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 保羅篇(14)

作者:余玉書

不出保羅所料,一旦他外出宣教,那些假教師就會滲入以弗所的教會,故此當他從監獄中獲釋後,在去馬其頓傳道之前特別吩咐提摩太留在以弗所牧養教會,處理當地教會的問題。

由於當時提摩太還年輕,尚未熟練教牧工作,故此,使徒保羅當異端邪說橫行之際,特別寫了
《提摩太前書》教導他如何抗拒這些異端,以便將教會中的長老們導入正道。

後來保羅在旅行佈道中突然被捕,又再次被囚在羅馬監獄中,自知時日無多,於是又寫了《提摩太後書》,其中簡單扼要地提醒提摩太要持守福音真理,竭力抵禦假先知,發掘薪火相傳的繼承之人。

保羅對提摩太所說的最後遺言便是:“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6-8)

在保羅的循循善誘之下,提摩太也確實做了主的無愧僕人。雖然他的個性畏怯,在處事方面缺乏決斷力,但保羅卻從未因此而責備他,反而鼓勵他要善用恩賜,做信徒的好榜樣,要盡力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