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 難嗎?

作者:王澤鳳

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殘忍的人擾害己身。(箴言十一:17)

中國傳統文化裡,為了群體的和諧,為了成全大我,必須犧牲小我。犧牲雖苦,然而,一切都是為了群體的榮耀,也是一種愛。故犧牲對中國人而言,它是一種美德。對基督徒而言,耶穌基督為了愛我們、救贖我們,最後在十字架上犧牲流血,更是一種大愛的顯明。既然都是為了愛,那麼中國式慣有的犧牲,真是可以用來解讀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嗎?

事實上,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與我們中國式慣有的犧牲絕對不一樣。因為“耶穌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b)。祂是心甘樂意、不求回報;祂愛我們是沒有任何要求和附加條件的;神對人的愛是純全的、是奇妙的、是沒有底限的、是沒有範圍的,這是無條件的大愛。因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的就是要叫被罪所擄的得釋放,叫瞎眼的得醫治,叫凡是身體或心靈上受壓迫的人得到自由(路四:18)。可是中國人在家庭中的犧牲也好,委曲求全也罷,誰能恆久委屈的付出而不企求一絲相應的回報呢?畢竟我們是被造的又有罪性的人啊!神太清楚我們的貪婪、自私,故而一再囑咐我們要彼此相愛、愛人如己,豈不是期望我們的人際關係要相互施惠?

首先看看,中國傳統家庭中的夫妻關係,有多少的妻子為了配合丈夫的事業、期望而放棄自己的喜好與需求;婚姻中諸如與公婆同住、辭職帶娃等的大事,無不理所當然地多由妻子犧牲自己的夢想,來成全家庭的完整、和樂。雖然基督的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但耶穌也提醒受惠的一方務要心存感謝。當妻子完全忽視自身的需要,並非心甘樂意的犧牲退讓;又或者心中寄望可以得到對方的一點感恩回饋時,結果通常換來的是身心俱疲、任勞而不任怨。在長久得不到任何回報,甚至一點口頭上的感謝都得不到時,漸漸地她就覺得犧牲不值得,心理不平衡了,於是抱怨、指責、抨擊便依次出場,此時她的內心豈不是充滿了憤憤不平、委屈和傷心!

再看看中國家庭中的親子關係,有多少的子女因著不忍讓父母失望而選擇並非自己興趣的專業?就從我們身邊的華人移民朋友來觀察,有多少為人父母者是為了子女未來的前途,犧牲自己在國內的事業,來加拿大陪讀。他們對孩子豈能沒有任何期望?一旦孩子拂逆己意,就理所當然地高舉自己曾「犧牲」的十字架向他索討等量的「犧牲」做為回饋。這樣為了取悅家人而放棄了自己的需要、喜好、夢想…等等的例子,這在中國家庭中是否比比皆是呢?我們可曾思考過中國式慣有的犧牲與求全,真的讓所愛的人得著益處了嗎?

聖經上說: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

(羅十五:2)其實,當我們委曲自己、紆尊降貴地去討好、滿足他人的心意時,恐怕帶來的只是對方的居高臨下和頤指氣使,卻非助他成長,建立他的好德行。於人於己豈不都沒有好處!想想看,我們經常在取悅他人之時,是否時常忘了關愛自己?而關心自己生命的真實景況,是值得我們認真對待的。因為基督徒的身份是神的兒女,神看我們為寶貝,祂愛我們,衪要我們也愛祂,與衪建立愛的連結,從而清楚自己是被愛、該被善待的。總是委曲自己去討好他人,那麼受折損的,不但是自我的尊嚴,身心靈也遲早會出問題的。

聖經中教導我們: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殘忍的人擾害己身。(箴言十一:17)「善待自己」,首先是接納自己,勇敢做自己,能夠不卑不亢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受和需求,並且也可以傾聽他人的心聲。這樣的人才能包容,允許別人做他自己,尊重他人,也善待他人,所以必是個仁慈有愛心的人。相反地,一個帶著面具做人,外表處處取悅別人,內心卻苦不堪言,表裡不一,必然損害己身;尤其當他極盡討好之能,卻不得到愛的回報時,更心生付出感,怨懟感。這正是對自己的不接納、不看重。長此以往,受傷、積怨久了,反彈的力道必然害己不利人!

讓我們先來好好地親近神,讓神的愛充滿我們,使我們的心靈強健起來吧!當我們自己有了從神而來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我們真正接納了自己時,心靈就愈來愈健康、平安。人若如此善待自己,才可以不企求回報地去愛人,即使別人不懂感恩回報,我們也能釋懷,比較不怕被傷害。當我們能這樣無所求地愛別人時,別人也就自動地回報我們的愛了。這樣的「彼此相愛」「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啊!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感謝讚美您,您本為善,您的慈愛永遠長存。您的愛具體顯明在基督十架的犧牲上,也藉著聖靈像水澆灌沙漠一樣,把這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叫我們本來枯乾的心田,現在充滿著喜樂和平安。主啊!求您按著禰豐盛的榮耀,藉著聖靈,叫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我們的愛心堅強穩固,懂得善待自己又善待別人,明白神的大愛,從而能真實行出彼此相愛!我們這樣的感恩、祈求、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