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旅

作者:何文輝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得前書2:11-12

克里斯先生是個英國醫生,也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上世紀初曾在英國劍橋大學就讀,與非洲某國一酋長的公子為同窗好友。這位非洲朋友畢業回國後,邀請克里斯去他的部落做客遊玩。那國家原本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所以克里斯先生很順利就到了那裡。

沒想到,與朋友相聚不幾天,那個國家就發生了動亂,原來另一部落的酋長,利用手中強大的權勢,公然撕毀了他們部落之間數十年的和平法典。克里斯的朋友義憤填膺,決定集合族人,奮起抵抗,他並且懇求克里斯加入他們的抵抗運動。克里斯也同樣震驚於那個酋長的胡作妄為,但是他拒絕了朋友的請求,說:“我來這裡只是作客的!”

世人皆知,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然而,克里斯先生並沒有遵循這俗世的智慧,馬上離開那個是非之地。反而在隨後發生的長時間部落爭戰中,基督徒克里斯不顧自身安危,遊走於各部落之間,一邊行醫,一邊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當地人感念他的德行,稱他為“上帝的使者”。

世事無常,如風雲變幻,歷史卻總是循環往復,畢竟日光底下無新事!基督徒活在這世界上,要時時記得自己天國子民的身份,提醒自己在此地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才不至於隨波逐流,喪失了自己應有的身份。

基督徒作為天國子民,有聖經永恆不變的訓誨和真理,我們時時遵循這來自天上的訓誨和真理,就可以在變幻無常的世間亂象中,站穩了腳跟,不失去自己的方向。這絕對不是明哲保身,相反,這是一場與世無爭的“爭戰”,正如這位一百年前的劍橋前賢,他在那場不期而遇的亂局中,大大地得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