步有神的帶領,越來越感受到神的恩典是時時與我們同在。

我感覺在生活中很多方面神已經改變了我,老我雖然遠遠沒有死透,但是我的生活似乎總比“星期天基督徒”好。我開始日常讀經,也會禱告,也有服侍也有奉獻,也和團契的弟兄姐妹有很好的交通,聖經的知識也在不斷積累,總的趨勢是好的。也許作為基督徒的一生就是這樣了,我也算是走在正道上,還要追求什麼呢?與此同時,我也看到一個屬靈的危機和困惑——我讀經禱告的時候一個樣,生活過的是另一個樣。就是好像作為基督徒我的生命是割裂的。這種困惑中,我懷疑是不是事情可以分為三六九等,有些屬靈的事情應該去求,有些屬世的事情就可以還是以屬世的方式去辦。比如我有一個自以為公義的理由而且自己實在搞不定了,那麼交托給主。否則,假如只是求些屬世的內容,我似乎也不覺得主會聽我的,我也不求了,只是用自己的辦法去解決。

我們讀經時讀到出埃及記裏面的移山倒海如何感動,還是撒母耳記裏面大衛王打敗歌利亞。無論讀經時有多感動,可是合上經文,生活確實平淡,既沒有巨人需要攻打,也沒有萬民需要我去引領。實際的情況是,雖然我們日常求的困苦是無法逃避的,好比工作場所的勞碌無聊讓人犯困,生活的窮困潦倒,好比病痛,好比親友的誤解和孤獨。這樣日常生活的苦難,看似沒有一件是偉大的,或者值得稱道的。有些時候看到別人做事投機取巧,做不榮耀主的事情,想到自己還必須用高的道德標準去限制自己,還覺得憤憤不平。在頂受著困苦、誤解和在冒著被人利用傷害風險的情況下,實在不覺得有什麼大是大非和大義名份值得我們去奉獻犧牲和吃苦的。有些禱告內容也開始變成routine,我只是照本讀而沒有用心去求。如此,我認為我不是真正明白一個基督徒如何把自己全然獻上作為活祭的意義,我也不知道主究竟要如何把我作為器皿。我知道我沒有真正交托,也不是100%心靈誠實,我也無法坦然無懼。

甦醒:暴雨天氣的收割

8/21日那天,我們很早就看了天氣預報,我心裏就一直嘀咕:下雨怎麼佈道?難道神真會讓滿天的陰霾一掃而光變成陽光?那就過來看看吧,反正也請假了,就看看牧師把大部隊派出去後怎麼辦吧……一路開車一路我就是這樣想的。到了目的地,我們的誓師大會也開了,第一站是到街上佈道,拿著傘出了教會的大門,可是我滿腦子都是負面陰暗的念頭:馬上會看到落花流水,丟盔卸甲的局面了;我甚至想,下雨天人少,也不會有大的戰果,也可以放鬆一下子了,不用那麼緊張嘛。我也很久不做銷售工作了,也不知怎麼張口;和我同工的Linda是其他教會的,看樣子是一個很安靜的人,我的畏縮也許不是那麼明顯……盡管我早已意識到自己腦子裏此起彼伏不榮耀主的想法,我也從理智知道這些想法並非我的本意,並且試圖克制,但是這些雜念就是揮之不去。

我們的佈道地點是在商場裏,簡短禱告後,工作真正展開,我這才發現Linda並不像先前那麼內向寡語。她似乎不會放過任何佈道和傳福音的機會。剛談完一個,也不歇口氣,目光就繼續搜索。要說話時總是不怵、客客氣氣地迎上去、打招呼、被拒絕了也給予一個真誠簡短的祝福道別。我起初是有點兒壓力,後來在她的感染下也不再畏縮,談了幾個之後就順了。只要我們走出信心的第一步,仿佛主就在旁邊完成祂的善工。

起初是由於下雨,商場裏面也沒什麼人,但是進來的好像因為躲雨也不會馬上離開。所以我們向他們傳福音,從某種程度上反而容易。這場大雨,早些時候看來都是一個詛咒,現在我們看到只要我們的神願意,結果瞬間翻轉,詛咒也變成了祝福。事後,我和我們組長談起了這件事,有十分美好的分享。我們只有在生活的每個機會去磨練自己,然後才會成為主所倚重的器皿。平時在工作中如果不養成忠心服侍的習慣,到了主需要用我的時候,我還是會三心二意,想要偷懶或者放水。

大衛王如果放羊的時候就是偷閒,那麼也不會有精湛的投石技巧,如何擊敗歌利亞?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抱怨時局,社會環境或者抱怨別人不合理的安排和待遇,可其實是陷於懈怠/不忠實的罪中而又想為自己開脫。可是我們的主是鑒察人心的主,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去敬拜祂。我們即便逃過人間的責備,又如何才能坦然地面對終極的審判。萬事皆發自我們的心,我們的內心應當時時刻刻保持純潔,在平日主給我們小的試煉裏去勝過,面臨真的挑戰時,我們就全面交托給主,憑著主的加力,我們一定能勝過!看哪,這就是主要我們如何把自己獻為活祭!看哪,這就是主要的器皿!我感恩神讓我看到自己靈魂幽暗的一面,也感謝主通過同工的姐妹在分享和事工中堅固我,建立我。

發奮:誓以救恩回報舐犢情

下午是老人院的事奉,有交談還有做遊戲的環節,非常愉快。他們中有一些還是不認識主。仰賴屬世的快樂而無真正屬靈屬神的平安喜樂。人到了這樣的年紀,身體一天天朽壞,一生試圖抓住的一切都開始遠離他們,他們有的很堅強,可是更多的是孤獨。在服侍他們的過程中,來自神的感動突然降臨到我!我突然想:如果不信主,這些痛苦一樣會發生在我父母身上。我突然想,當我和這些本不相幹的老人傳福音,我是不是也應當放下一切過去不愉快往事的牽扯,主動給父母打電話傳福音?當我為這些老人家禱告,我是否也應當為了我父母的信仰繼續真誠地禱告?

我的內心發出呼求:主啊,求袮保守我的父母親。他們是善良的,可是他們不知道他們的罪也還不認識袮。主啊,我相信向他們傳福音是袮的美意,可是我卻往往陷於懈怠。主啊,從這次事奉中我知道袮已經開始做工。主啊,求袮憐憫我的軟弱,我求袮繼續做工,鞭打我激勵我直到完成!

穩行:靠主勝過物喜己悲

晚上是拍門佈道。流程是3人一組3人一組地分片收割,3個人輪流拍門佈道,一人佈道邀請他們到附近的教會去參加活動。另外2個人在一邊協助禱告。我們小組在簡短的禱告過後,先由其中一個姐妹拍門佈道。由於我是第一次,所以我等兩個姐妹都做完示範後,我從第三個開始。也許由於姐妹們示範得當,我上手很快,馬上進入了角色,並且開始有所收穫,一絲得意的心情飄上心頭。我一邊笑著品味著人生第一次拍門佈道,一邊看著姐妹們去拍下一個門,乘機喘口氣。拍門後,有不在家的,有裝聾作啞不開門的,開門的有和我們和氣打招呼的,也有對待我們粗魯拒絕或者鄙夷的。

讓我感動的是:姐妹們很沉得住氣,只是埋頭一家一家拍門傳福音,不住地禱告交托,並且全然依靠主去打勝仗。成功的喜悅不會把她們刮得飄起來;就是面對拒絕和挫折沒有絲毫的氣餒,灰心喪膽。就這樣,在不住地禱告中,整個拍門佈道的過程我們沐浴在主的恩典中。不知不覺那天下來我們一共拍了近40個門,做了約15次簡短的傳福音。

感謝主,讓我再次看到我們為主去打仗不是依靠我們自己的聰明才智,雖然主賜下每個人不同的天賦去服侍,可是成就卻全在我們的主,我們應當去體會有神同在和神同工的喜悅,而個人的驕傲,榮辱成敗都是沒有價值的。我們惟有依靠我們的主,求主堅固我們。

突破:十字架的拯救和愛

馬太福音28:19-20包含了「大使命」的內容:「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拍陌生人的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如在大街上商場裏佈道和陌生人開口一樣。問題不在於如何克服尷尬和破冰的技術性問題,也不是從屬世角度權衡得失和利益。

問題在於,既然我們信徒要全然奉獻擺上自己做主的器皿,那麼去服侍主的大使命是不是我們基督徒必須履行的責任?如果是,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為主而戰呢?因為我們信仰的真神要我們不是知識性、技術性地讀經,祂要我們去真正活出愛因為祂就是愛!祂愛世人以至於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降臨人間、傳福音、上十字架流出寶血、洗凈人類的罪、復活升天為世人指明了永生的道路,並且重新鏈接了我們和神的關係!只有一點,我們信徒惟有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遵從誡命,實踐大使命,以此榮耀我們的神,才能坦然無懼地去見神。正如雅各書2:24說: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單是因著信。

佈道:情緒病的妙方

最後想起我們其中一個同行小組的成員自己介紹有輕度的抑鬱,但是一聽說這個服侍的機會就馬上報名參加,生龍活虎地與我們佈道,病也好了大半,而且她是頂受了家庭的壓力前來參加服侍,那位不住禱告做出了榜樣的就是她。

我為她代禱:主啊,感謝袮藉著同工服侍的機會讓這樣的姐妹給我啟示,求袮保守她的身體繼續為袮所用。求袮的靈與我同在,感謝袮通過耶穌愛華埠的活動重新連接我的行為/信心和聖經知識的脫節,讓我進一步看到自身的不足。求主讓我有智慧開眼看輕屬世的一切繁華而唯一定睛在主的話語和智慧。求主讓我有勇氣去靠著主去過聖潔的生活並戰勝屬世的試煉。求主讓我放下自我的驕傲,求袮保守我的感動讓我時時為主所用為主打仗,並依靠主去取勝。求主進一步磨練我的品格以成為神可用的器皿。以上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聖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