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遊戲的非洲孩童

作者:亞元

玩遊戲是人類的天性,用以自娛,可消除日間生活工作的疲勞,更新腦袋,促進社交關係,增添生活情趣。若有對手一起玩,便有遊戲規則依循,考驗參予者的機智耐力,以決勝負。文明社會有消費或不花錢的各種遊戲玩具,如棋藝和紙牌。非洲也有不少地道流行的遊戲,其中有五種是最為各地孩童喜愛的。

伸腿比併跳Ampe。這是小孩戶外群體接力賽遊戲,源自西非加納國,漸流傳到非洲各國。小孩在學校或平日戶外中最常愛玩的活動。由兩位小孩互相方又跳高和同時拍手,直至大家落地面時,各人估定向前方伸出一條腿。甲方是主方伸出右腳,乙方伸出若與甲方腳同一邊時,甲方便是勝方。若乙方伸的腿是甲方的左邊,乙方便是勝方,接續由另一位接替負方。當地學童下課小休時,最愛選玩,玩起來既有節奏感,又消耗體力,旁人也同感趣味和作啦啦隊,又可接續作賽,很有趣味。

奪石比拼Kudoda。這種遊戲運作時,需要有一隻磌碗和20-30 個波子或小石子。每次由一人參予,先用手將一個石子向天空拋向天空,在石子未返回地面時,他要用一隻手盡快奪取碗內的石子,如是者看 最後誰奪得碗內最好的石子便可勝出。

跳繩比試。遊戲是由兩個人拿著一條長繩子各執一端,由另一位參加跳高比試,參跳者要跳過繩子一定高度,每次增加高度,跳得最高者便獲勝。

呼應比賽Nyama–Nyama-Nyama。‘Nyama’的意思是「肉食」。這種遊戲玩法簡單,但考驗各人反應。先由主方呼叫一種動物名稱,對方回應。若叫的名字是人可以吃食的,對方便要叫‘Nyama’。若不是可吃的,便不要作聲。這種遊戲挑戰孩童的叫聲、機警和創意。

寶石棋Mancala。它是非洲國家流行遊戲中最受歡迎的一種靜態遊戲,男女老幼咸宜。Mancala的字源是從亞拉伯文的nancala演變而來,意即「移動」。據聞這活動流傳已有2,500年歷史,有說是源自古埃及當日建造金字塔的工人,從建築材料中取出一些石頭,加以改造而創製出一種遊戲。材料包括一個棋盤和多種石子,由兩個或四個棋手對壘而玩。棋藝設置內,有一個長型盤,用料有用石板製,或較流行的用實木造 (紅木較耐用),甚或在貧鄉地區,人在地上劃出棋盤的形,就地而玩。棋盤設計,盤的頭尾是兩個較大的洞,兩邊向有六個小洞,各洞放有四小石塊 (可用石卵)。多年在各地流行,各地也發展出地道特有的玩法,至今聞說有七百多種。

寶石棋的玩法。在非洲民間最常採用的玩法,玩家分甲方乙方各持一邊的六洞,其內的石子,和尾端的大洞,大洞是棋手的基地,一方先開始,先將一洞的石子取出, 將石子順時針方向逐一的放在前面的小洞內,及自身的基地洞內。若最後放石子的洞仍有石子,甲方可再次取出洞內石子繼續玩,但不用放石子在對方的大洞內。不然,最後石子放在一個空的小洞時,甲方便要暫停,轉到乙方抽石子。如此類推,抽出石子,展轉將石子抽放,直到一方週邊小洞留內,石子全抽丟,遊戲終結,看那方基地大洞的石子最多,那方便是羸家。這種遊戲看似簡單,實戰時 即考驗下棋者的機智,計劃下棋每步策略,即是要選用那個小洞作抽石子,考驗下棋的,隨日而多了解棋藝的規則,改進下棋策略。這種智力考驗的遠古遊戲,近年也推廣到歐美。

還有各適其時的玩意和地道卜玩具,如用廢鐵罐或汽水罐創製玩具車和 模擬飛機,又用棄置汽車或自行車的輪胎,把它樹起,用兩枝長木棍在輪軩左右兩側叉著軩內殼推進作賽。孩童從友人或電視看到的玩具後,因擁有慾驅使,愛玩心切,大大增加了他們的仿製力,從用草模造的足球至輪胎推進賽等遊戲而顯露無遺。

在非洲鄉郊,甚至在沒有學校的地區, 孩童們仍很熱愛遊戲。物質和成製的玩具不多,但他們創意和參予力可不低。對比在文明社會,他們珍惜手中唯一個人的傑作,玩起來既感到自豪又陶醉,比起在城市孩童隨手可得的玩具和遊戲更顯珍貴。

參考資料:

goo.gl/yGHD2H
goo.gl/oNru7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