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都是靠自己成功的, 為何需要信耶穌?

作者:洪順強牧師

人盡本份是美事

造物主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及人後,聖經說:「上帝就賜福給他們(人),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8)上帝賜給人享用一切的萬物,不是叫人只管吃喝玩樂,還要人聽祂的話,與及做好祂託付人去管理與治理世界的責任。故此,如果有人說他「靠自己成功」,相信上帝並沒有否定人的功勞,因為聖經也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哥林多後書9:6)人做事成功與其個人努力也是息息相關的。聖經教導我們每個人都應做好當做的事、盡其本份,傳道書9:10 說:「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故此,任何人無論信靠耶穌與否都應該盡責,將來每個人都要接受上帝的審判,而上帝是按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昔日主耶穌到世上來的時候,祂也曾經講過好幾個有關僕人要向主人交賬的比喻,目的要提醒人做一個良善忠心的僕人。

人不可自恃

人因努力盡責爭取到成功是值得被稱讚的,但人卻不能因此而自誇說是單靠自己,因為人還需要當時的環境、處境、周圍人的幫助等配合,所謂天時、地利與人和的因素。歷史中一時顯赫的所羅門王,他在聖經說:「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9:11) 試想,如果沒有賜下當時的機會,人盡管付上多大的努力及代價,也是得不到成功的,這一點在日常人生中有無數的例子可以說明。

聖經提醒人不可自恃,雅各書4:13-15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聖經並不是說人甚麼事都不要做、聽天由命,乃是說人需要謙卑仰望上帝,因為上帝是生命的主宰,祂掌管萬有。也許人說自己過去並沒有靠過上帝也能成功,其實我們只能說是上帝的憐憫,在人不認識祂之先,祂也會在人身上賜下不同的恩典。保羅在雅典介紹上帝時,他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使徒行傳17:24-28)人應該不斷感謝上帝,並且常常謙卑在祂面前去依靠祂。

信耶穌與人得救有關

論到人為何需要信耶穌,這是與人得救得永生有關,與人做事成功不成功無關。人活在世上一方面要盡本份去做事,但更重要的是人要關心屬靈永恆的事,這與人靈魂歸宿有關。絕大部份的人都相信人有靈魂,有很多研究也指出它的存在,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人的靈魂生命不是父母能給我們的,他們只能孕育我們肉體的生命,靈魂生命是來自於創物主上帝,祂是「萬靈的父」(希伯來書12:9)。

靈魂才是人真正的價值所在,人之所被稱為是活人並且能在世上活著,是因為靈魂的緣故。然而,人死後靈魂是永存的,那麼人死後會往那裡去呢?按照人所認識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這是絕大部份宗教所提及的,顯出其可信性。聖經更清楚告訴我們人死後將來會有兩個結局,一個是在天堂永遠與創造我們的上帝在一起、一個是在地獄永遠受苦。至於人如何才能進天堂去,這正是基督信仰所要人關心的,可惜很多人卻忽略了,人往往只顧看得見的事,天天為肉體的事打拼,忽略了更重要的事。信耶穌使人能夠進天堂,這不是比地上任何的成功更重要嗎?!地上的成功是短暫的、不是長存的,天堂是永恆的、是人得救的結局,聖經說:「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希伯來書2:3)

聖經告訴我們人不能靠行善進天堂,因為人一方面行善,另一方面卻犯罪。提到犯罪的事,很多人以為是指犯法坐牢的事,聖經乃指過犯、違背良心、不聽上帝吩咐的事,例如貪心、自私、自大、自以為義、自我中心、放縱肉體、恨人、惡心、污言、閒話、嫉妒、爭競、拜偶像假神等等,其中很多都是人從小到大所犯的,因此我們會說人誰無過。聖經羅馬書3:23說:「世人都犯了罪。」無論人在地上做事如何的成功,人都是有罪過的。

信耶穌不被定罪

有罪的人不能親近上帝,以賽亞書59:2說:「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上帝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主耶穌祂是上帝,祂知道罪帶給人的是死亡並將來的審判,有罪的人結果會被丟在火湖地獄裡去,這是非常可怕的事。但主耶穌愛世人,祂二千多年前道成肉身到世間來,祂說: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福音9:13)又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20:28)祂果然為了人的罪被死在十架上,親身擔當了罪的刑罰。

親愛的朋友,聖經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馬書4:7-8)又說: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8:1)我們無論多成功,卻不能勝過罪惡,詩篇33:16-19說:「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華(上帝)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如今我們有一位中保主耶穌來擔當我們的罪,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祂來拯救我們,使我們因信靠祂被稱為義,將來不被定罪,並且可以進到天家與上帝永遠同在,這樣大的白白恩典,你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