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靠禱告戒除惡習,改變生命

作者: 龔紀國
文稿整理: 鄭玉雲

街頭佈道撒下種籽

「人生像黑暗內沈睡,人生像斷鳶經風吹,經風吹,仿彿似煙消去,難見真理獨流淚。」這是我初入教會時聽到的一首很喜愛的詩歌,其中內容道出了我初信主時,上帝讓我找到人生目標的那份感覺。我未信耶穌時,人生就像在大海裏漂浮一樣,沒有方向,動盪不穩,但當我信主之後,就覺得人生找到了一個掌舵的人,神就是那舵手,帶領我到安全的地方;又如在漆黑大海中,主就像一顆明亮的星星,讓我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我有機會信主,是街頭佈道中撒種所結下的果子。縱使許多人都曾忽略街頭佈道的成效,我卻不以為然:當你接觸到陌生人,伸出友誼的手,發出恩言,見證福音,你就是一個憑信心撒種的人。播種人把握一次機會,便造就了一個開始,由此進而盡上責任,操練信心,熱情進取。總之,種子必定要有人撒在泥土裏,至於泥土的本質如何,萌芽和結果怎樣,不是播種人可以控制的。在每個人一生的時間長廊中,上帝會使用身邊許許多多機遇,叫信徒去順服作證,也叫人們去順從真道。我這個「果實」就是因為街頭佈道而返教會的「實證」,鼓勵大家把握機會向陌生人傳福音。

星光引路:聞道歸信

我自小就接觸信仰,就讀的小學和中學分別是基督教和天主教學校,所以對耶穌生平已略有所知。小時候,當我跟媽媽去天主教的教堂時,心裏也感到十分寧靜。大約三十年前的一個夏天,當時我還在懲教署任職。有一個下午,我剛踢完足球回家,在彩虹邨的住所樓下,遇見兩位基督徒向我派單張。他們邀請我坐下來一起傾談,接著就講解關於神創造天地和耶穌的生平,及祂對我們的救恩和永恆的盼望。交談約一小時之後,他們便帶領我祈禱結束,那位女傳道還約我下次會面。

這位傳道人日後再詳細講述神的救贖計劃及耶穌怎樣為我們捨身,祂流出寶血把我的罪洗淨,使我深受感動。之後,她便帶領我作認罪的祈禱。星光出現了,真道得聞了,歸信我主我神,由祂引導人生路。

神家愛顧:歡欣茁壯

過了數天,這位傳道人又邀請我去一個聚會,但那次我因心靈軟弱而沒有出席。之後,她又鍥而不捨地再邀請我到新蒲崗一間教會聚會,當時我抱著應酬的心態去了。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團契時,弟兄姊妹的熱情和誠懇深深吸引和感動我。自此開始,我就穩定參加團契聚會,直到如今,這些弟兄們已成為我的摯友。透過查經和聽道,讓我的信仰更加堅固,我的人生也開始慢慢改變過來。

當我信主去教會一段時間後,我們許多時都會到街上和到屋邨上樓傳福音。為了方便接觸佈道的對象,派單張都是一男一女的組合,當時和我經常合作的拍檔,就是我現在的愛妻,因為她堅強的屬靈生命和豐富的聖經知識,她使我感到更有信心。其實,每次派單張未必有明顯的果效,但我每次都有所得著,對聖經熟識更多和傳福音時更膽壯。

禱告跨欄:乘風而去

以前在懲教署工作的時候,許多時都有參與賭博、賽馬和打麻將。信主後,我知道這些是不良的嗜好,經過禱告掙紮和順服主,我漸漸地戒除這些惡習。很感謝神,是祂加我力量和勇氣。此外,我還開始在同事及其他人面前謝飯祈禱,起初還遭到他們的譏笑,但日子久了,他們就接受了。

其後,我離開任職多年的懲教署,轉往航空公司行李服務部工作。在轉換新工作的初期,因為工作性質完全不同。除了要付出勞力和汗水,還要擁有文書的能力,最基本就是要懂得打字,但我當時不懂打字,所以感到很困難,幸而有一位弟兄借一個鍵盤給我練習,經過一段時間的「苦練」,打字速度才快了很多。

除工作上的難處外,與人相處也是很大的挑戰。初入職時,不大被同事接受,他們對我較冷淡,相信是因為我工作的速度較慢。所以,我每天上班的時候,都誠惶誠恐,很多時都會透過禱告,求神賜給我膽量和智慧。感謝天父,他們終於看到我整天勤奮工作,不怕吃虧,慢慢就接受了我。處理事務上,我有了很大的進步,他們更樂於與我合作。到現在,我們都相處得十分融洽。

他們也都知道我是基督徒,因為我每一天都有謝飯祈禱,他們有時會詢問我,做基督徒是不是很辛苦,因為基督徒的價值觀比他們高,但我對他們說,任何人只要誠心接受主耶穌便可以得著神的恩典。家庭方面,我和妻子都有同一信仰,因此,無論我們遇到什麼難處,也能同心按著聖經的指引去面對困難。還記得太太於1996年患上重病,當時女兒只有一歲多,那時真不知道怎樣應付。幸好我們的信仰相同,就能夠一起藉著祈禱交託,互相扶持,一起對抗惡疾。靠著神的恩典,太太終於康復過來。我們的家庭至今都很圓滿!

窗內窗外:正邪分界

當我在懲教署工作的那段時間,我發覺很多犯人都很面熟,因他們經常重覆犯案,習慣性進出監獄,並沒有因坐牢而有所改變。所以,下監失去自由只是對他們的惡行作出懲戒,但卻沒有使他們的劣性真正改變。其實,生命的改變必須從心靈開始,真正知罪、認罪和悔改。人們很需要真光照亮內心,並且用來自上帝的愛去感動,否則只會反社會,無法自愛、不能勝過惡慾惡念和改邪歸正。反觀,正如昔日黑幫人物陳慎芝,原本好勇鬥恨,是慈雲山十三太保之一。其後,他成為基督徒和脫離幫會,還積極從事跟福音戒毒相關之社會工作,更於1987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之一。這明顯是福音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他便是一個活潑的見證。惡漢只會威嚇人,唯有耶穌的愛能溶化鐵漢硬心腸,成就黑漢變傑青的傳奇。

鐵窗內外都是如此,都是一個破碎的世界,人心敗壞,彼此傷害。日常生活裏人與人之間相處,有時並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有機心和私心,所以一起相處時都要謹言慎行。城巿人因為生活壓力大和功利主義,常常充滿負面的情緒,過份期望從別人身上得利益,或卸責於人。機場表面是個國際化、很文明、較高級的環境,可是人間嘴臉,今昔依舊。聖經説:「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6:12)例如很多旅客雖然衣裝畢挺,但他們的投訴卻是無理取鬧,肆意謾罵,或出於貪婪提出無理苛索。我們每天的工作都很困難,充滿挑戰。但非常感謝神,因為透過禱告,神給我智慧去解決問題,知道怎樣去應對不同客人的要求。我記得主的叮嚀「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真理導航:揚帆破浪

人生好比汪洋中的一條船,每個人都想揚帆出海,各自精彩。可是,有多少人能持續越過激流險灘,乘風破浪,最終奏凱歸航?在蒼茫人海中,天父是我人生的舵手,祂用真理導我航行。祂的應許成為我的星光,在黑夜裏給我盼望和安慰。祂也是我的慈父,在這條信仰的路上,縱然崎嶇不平,有著種種的不測和考驗,有時自己也會軟弱和跌倒,甚至遠離神。可是,只有我們失信於祂,祂從不失信。因祂不會背負祂慈愛和公義的屬性。祂不斷饒恕和接納我們,總不會放棄我們。只要我們回轉,悔改投靠祂。願神加我力量,讓我能在生命中專心跟隨衪、榮耀祂!

神的應許中,常讓我得幫助的就是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及詩篇二十三篇中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這兩段經文已成為我的座右銘。我們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困難,使我們產生憂慮。只要我們誠心禱告交託,神必為我們開出路。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野地裏的百合花也不勞苦、也不紡線,天父也都養活他們,給它們美麗的裝飾。何況我們是祂寶貝的兒女呢!祂必看顧保守。

許多時我都會求問神為什麼世界上的人和事,總是有壞到極處的情況。但正如哈巴谷先知所說的,「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巴谷3:17-18)而我也期望能像年老的約書亞,無論環境怎樣,都能堅定地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作者曾是一名懲教署職員,經街頭佈道歸主,現於香港機場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