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

有些朋友不願意相信上帝(神),原因是他們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每一天的過活都要自己去幹,家中大小的事情都要親力親為去做,事業工作也是自己去做才有飯吃,從來沒有呼求過任何神來幫忙,更沒有甚麼神靈顯現來解決問題等,以為單憑相信上帝是不能去面對各樣事情的,故此認為基督徒常常說人要依靠神是不實際的。以上的想法對嗎?讓我們從聖經去思想其中的答案。

聖經教導人要負責任

回答以上的問題,我們要先回到神起初創造天地給人類時的設計。聖經論到神創造完萬物後,祂跟著就創造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然後記載說:「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8)原來,神早已經將治理全地、管理萬物的責任託付人類,也就是說人是不應該遊手好閒的。故此,人在家有在家的責任,讀書時有讀書時的責任,工作時有工作的責任。聖經的教導是人要親力親為的做事,並不是甚麼也不做,正如使徒保羅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中,提出當時有一些自稱為是基督徒的,他們因為等候主耶穌基督的降臨很快就會實現,天堂快將來臨,故此認為不用做工。但保羅說:「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帖撒羅尼迦後書3:11-12)

人不單要做工去迎接天堂的來臨,更要人在日常生活中殷勤不可懶惰,這是聖經的教訓。例如箴言12:27說:「懶惰的人不去燒烤他的獵物,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又說:「懶惰人渴求,卻一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13:4)聖經多次指出懶惰人自食其果,例如箴言20:4說:「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保羅也提醒教會中懶惰的人說:「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帖撒羅尼迦後書3:10)我們的小結是人要盡自己的力量去過活、做工、治家及做事,但基督信仰所指人不能掌管自己的命運是另一回事,讓我們繼續去分享。

人不能掌管人生

基督信仰指人不能掌管自己的命運是指不能掌管人生,這包括人的未來、人的遭遇、人的生命去向,還有很多人不能單靠自己就可以順利的事情,因為人是有限制的。例如雅各書4:13-14提醒人說:「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生意賺錢。』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這段聖經指出人生命的短暫,並且明天發生甚麼事很多時候是人自己不可以掌管的,例如人突然遇上車禍全家性命也不保;有人本來開開心心去渡蜜月的,卻遇上恐怖襲擊而喪命;有人坐飛機去旅行卻突然遇上失事使全機的人死去;有人在平日中很註重健康,但突然感覺不舒服去看醫生發現有癌癥……。

相信大家都認識全世界首富之一的喬布斯,他的事業是24小時賺錢的,他正是壯年的時候卻患上末期癌癥,56歲就離開世界,雖擁有億萬身家卻不能掌管自己的命運。故此,雅各書4:15-16提醒人說:「你們倒不如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但現在你們竟然張狂自誇;這一切自誇,都是邪惡的。』」

人的生命在神手中

聖經告訴我們生命氣息來自神,使徒行傳17:24-28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神是萬靈之父,祂賜給人靈魂,使人可以存活。祂又賜下萬物,不論是空氣、陽光、雨水、動植物等都是祂創造的,使人可以不斷的享受祂所賜的一切恩典。所以基督徒每逢用餐的時候,都會向賜生命的天父祈禱,感謝祂賜給我們飲食,並且我們有生命氣息健康可以享用,這一切都不是靠人可以掌握的。試想想如果沒有空氣、陽光、雨水這些在人看來好像是自然有的東西,我們能存活嗎?當然不能。

可惜今天人卻自誇說「命運掌握在人自己手裡」,這是人驕傲自恃的問題,聖經記載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16-21)

幸好神並不是隨意這樣結束人的生命,但這個比喻卻是一個很大的提醒。神賞賜給人,但祂也可以收取,正如聖經中的約伯,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他受到撒旦的攻擊,一天之內失去了他所有的10個兒女、牲畜與僕婢。他雖然不明白神給他那麼大的試煉,但他仍然敬畏神,並且認定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神),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人不可自誇自恃

親愛的朋友,聖經提醒我們「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人若自誇自恃是很危險的,尤其是以為能掌管自己的命運去拒絕跟隨神的人,結果就是永遠與神隔絕在地獄中,這是何等可怕的事!基督徒認識到神就是我們的創造主,祂愛我們,更知道我們因有罪過不能靠自己得救,所以祂降世成為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特意來拯救我們。故此我們把握機會與你分享救恩,希望你和我們一同謙卑下來,到基督信仰的教會去認識這位愛人的神,並且早日接受祂所賜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