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的安省

蔚藍的安省

作者:不鳴

安省政壇一夜間改朝換代,從濤濤紅海變成一片蔚藍的天空。道格福特帶領的進步保守黨勢如破竹,在第42屆安省大選中,以橫掃千軍之勢一舉拿下省議會124席中的76席,遠超可以組成大多數政府所需的63席,重奪失去15年的省議會政權。現年53歲的道格福特將於本文截稿後的6月29日完成權力交接,成為安省第26任省長,並公佈內閣名單。一般預料,內閣人數將較自由黨執政時為少。道格福特當選後亦多次承諾,將兌現競選承諾,包括推翻自由黨的性教育課程,減稅,節省政府開支,還富於民,為省民帶來新景象。

自由黨成大輸家

今屆省選,除進步保守黨成為大贏家外,另一贏家可說是新民主黨。領袖霍沃斯雖然未能乘勢推行橙色革命組織政府,但成功從上屆18席增加至40席,躍升成為正式反對黨,已算近年佳績。霍沃斯強調會做好反對黨角色,監察保守黨施政。另外,作出零的突破、成功取得寳貴一席的安省綠黨亦是今屆贏家之一。黨魁施賴納在貴湖選區以接近三萬票,高票當選,為綠黨寫下歷史一頁。自由黨則兵敗如山倒,只取得7席,成為大輸家,由執政黨淪為尚欠一席才能在省議會成為正式政黨,將無法參與省議會的委員會會議,亦無法獲得黨團運作資源。不過,有先例可援,新的執政黨有權放寬處理,給予自由黨正式政黨地位。而韋恩在大選當晚已即時宣佈辭任黨魁。她承認,自由黨經此一役,嚴重挫敗,療傷整合要即時開始。

投票率創二十年新高

除此之外,今屆省選還有不少創舉及特色:

投票率達58%,遠高於上屆的51%,更創二十年新高。選民參與程度提升,相信跟選情緊湊,各黨加大力度動員支持者,以及升鬥市民積怨日深,紛紛以選票發聲有關。
安省選舉辦事處今屆在全省廣泛採用電子投票機點算結果,令開票時間大幅縮短,保守黨於開票後約15分鐘已宣佈勝出大選。

保守黨吸收過去兩屆敗選的經驗,採取少講少錯,儘量不面對傳媒的競選策略;亦堅持不提交包括詳細理財數據的整體政綱,避免出錯成為攻擊目標,這種以退為進、看似不負責任的險著,看來奏效。

自由黨的韋恩史無前例在大選前數日,公開承認黨派支持率低迷,無法再組政府,希望選民支持個別議員,力拒保守黨或新民主黨組成大多數政府。此番「認輸」言論一出,令大眾嘩然。不少評論批評,此舉不單未能起破釜沈舟之效,反促成自由黨一蹶不振之勢。

三位華裔省議員任重道遠

今屆共有十六位華裔候選人,比上屆增加一倍,但結果只有三人能勝出,華裔省議員數目仍然跟上屆一樣,維持三個,全部來自保守黨,分別是萬錦於人村選區的彭錦威、烈治文山的韋邱佩芳和當河谷北選區的柯文彬。三人均以高票當選,其中彭錦威及韋邱佩芳的得票率分別高達62%及51%,從此推算華人聚居的萬錦及烈治文山華人投票率應該有顯著升幅。感恩的是兩人均是基督徙,彭錦威除了是約克區教育委員更是一名傳道人,他們今次獲得不少華裔基督徒的支持,甚至成為助選義工。

不過,76人的黨團成員中只得3位華裔,要發聲的機會相信不多,聲音也不大,加上兩人的基督徙身份,一言一行更容易被人批評指責。若保守黨黨團推出不受華人社區歡迎或違反聖經教訓的法案及政策時,二人的態度及投票意向更備受關註。願主施恩,願華裔社區的聲音可以帶進省議會,更希望議會內有議員能作盬作光。道格福特經常掛在口邊的其中一句競選口號是「幫助即將來臨」(Help is on the way),願主成為安省的幫助及保護,讓省民能生活於平靜的蔚藍天空下!「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詩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