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感情線(4) : 多一點體恤

體恤家人的需要和感受,是一個重要的關係建立和感情上的突破。若要在體恤行動上與家人建立感情線,就要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體貼他們的感受,並給予同情等。體恤家人不信主的原因,要知道其理由:

兒女或配偶的反對、家族性的影響力、身體狀況、知識文化水平、語言、文化傳統、宗教信仰和社會環境等壓力,我們要體恤他們的情況,找出他們不能信主的最大障礙,並以真誠的態度,並以長久的溫柔忍耐和關懷,為他們禱告,才能把他們心中的恐懼、誤解和鬱結慢慢鬆開。

在此,筆者對基督徒子女們作出呼籲: 要領家人歸主,特別是我們的父母和長者等更要體恤。不少時候,他們不能信主的原因是兒女們對自己的關懷和同情心不足,兒女們有時以惡言相向。兒女們白天在外面工作,兒女們要求長者父母獨自留守家中,不想他們外出,使他們獨在家中感到十分孤單無助; 倘若長者父母因外出而感染疾病或受傷時,兒女們都以責備和不愉快的聲音作即時回應,令他們在情感上受到傷害和不滿,不被尊重。筆者相信,基督徒在家中的見證是家人信主的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