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與一個美國家庭的悲傷

作者:乘風

大麻在中國是被嚴格禁止的毒品,加拿大自由黨政府將於今年10月1日使大麻合法化,究竟大麻合法化究竟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影響呢?十年前,筆者在北京的朋友怡青全家移民美國,經過幾年努力打拼逐步安定下來,然而,由於科羅拉多州的大麻合法化,給他們一家帶來了無法挽回的悲劇,筆者將此真實的案例簡單提供給大家,以供參考應對(下文由怡青提供,涉及隱私,文中人名均為化名)。

來到美國幾年後,先生建文在丹夫大學任計算機系教授,我則在一社區中心做社工。移民時已經有了一個12歲的大兒子,後來又生了一個小兒子。兩個孩子都成績優秀,學校裏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在家裏也是相互照顧,主動替父母分憂,我和建文都一心將精力放在事業上,全家其樂融融。

2013年時,上高中的大兒子參加了一場畢業聚會,在同學的勸說下,出於好奇心吸食了一支大麻煙,回家後臉上有了比往常明顯的興奮感,身上還有一股奇怪的味道(後來才知道那就是大麻的味道)。在我們兩人的追問下,大兒子說出實情,同時強調大麻是安全的。我們倆見一切都是正常,並未多加過問。

2014年,科羅拉多州通過了大麻合法化的法律,剛開始,我們雖然知道大麻是一種毒品,但見大兒子吸了大麻後也沒有什麼影響,所以兩人都沒在意,心想:這是那些吸大麻的人的事,我們不吸,也讓孩子不要上癮就行了。當初社會上有反對聲音並組織簽名時,也是置若罔聞從未參加。有一次,兩人看到一則新聞說,大麻合法化後,科羅拉多吸食大麻的青少年比全國高出了55%,因大麻引起的交通意外上升近20%,死亡數字也急劇上升,由於還是 覺得大麻離自己很遙遠,也未引起警覺。

大麻合法化後,大麻店到處可見,政府並未能有效阻止青少年接觸到毒品,反而讓更多人誤認為大麻沒有危害。雖然政府規定21歲以下不準購買大麻,但對青年人來說,他們有的是辦法,而且經銷商的廣告中把吸食大麻渲染成一種時尚,是獨立的標誌。見父母沒有多加幹涉,同時體驗到吸食大麻帶來的興奮感,大兒子在外面吸大麻的次數也漸漸多了起來,並對大麻成了癮。更為嚴重的是,受大麻銷售商的免費大麻食品的引誘和哥哥的示範,小兒子也慢慢對大麻有了依賴。到了2015年,由於長期使用大麻,大兒子無法集中精力來學習或者做事,並伴有越來越嚴重的失眠、焦慮等問題,學業開始下降,數次在開車時都差點失控。標稱獨立自主的他也無法接受父母苦口婆心的勸說。悲劇終於不可避免地發生了:2015年的聖誕節晚上,參加完party的大兒子在回家路上,因吸食大麻導致的幻覺,讓正在駕車的他駛入路邊的河中……

喪子之痛再加上小兒子也對大麻上了癮,我們受到了沉重的打擊,大兒子去世不久建文就患上了憂鬱症,2016年底的一天在家附近街上散步時遇到車禍不幸去世,而撞上他的人也正是吸食大麻時開車而失去了控制……曾經的幸福的四口之家只剩下兩人,無奈之下,我只好辭去了社區的工作,帶著小兒子在2017年初回到北京,並把他送進了大興區的一家戒毒中心。

十年移民之路,卻因為大麻使一個完美的家庭走向了破碎!從起點又回到終點,最親愛的人卻遠離自己而去,曾經美好的生活也都逝去。白天黑夜,我始終無法忘記執著踏實的建文和聰明聽話的兒子,無法抹去他們的影子。相伴唯有淚千行,但即使淚水也無法洗刷心中的傷痛,現在小兒子成了我唯一的慰籍,每當看到小兒子消瘦的臉龐時,又在擔心:未來又將如何?

建文和怡青的家庭悲劇由大麻而起,也肯定不是最後一個,面對大麻的侵襲時,我們究竟該如何保護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呢?2018年10月1日,加拿大開始大麻合法化,作為基督徒,我們怎樣幫助到身邊的大麻服用人士呢?親愛的朋友,聖經提醒我們「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12:31),讓我們一起來思想怎樣把握機會與你的家人、鄰舍、朋友分享基督的救恩,帶領他們來認識這位愛人的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