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謝

作者:王澤鳳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撒瑪利亞)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麼?」(路加福音17:17-18)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的邊境。衪走進一個村莊,有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大聲說:「主耶穌啊,可憐我們吧!」祂看見了,就對他們說:「你們去給祭司檢查吧。」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內中有一個人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頌讚神,在耶穌腳前把臉伏在地上感謝祂。他是一個撒瑪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有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裡?除了這外族人,再没有一個回來頌讚神嗎?」耶穌就對他說:「起來,走吧,你的信使你痊癒了。」(路加福音17:11-19新譯本)

神的憐憫和恩典臨到這十個大痲瘋患者的身上,九個得著身體的醫治便走了,只有這外族的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祂,耶穌就說此人的信使他痊癒了!這個痊癒表示他得到的不只是身體的醫治,更得了神對他整個人的身心靈的醫治及拯救—永恆的新生命!你認為耶穌為什麼分享這個故事,這個故事指出一個什麼要點呢?恩典白白賜下,不是人自己的功勞,雖不要求人圖報,卻應該心存感謝!可是故事中大多數的人卻都如此的忘恩。而你、我會是那九個人之一嗎?

記得去年看過一篇報導,在大陸某地區一輛旅遊巴士發生車禍,整輛車翻車落水,當地某男子英勇下水數十次,救出全車約二、三十人,自己卻因在水中時間過長,染上風寒肺疾,花盡家財,再無錢醫治;報導中說,被救之人無一人前往探視、幫助,那位救人的勇士最终不治。姑且無論這些被救之人對此事知情與否,就報導來看,難免令人唏嘘,感歎人性的冷漠!

另有一條令人震怒的新聞標題《92歲的英國慈善老人,跳橋自殺》。她從16歲開始,畢生都在行善,生前捐款給27個慈善機構,為此把自己的退休金都捐光了。害死老人的,是每天260多封郵件和電話,它們不是來表達感謝的,而是伸手要錢的﹐還責怪她給的太少,他們伸手成了習慣,獲取似乎成了理所當然。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上,人心貪婪,甚至踐踏別人的善良。讓我們清楚看到人離開了上帝,人性盡顯貪婪敗壞,罪已損毁了我們身上應有的上帝形像。

然而,神何其憐憫我們,從揀選、供應、看顧…..到醫治拯救,顯明了三一真神多麼珍惜我們,至讓聖子耶穌降世為人,代替我們受死,並且死後三天復活,才使我們這些罪人因信靠耶穌基督而得蒙拯救。這事實顯出神看我們每一個人都極為可貴,那麼我們能否像上帝一樣珍惜所有人呢?並對白白得到的恩典,是否心存感謝呢?

詩篇五十篇23節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着我的救恩。」上述故事中的那個撒瑪利亞人正是這節經文的實踐者、見証人。保羅在不同的書信中再三教導:「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 又說:「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西四:2) 。所以感恩是神的旨意,是神的命令,並且要歸榮耀給神。

更重要的是保羅教導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所以,感謝可以給我們的心帶來平安,這是多美好的祝福!願我們像故事中的那個撒瑪利亞人一樣,做個懂得感恩的人,為每一件事情來感謝神、頌讚神!

親愛的阿爸天父:

您是我們的神,我們要來尊崇您,要來稱謝您的名,因為您以信實真誠作成了奇妙的事,就是您遠古以前所計劃的事。我們感謝您創世之前的揀選,讓我們成為您的兒女,得享神家中一切的豐盛!我們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培養感恩的心,讓我們在任何環境中都能大聲感謝讚美神,幫助我們能看見別人背後的善意,學習珍惜每個人,感謝他人捨己的付出,並將榮耀歸於神!我們這樣不配的禱告、祈求和感恩是奉耶稣基督的聖名!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