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中的感恩—白白的恩典

作者:麥振榮牧師

話童年

生長於戰亂的一代。廣東省鶴山縣是我的出生地,嬰孩時隨著父母移居香港,只是一段短短時間,適逢香港淪陷,日軍佔領,就舉家返回家鄉。父親卻獨自留港工作,因此逃避了三年零八個月日本統治的黑暗時期,二次大戰結束,就再返回香港,那段童年的生活,都是在不安定的境遇中渡過。

得福音

在香港已就讀小學,家庭背景都是一般的傳統式,以拜偶像、敬先祖為宗教生活,故自幼就隨著家人作這些拜祭行為。在親友中有一位姑媽,是家父的姊姊,並不曉得她如何信主的,卻是很虔誠的基督徒,她是在別人家中作傭工的,竟鼓勵自己去聽福音。首次接觸福音是50年代,靈糧堂的創辦人趙世光牧師,每主日都租用香港中環娛樂戲院開辦聚會。有主日聚會,卻多是福音信息,是很多人參加的。不久,這位姑媽更推介她當時所屬的教會所經辦的顯理中學鼓勵我去就讀,我就開始對聖經有更多的認識,亦同時有固定的教會參與,就是香港堅道浸信會。我日漸投入教會的活動,如團契、主日學等,我甚是喜愛這樣的生活,不久後更在1951年聖誕節由當時的牧者劉粵聲牧師施浸,受浸歸主。

真重生

教會的團契生活。我與相若年齡的年青人經常在一起,藉著安排不同類型的活動、群體的生活,堅固了彼此的情誼,結成一個關係緊密的一群。當時在每年暑假,都有夏令會舉行,且聯合其他浸信會的青少人團契一起,50年代浸信會青少年的復興潮,就是藉這夏令會經歷了神極大的復興作為。
雖然自己在教會的生活圈子內成為積極的一份子,很多事工都不遺餘力的投身,在常人看來,已算是一個真正不錯的基督徒了。但在1952年的夏令會一天的晚堂聚會,講員是西區潮語浸信會的陳約翰牧師,他傳講的是嚴厲的信息:人若沒有認真的來到主耶穌面前,向祂誠心誠意地認自己的罪,求祂赦免,確信祂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洗淨自己的罪,真心接納祂作自己個人的救贖主,才可確定自己是重生得著救恩的!真的,我過往未有這樣認真地來到主耶穌面前,如此地認罪禱告。那晚聚會結束,自己就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跪在恩主面前,誠心地認罪、禱求,經歷主耶穌赦罪的恩典,得著永恆生命的應許、救恩的確據!

助成長

在靈命的成長路上是多方面的,首先當然是在教會的牧者,以神的話語來牧養、栽培,亦藉著團契、主日學、及各種有系統的培訓。在聖經的知識上、在事奉的訓練上、在品格的塑造上、在生活的見證上,都是在不斷的學習中,日以繼夜的磨煉中,慢慢就建立了靈命素質的基礎。其次在那段日子,50-60年代,神為當時的年青一代基督徒,預備了一批資深的神僕,成了我們靈命進深不可少的導引者。當中有教導在聖經下工夫的門路,如何讀好神的話語,有教導在分別為聖的生活方式的細則,與在對付罪的嚴肅態度及決心,學習不可為魔鬼留地步的防線,有教導在傳福音的實踐上,先有愛人靈魂的熱心,才合乎作福音的傳播人,帶領別人歸向主,有教導如何過著一生為主而活的見證生活。

不論在任何環境,都緊記自身基督徒的位分,為主站立。更有一段較長的時間,要在聖經的真道上有進深的紮根,就跟隨一位資深神的僕人有系統的查考聖經,且逐卷的研讀,亦同時在一神學院,選讀聖經的課程。就藉這樣的操練,在聖經的基要真道建立了穩固的根基,更有教導有國度觀,世界觀的視野,面向世界,將福音傳遍天下,即有一顆「宣教心」的承擔。

獻心身

過了中學階段,就進入大學。一直都是就讀於基督教學校,由小學到中學,繼而進入香港浸會大學,同樣是基督教背景的學校。在這些年間,不論在教會、校園、甚至好些福音事工機構,都有不少機會在不同類型的事工上有不少的參與學習事奉。更從學習的階段中日漸更多明白在神的國度,能參與事工的承擔,亦是跟隨主的人,需要禱告尋求神旨意引導的期待。又是在夏令會的一次獻心會,在主面前我帶著戰兢、又興奮又感恩的心,獻上身心,願一生為祂所用,就這樣把自己獻上,走上一條甘心事主的道路上。

事奉主

當1962年畢業後,藉內地會宣教士的引領、扶立,開始了全時間事主的起步。因那時期,香港的學生福音事工在神的帶領下,滿有主的恩典,帶來興旺的景象。很多年青的大學生蒙恩信主,更有不少起來熱心作主的工作!自己首個事奉位置是跟著那位宣教士所牧養的一間英語教會所經辦的基督教書室。從事文字工作多年,這是一段很有意義的學習過程,可以直接幫助自己對屬靈書籍的閱覽,增強自己在真道上的鑽研。由於對有關不同課題的考查,都豐富了自己在教義上、神學領域上的學習,同時亦提供了很多有份量,有參考價值的書籍給傳道人及神學生應用。

70年代初全家移民加拿大,定居在多倫多。全時間事主56年多,超過四分三的時間都是在加國,先後在加拿大基督使者協會事奉,仍是從事文字工作及學生福音事工;又是聯絡眾教會推動好些聯合性的事工;隨後就參與「華福運動」;,建立華福加拿大聯區,更是聯絡全加國的眾華人教會,增強對教會成長路上所探討的問題,又加強華人教會在普世宣教的參與;完成華福事工十年的任期,在事奉路上,又進入另一個裏程,就是回到自己有份參與植堂所成立的教會作牧養職事。

自信主後進入漫長的事奉路, 回望已過的年日,只有感恩,都是活在祂「白白的恩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