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和預定論

作者:童若萱

我們查經班上,對“預知和預定論”此題目曾經熱烈爭辯:一派相信神給人自由選擇的權力,讓人自己決定歸信主耶穌還是拒絕,另一派則相信預定論:誰得救不得救是神預定的。

一、我個人傾向預知論,神願人人得救,但祂預知誰會歸信耶穌。根據理由如下:

  1.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創1:27)神有自我選擇的權力,也賜給人有自由選擇權力。
  2. 神愛世上每個人,不願一人沈淪。(約3:16)
  3. “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羅8:29上)神預先已清楚哪些人會信耶穌。
  4. “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羅8:29下)神預先知道信主的人,就預定這班人,效法主的榜樣,這裡所說是先後的問題。神預知信主的人,就預定他們跟從主。
  5. “預先所定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0)這裡所說的預定,仍然是接上文所講: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定他們得榮耀。
  6. 主耶穌吩咐:“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28:19)萬民代表所有的人。
  7. “主所允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8. 若有一人失落,神會千方百計把他尋回。“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15:4-7)我們的神和主耶穌,看世上每個人如同眼中的瞳仁,看為寶貝,一個也不願失落!

二、相信神預定得救的人,會落在什麼危險當中:

  1. 驕傲:得天獨厚,被神揀選,不免驕傲,看不起不被揀選的人。
  2. 不積極傳福音:若果神已預定誰得救,祂自會有方法拯救他們,不需我們操心了,對嗎?
  3. 未信的人,若相信自己不被揀選,就永遠失落了。我有一位同學,就因有此想法,到死都沒得救!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耶穌回來的日子近在眼前,願我們加緊傳揚福音,領人歸主。預知還是預定這問題,當我們見主面時,就都會明白。即使神有預定得救的人,我們也不會在今生知道,只管傳揚福音,領人歸主。那麼將來向主交賬時,便不致羞愧,反而能聽到我們所愛的主之讚賞,稱我們為“忠心的僕人”!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22:12)人,不願一人沈淪。(約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