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的婚姻

作者:楊揚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以弗所書5:28)

有兩個認識了十多年的朋友,彼此說起對方的婚姻。曹先生說: 「我真佩服你,花了十年的時間培養夫妻感情,參加夫妻營,參加不同的夫妻活動,又出去浪漫,又花了很多的心思在對方身上,如果我是你,我就瘋了。」楊先生說:「其實並不困難,因為我知道我和她之間的感情一定會越來越好。我更佩服你,都過了十年了,現在和你太太的感情還是忽冷忽熱,吵架比吃飯還多。我真不敢想像再過十年會是什麼的境況,如果我是你,我就真的瘋了。」

我還非常清楚記得太太第一次和我說要去夫妻營的時候,我的反應非常激烈,我不認為是必要的,我覺得夫妻營應該是給那些有很多問題的夫妻去的營會。當然,我的妻子並沒有放棄,她用了三年的時間試圖說服我。直到有一天,她告訴我,如果你想我們的婚姻關係更好,就跟我去。反之,如果你不重視我們的關係,認為這是沒有必要的,就不去。在那個時候,我是被強迫去了夫妻營。老實說,夫妻營跟我想的真的完全不同,我覺得比去度蜜月還好。如果不是太太的堅持,我相信我不可能有今天那麼美好的婚姻。參加夫妻營給我和太太帶來了三個非常大的得著:

好的關係

夫妻營裡所學的一切可以用到很多不同的人際關係裡,例如如何欣賞配偶。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欣賞別人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一直認為這不是很難的事。但是如果那個人是你不喜歡的人,你還覺得容易嗎?如果你在負面情緒裡,你還可以讚美你的孩子,父母,朋友和同事嗎?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被你讚美的人,他可以感受到你的真誠和肯定嗎?當你稱讚你的孩子時,他能深深地感受到你的真誠和肯定嗎?如果不是自己親身的經歷,真不能相信有這麼大的功效可以增進和修補那麼多不同的關係。

真的朋友

夫妻營也讓我們遇到了很多可以交心的真正朋友。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交心的朋友真的越來越少,可能是因為不知道別人是不是想從自己身上得到好處,可能是因為怕被人傷害,我們總是戴著面具。在夫妻營裡,沒有任何利益關係,只有想建立更好夫妻關係的人,夫妻們互相扶持,真誠敞開,戒心和面具都放下。人生裏總是可以遇到很多的低谷,但不是總是有別人和你一齊走過。在夫妻營,你會遇見願意和你一齊走低谷的人。

愛的重生

沒有努力耕耘,何來美滿婚姻?很多準備結婚的情侶,多數都是充滿信心的走進婚姻。誰會在結婚的時候,就想自己的婚姻會不美滿?環顧四周看看,有多少結婚十年以上的夫妻有美滿的婚姻?要不是吵架,就是冷戰,這種狀況不可悲嗎?還有不少夫妻覺得自己婚姻沒有問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有任何事,就是件好事。原本最親密的關係,變得遙不可及。吵架破壞關係,可是生活在一起也不可能不吵架。在夫妻營,我意識得到許多婚姻的問題不是個問題。就像爭吵誰對誰錯,是有方法可以不論對錯而能解決問題。還有機會回到從前和她相遇的情景,讓我想起當初那份純真的愛情,重拾對她的那份愛火,幫助我的婚姻加進很多柴火,讓那團奄奄一息的愛火,不只愛火重燃,還讓我清楚知道如何將這團愛火保持生生不息。

十年之後、你想擁有什麼樣的婚姻?是曹先生的婚姻?或是楊先生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