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的鼓舞

作者:CHION

西日本剛因暴雨成水災,炎夏驕陽下泥屋破物還未清理好,颱風又來襲。面對家園被毁壞的人們,應如何去安慰他們? 如何為失意落寞的人打氣好?「頑張って」這日本人愛用的鼓勵話,對心傷的人成了不能隨便輕說的禁言。

「頑張って」是好意的打氣句,中文的努力!加油!英文的Keep it up! Do your best! 韓國人用的 Fighting! 但對超疲累,深感無望的人,還要求他們繼續努力,好話變傷語,好心做壞事。

有位出名的野球教練說他不會讚揚隊員,只會嚴厲監督,因人的潛能無限,每個人再努力不懈都能做得更好。對意志力強的人,激進的鼓勵方法很好,推動人們前進,達到自己未知的最高限界。肉體生病受傷,時間長了可復原;但精神軟弱、心靈受傷的人,是承受不了激勵。神很明白人的軟弱,在箴言18:14 說: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這時意志消沉、毫無鬥志的人,怎樣才是合適的安慰及幫助,去振作他們的精神,使他們再度奮發前進呢?

日本超受歡迎的NHK晨早劇的劇情一直都很勵志,當年「阿信的故事」就賺滿全世界68國家人民的熱淚。今年的晨早劇是「一半、藍色」說及一個左耳失聰的鄉鎮少女鈴愛,去東京投身成為漫畫家的故事。努力畫了9年漫畫的鈴愛,畫到手指也腫了,才能還是枯乾再也畫不出畫來。她非常沮喪難過,對前景感到憂慮。低落的她沒有向緊張大師媽媽傾訴,而選擇打電話給明理的爺爺。曾當兵的爺爺,一直對戰爭閉口不提,這時他告訴她那說不出口的黑暗傷痛。

當時的爺爺比27歲的鈴愛還年輕,作為小兵被派出戰海外,因從來沒有想過日本會戰敗,很是震驚! 不想成為俘虜,驚惶失措地躲避追殺而藏在深山山洞裡。在黑不見天日的洞中,帶著隨時被殺的威脅,戰兢艱難地生存約兩星期。因自然定律陽光會轉移,每天有短短的15分鐘,陽光會從小洞射入,這暫短的光明是支持他繼續活下去的動力,告訴他生存著就有希望。爺爺溫柔地告訴哭著的孫女,活下去就希望,「大丈夫」(沒關係的意思),鈴愛的生命力是頑強的,除了漫畫還很多其他的事可以做,不用勉強自己,最後還唱了一首歌給她聽。

經歷了傷痛的爺爺有著「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柔和心,理解在人生低潮的孫女,需要是那「15分鐘陽光」溫暖鼓舞而不是強烈的建議。所以得知孫女要放棄自己的夢想時,沒有露出過分驚訝的語氣;也沒以長輩的身份,給她多多的意見;也沒有刻意鼓勵她,要繼續努力畫。而是輕輕地告訴她已經很努力、已經可以了,家隨時歡迎她回來,憐憫體恤地把安慰及支持用故事傳達到孫女受傷的心靈裡。

我也哭了,是為爺爺而哭,受戰爭殘酷洗禮、生命受脅的傷痕深深地印在他的心,所以他對打仗的事閉口不提。現在少了戰爭的威脅,但天災還是避無可避。四國某小鎮近防水堤壩的新建兩層小屋,在七月的暴雨中被浸了一米半高,不安的屋主說現在聽到會下雨,就感到恐懼。另一位住近災區但未受害的女士,天文台一發颱風預報,她的朋友就緊張地來電催促一同避難。無風無雨,她們已身在避難所,確保了人身安全,但心中因生命受脅的無助感而夜不成眠、坐立不安。

給予安身的地方,提供物質支助,承諾同擔復興,這些是很實際的外在幫助及支援。但突然而來的災難,面對生命的脆弱、眼見財物的流失,人還是會惶恐不安。千千萬萬溫柔的安慰語,細緻理解的鼓勵話,但都難以百分百撫平受創的心,因為永遠不是對方、不是當事人。心痛,日本人經常要承受這般無奈的心靈憂傷。人不能控制生命的長短,最恐懼的威脅就是面對不知幾時臨到的死亡。很想人人都活在掌管生命的造物主下,享受祂在約翰福音3:16的應許:信祂的人不至於滅亡,反得永生。知道生命結束後有未來,暫短的一生能有盼望地活下去,才能因祂賜的平安在今生大風巨浪中站穩。

暴雨大水也把住在愛媛縣鈴本太太 (仮名)的古房屋浸滿,疊疊米、電視、碗碟、傢具等半浮在污水面,同時也淹沒了小花園正在高高盛開的向日葵花。水災後,獨居的鈴本太太帶著不安,由避難所回到亂七八糟的家。有點沮喪的她一邊掃泥收拾,一邊嘆氣。這時陽光由小窗射入,窗外的耀眼黃色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到庭中一看,向日葵花竟然起死回生,欣欣向榮迎向陽光!

一手污泥的鈴本太太,清澈的眼淚不自覺地流下,在風中搖曳的向日葵興高采烈地向她傳遞訊息:看,我們漂亮嗎!水浸不傷我們,我們在努力生長,鈴本太太也加油,重建家園!鈴本太太的心靈憂傷,被神所創造大自然的生命力給治癒了。

花朵本身的存在,那頑強的生命力就鼓舞人心,一點言語也不用。沒有人能完全理解別人的心、別人的痛,沒有人可以24小時365日守著別人,也沒有安慰的話能完全撫平傷痛;唯有創造萬物的天父是最清楚及最理解人心底的真正需要,祂送出的安慰、祂賜的平安能直達深心處,觸動人自己走出憂傷,引導人找到積極活下去的盼望及勇氣。

風雨後的向日葵、15分鐘的陽光小故事細說著「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 5:4)」天父的應許。人生有風有雨,但陽光總會穿越黑暗帶來光明,天父愛世人、愛日本人的行動,沒一刻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