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地下世界

以前加拿大的夏天和暖又乾爽,愛在陽光下活動。嚴寒冬晴天的日子,也愛在窗旁曬曬太陽。回到東南亞,猛陽豪暑把陽光海貍變成地底土撥鼠,為美肌避開UV而經常出沒地下街!

日本的地下世界也是遊客必用必到,地下鐵路是各大城市的主要公眾交通工具;駕車、踏單車的人士也必有機會使用過地下無人全自動停車場;很多出名的地下街也是城市的名景點,如東京新宿站地下街、名古屋的榮站地下街、大阪的長堀橋站地下街等,又長又多的分支至逛一天也逛不完,吃喝玩樂樣樣齊。

最古的地下街是出現於1930年,初代地下鐵路「上野站」的地下道,兩旁有商店並立,大約位於在上野公園西鄉盛像附近,現在已經不存在了。

隨著城市高速發展,鋪滿建築物的路面用地就不夠用,只有利用上上下下的空間,把整個城市變得更立體、更好用。日本地下空間除了平常的商業用途外,還有很多因日本獨特環境而生,防災或改善環境的巨大用途地下設施。

東京的都營大江戶線是全東京最深的地下火車線路,因為深在地底所以耐震度非常高,並且是循環狀繞東京一週,連接兩大地下蓄備倉庫,是整備救助的主要線路。災難時,地面情況嚴峻,地下路線發揮最大功效,成為最快速及能大量運輸救災用品、自衛隊員及醫療人員去各區救助的主要交通通路。
近年天氣變化莫測,突如其來的大暴雨一下子把混凝土填滿的大城市街道變成大水塘,去水管根本不夠應付這水災。為了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世界最大、被稱為「地下神殿」(深入地下50米並有59支圓柱)的巨大調壓水槽及放水路就在東京都旁的埼玉市誕生了。

每當下大雨時,城市川河承載不到的洪水會引入水槽,調節水壓後放出大海。大型治水對策,解除水浸被害。1997年12月通車的東京灣跨海409高速公路,是橫跨東京灣、連接神奈州及千葉縣的海底隧道,在海中心有座川崎人工島公路服務站「風之塔」。通車後減少幾小時兩縣車程,遊客及物流都大幅增加,帶動更多交流及經濟效益。

大塞車也是繁榮東京很頭痛的問題,有損市容;在河川上架高建公路也飽和,東京市的首都高速公路已經開始向地下發展。2015年完工的中央環狀線一部「山手隧道」,是全世界第二長的地底高速公路隧道,接著是在檢討中的日本橋區域。另外在冬季嚴寒的大雪區域,四通八達的地下通道就是為保護市民出入安全而生。

在美加差不多家家有地庫,如遇上龍卷風逃入地庫可能救一命。近代日本的家少建地庫,不過防核爆、防水、防毒氣又耐震的地下室就在熱賣中。遇到核彈攻擊立刻逃入地下設施,是近年防災必學。
「主的日子要來臨,就像賊來臨那樣。在那日,諸天要轟然一聲地消逝,天體將被火焚燒而廢除,地和地上的作為也都將被暴露出來。」(彼得後書 3:10) , 所以不論地上地下如何準備,左防右防,生命還是會逝去,信靠上帝、做好準備進入永恆的生命才是當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