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見太多假信徒、信耶穌是無用的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

有些人以為宗教信仰只不過是心理作用﹐但是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總希望宗教信仰是實用的﹐意思指人有病有痛災難等臨到時﹐希望藉著宗教信仰可以給自己一點依靠與幫助﹐又或者透過宗教信仰可以修身養性。雖然如此﹐談論到基督教時﹐有一些人卻說﹐因為看見太多假信徒﹐便以信耶穌「無用」的來回應﹐這樣的想法對嗎?

假信徒的確很多

論到假信徒的存在﹐聖經從來沒有隱瞞﹐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馬太福音7:21-22)主耶穌早已經指出﹐在信徒中有許多是假的﹐他們只是借用主耶穌的名去行事﹐但原來他們都不是蒙悅納的人。聖經指出假信徒就是那些沒有遵行 神旨意的人﹐而 神的旨意﹐總結聖經的全部教訓﹐就是敬畏 神﹐真誠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為救主﹐跟隨祂﹐以及願意離開罪惡。故此﹐當人遇到那些自稱是耶穌的信徒﹐卻沒有信徒的生命見證﹐他們雖然有去教會聚會、甚至奉獻金錢與參與服侍﹐卻不是屬主耶穌的人。

人要求信徒做好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人要求信徒做好也是正常的﹐原因是聖經中所教訓的道德倫理觀都是世人所認為很好的﹐並且今天很多不是信徒的人﹐他們都在運用很多聖經的教訓。例如「施比授更為有福」、「愛你的憐舍」、「孝敬父母」、「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等等。聖經也有很多很多教訓提醒信徒要活出各樣的美德、離惡行善﹐例如以弗所書4:28-32說:「從前偷竊的,不可再偷竊;要靠雙手誠實工作才能夠幫助貧窮的人。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憂傷﹐因為聖靈是上帝擁有了你們的印記,保證上帝釋放你們的日子就要來到。你們要除掉一切怨恨、暴戾、忿怒。不要再喧擾或毀謗﹐不要再有任何的仇恨。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還有許多許多的教訓﹐總意是叫信徒活出主耶穌所賜的豐盛生命﹐成為聖潔。

還有﹐基督徒向人傳福音時﹐都會很自然分享基督徒信主耶穌後的生命改變﹐例如昔日很喜歡發脾氣的改為和善﹐昔日粗暴的改為溫柔﹐昔日喜歡睹博的不再睹博﹐昔日喜歡說謊的改為誠實……等。未信主的人聽後﹐當他們遇到信徒時﹐很自然會用那些美德去衡量基督徒的表現﹐當發現信徒果然是與所聽到的吻合時﹐他們會對基督信仰有好感。

其實﹐主耶穌也多次提醒信徒要有好的見證﹐例如馬在太福音5:16祂對信徒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又曾對信徒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

信徒絆倒人是不好的

有些人﹐當他們遇到稱為信徒卻沒有改變、甚至比非基督徒言行更差時﹐於是認為信耶穌是無用的﹐其實這樣的結論是不對的。第一﹐正如開始時說假信徒是沒有生命改變的﹐人看見假信徒當會認為信耶穌無用﹐因為假信徒沒有真正信主。其次﹐信耶穌的人不等於就是完全人﹐基督徒仍然會有犯罪的可能﹐原因是在信徒的生命裡面仍然有舊生命(或稱為「舊我、老我」)﹐這舊生命是體貼私慾、並受罪惡過犯所污染的。故此﹐信徒信耶穌後﹐他們雖然會有改變﹐但他們仍然要學習親近主、聽主耶穌的話﹐並按照聖經的真理靠主去追求活出聖潔完全的生命。假若信徒體貼或放縱肉體的私慾的話﹐他們的生活行為在人看來不像信主的人﹐於是影響了未信人持著對信耶穌無用的看法。信徒見證不好或犯罪是會絆倒人的﹐主耶穌也曾提醒信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路加福音17:1-2)

仰望主耶穌才對

地上既然有假信徒﹐也有一時犯罪的信徒﹐那麼我們應該看那些有好見證好行為的真信徒。然而﹐最準確的追求是仰望主耶穌﹐因為最好的信徒也有不好的時刻、也有軟弱的一刻﹐但主耶穌的生命卻是完全的。當主耶穌被捉拿去被釘十架前﹐跟隨祂的門徒全都害怕跑光了﹐但我們卻不可用門徒軟弱的行為去判斷主耶穌不可信。我們應該好像那位因犯大罪而被釘十架的死囚﹐他不是看那些軟弱的門徒﹐他仍是看主耶穌。聖經記載他最後的悔改情況﹐「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耶穌),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悔改的死囚)就應聲責備他(不悔改的死囚),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就對耶穌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39-43)

主耶穌會判審各人

親愛的朋友﹐假信徒是不能得救的﹐真信徒當他們犯罪時是不開心的﹐並且他們是會悔改的﹐否則主會管教他們。聖經說:「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希伯來書12:6)請你不要為有見證不好的信徒抱不平﹐因為主耶穌同樣要審判你﹐我們都是罪人﹐我們彼此都沒有資格去定別人的罪﹐更不能自稱為義。

罪人所需要的是主耶穌的救恩﹐祂為我們被釘死在十架上﹐聖經說:「祂(耶穌)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2:22-24)仰望這位完全的救主、接受祂成為你的救主﹐你一定會經歷生命的改變﹐會活得更豐盛﹐人生也有盼望。你得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